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重庆中烟在特色之路上奋力奔跑

2020年11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在杰、张凡、范淼
A+ A

重庆中烟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产品开发配方设计试验。孙健摄

重庆卷烟厂中支烟机组成员正在维保设备。肖颖摄

  实绩是企业发展最好的注脚。

  短短两年时间,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天子”品牌中支烟系列规格梯次化布局逐渐形成,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尤其是今年以来,“天子”(中支)一跃成为行业排名第二的中支烟大单品,中支烟正在成为“天子”品牌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重庆中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部署要求,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坚定实施“追赶”“集聚”“数字化”发展战略,奋力探索出一条中支烟特色发展新路。

  这是一条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适应品牌发展趋势、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的特色发展之路

  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和品牌,无不有着对自身过往的深刻认知,以及对当前社会和行业发展形势的审慎研判。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重庆烟草工业体制历经多轮次、大跨度改革调整。面对改革,特别是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和转型阵痛,重庆烟草工业人没有退缩犹豫,而是激情满怀、义无反顾地坚持以改革引领方向、凝聚共识、增添动力,坚持以更多付出、更大贡献体现改革成效,充分展现了坚定不移的政治自觉和革故鼎新的宽广胸怀。

  重庆烟草工业的发展,从来都是不封闭、不保守、不僵化的,而是具有强烈的市场观念。当年的重庆卷烟厂依托区位优势,在品牌、市场的一体化推进上做出了有益探索;涪陵卷烟厂坚持以市场为牵引、以品牌为核心,刮起了“宏声旋风”;黔江卷烟厂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克服交通不便、区位优势不突出的困难,勇敢走出去,开辟了“三江一川”亮点市场。原川渝中烟时期,重庆烟草工业公司始终坚持“机台连着柜台、心中装着市场”,全力抓好市场协同。

  他们牢固树立“品牌强则企业强、品牌兴则企业兴”理念,在由小到大、由散到聚的进程中,在历史底蕴与时代元素的交融淬炼中,锻造形成了重庆中烟人“不甘人后、奋勇争先、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精神特质,凝炼铸就了重庆中烟“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企业之魂。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烟草企业要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庆中烟应从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从大势中抢抓难得机遇,从大变革中赢得竞争优势,把好前行的方向,办好自己的事情,探索出一条特色发展新路子。”2019年年初,重庆中烟新一届党组对公司下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谋划。

  重庆中烟定位特色发展,突出特色挖掘,注重打造品牌特色、人文特色和创新特色,突出快、追求好、铸就特。“快”在大踏步奔跑、大跨度提升,做强做优做大“天子”品牌;“好”在竞争中求胜、发展中壮大,不断提升重庆中烟核心竞争力;“特”在独具一格、独具风采,更加彰显独特魅力。

  为此,重庆中烟从国家宏观政策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坚定实施“追赶”“集聚”“数字化”发展战略,明确走中支烟特色发展新路。

  为什么选择中支烟?

  从2016年开始,全国中支烟新品逐渐上市。在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品牌科科长向俊宇看来,不少卷烟工业企业都开启了“中支模式”,中支烟产品增多,中支烟的风口效应已经形成。在这种局面下,中支烟的塑造需要从“一样的中支”向“中支的不一样”转变。

  机会易失。重庆中烟把握住了这一品牌发展趋势——

  2018年10月,重庆中烟第一款中支烟“天子”(中支)投放市场,并明确了上市基本原则和相应工作要求。

  2019年上半年,重庆中烟全面启动区外市场的布局拓展,加快省级市场引入,尤其是向沿江沿海、全国重点城市布局。8月8日,“天子”品牌新形象暨战略新品发布会召开,发布了品牌全新形象,推出了“天子”(中国心)和“天子”(C位)。

  今年,重庆中烟与全国烟草商业企业深入合作,不断加强品牌培育。4月,“天子”(重庆印象)上市。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大环境下,消费对于经济的拉动和促进作用进一步显现。卷烟消费的价值需求呈现出梯次化增长态势,品质需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尤其是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品牌发展由“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转变,发展重点由“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

  置身于消费升级大环境,重庆中烟认为,必须始终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十六字方针,把市场状态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宏观调控,调整好供需关系,巩固好市场状态,更加注重研究分析卷烟消费行为,促进供需匹配、供求平衡,满足消费需求。

  今年8月8日,重庆中烟召开中支烟高端研讨会,来自行业内外的专家就“天子”中支烟发展进行研讨谋划。11月10日,在成立五周年之际,重庆中烟将召开“天子”品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以期抓住品牌发展趋势,满足消费需求,在“十四五”期间继续走稳走实中支烟特色发展之路。

  这是一条奋力奔跑追赶、集聚各方优势、充分借力数字化的特色发展之路

  为走好特色发展之路,重庆中烟坚持战略与战术相统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整体与局部相协调,以现实问题为切入点,以打造品牌为突破点,以加快发展为着眼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坚定实施“追赶”“集聚”“数字化”发展战略。

  追赶就是加快速度向前赶、向前跑。“追赶”战略是许多具有后发优势的企业加速发展的战略选择。对重庆中烟而言——

  追赶有基础。“天子”品牌经过岁月积淀,潜力很大,特别是“天子”进入全国市场、成为全国重点品牌后,抓对抓好了,未来大有希望。

  追赶有方向。瞄准行业先进水平,对标同类领先企业,重庆中烟明确提出加快实现“天子”品牌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

  追赶有路径。着眼速度、质量和效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营销为龙头、以技术为支撑,建设价值引领、结构驱动的品牌培育体系,快速响应、智能先进的生产制造体系,管控有力、全程优化的精益管理体系,开放协作、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人才发展体系,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集中力量攻难点、破难题,千方百计增优势、创特色,抢占先机赢未来。

  站在新的起点,重庆中烟重塑品牌气质,向行业内外尤其是消费者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品牌形象,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创新求变的精神展示出了重庆中烟的新气象。

  奋进不止,追赶不停。重庆中烟集聚全公司之力发展中支烟。

  集聚就是集合、汇聚。探索特色发展之路,大力实施“集聚”战略,是重庆中烟的不二选择。为此,从去年开始,他们——

  集聚品牌。做好“加减法”,推动品牌体系“3变2”“1+1”,即“宏声”品牌有序退出,“龙凤呈祥”品牌专注于做二、三类产品,旗下一类产品全部归入“天子”品牌。品牌归并整合的目的,是重点打造“天子”这一核心品牌。同时,“天子”品牌旗下规格也集聚发展,提升核心产品集中度。

  集聚市场。先急后缓、先主后次,在重点市场上着眼用力、寻求突破。依据市场的区位特征、人口规模、消费水平、市场走势等,对川渝以外省(区、市)下辖的地级市场、四川省内的地级市场、重庆市内的区县市场进行细分排序,列出市场清单,分别制定工作策略。

  集聚资源。以有限的资源争取最大的成效,把企业的资源要素归拢、汇集到战略目标上来,引导人财物向营销、研发等重点领域集聚,向核心品牌建设上集聚,构建全体系布局、全要素支撑、全周期维护、全员共建共享的品牌发展格局,形成人人讲品牌、处处见品牌、事事抓品牌的工作合力。

  “与此同时,我们更加注重打造战略支撑新平台。”重庆中烟企业管理部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打造制造平台,把重庆卷烟厂打造成“直辖市中支烟特色卷烟厂”,努力建设最优的中支烟生产专线,谋划实施膨胀烟丝线建设,对卷接包设备进行扩容提升和升级换代,进一步提高中支烟制造水平;打造研发平台,着力打造一支专家型中支烟研发团队;打造营销平台,建设一支推广经营中支烟的专业营销团队;打造合作平台,加强与专家顾问团队的深度合作,加强与上下游客户的深度合作。

  置身数字经济时代,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品牌图强、发展提速的助推器。

  今年7月16日,重庆烟草工商企业终端数据创新分析项目启动。“该项目是重庆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与重庆中烟基于‘互联网+’开展协同合作的科研项目,旨在通过构建零售终端样本的数据采集系统和新零售下的终端分类方法、终端数据投放决策模型、终端营销支持模型,加强市场投放、终端营销等决策支持方面的研究,解决零售环节数据不准确、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为市场投放、营销决策分析提供解决方案。”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副主任龙自成说。

  重庆烟草工商企业终端数据创新分析项目仅是重庆中烟实施“数字化”战略的一角。

  依托行业信息化规划等,重庆中烟制定了符合发展实际的《“数字重庆中烟”建设规划(2019~2023)》,绘制“数字重庆中烟”建设蓝图,着力打造“行业领先、业界一流”的数字化平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全域感知、互联协同、数字运营、智能决策、运转高效”的全面数字化发展。

  重庆中烟信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着力点,以建立新一代超柔性、自学习、自优化的精益智能化生产模式为落脚点,重庆中烟以“构建一个体系、建设一个平台、打造四个协同、抓住三个统一”为方向加强智能制造建设,为中支烟生产、研发、销售提供智力支持。

  这是一条质量不断提升、稳步走向全国、坚定赢在未来的特色发展之路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重庆中烟从原料保障、技术研发、质量检测、生产制造等方面不断提升中支烟产品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

  9月,是重庆烟区烟叶收购时节。重庆中烟原料采购员、质检员奔走在“天子”品牌原料产区的收购现场,对中支烟生产所需的K326烟叶进行严格把关。

  “去年以来,我们与重庆市局(公司)加强合作,借助科研院所和专业机构力量,开展地产烟叶尤其是K326品种的工业应用课题研究,加大地产烟叶在自有产品中的使用范围和配方占比。”重庆中烟原料部部长曾俚介绍说,他们开展打叶复烤特色工艺试验验证,实施模块配方加工,逐步提高复烤加工片烟均质化水平,推行核心原料精选精打,提升等级纯度,增强质量稳定性;进一步完善烟叶原料采购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烟叶等级质量检验制度,确保适合中支烟生产需要。

  围绕“天子”品牌发展目标,重庆中烟通过工业间调剂、增加进口烟叶计划、同质可替代等措施,着力解决核心优质原料供应保障问题;依托现有基地单元,加大建设投入,创新运营运作机制,争取烟区烟草商业企业支持,探索非优质烟区优质地块“准基地”建设,做精做实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基地优质原料保障力、品牌发展支撑力。

  10月28日上午,重庆中烟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秦子娴、何春莉正在电脑前分析烟用材料质量安全指标。这项工作以稳定提升感官质量为目标,聚焦关键工序和关键工艺参数,深化烟叶内在质量与化学成分影响关系的研究,避免批内批间质量波动。

  以技术研发为驱动,以消费者体验优化为目标,重庆中烟成立项目组,反复开展市场测试,完善优化产品;制定中支烟生产标准和管理办法,提升质量监督分析能力、风险预警能力和质量问题解决能力。

  重庆中烟技术中心目前有员工72人,从事检验工作的人员均取得了行业检验检测资质证书。“我们打通了技术人员成长通道,建立完善了专业化运行机制,有效发扬了专业精神,激发出创新创造热情。”重庆中烟技术中心主任刘朝科说,他们出台专业技能岗位管理办法,在配方、调香、原料、工艺、质量、检测等专业口设置首席师、高级师、一级师,从人才配置上保障了中支烟质量稳定。此外,他们与市场营销中心、卷烟厂等部门和单位加强沟通,定期召开产品质量分析会,查摆问题,探讨研究解决办法。

  产品质量工作涉及企管、原料、技术、制造、营销等部门以及卷烟厂的诸多生产环节,是一项整体性工作。为此,重庆中烟——

  明确质量管控工作由技术中心牵头,成立质量控制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企业实际,制定行动方案,立足解决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严控生产质量,以实现质量管理体系换版全覆盖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生产流程、细化管理标准,确保产品工艺指标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严肃责任追究,坚持对质量问题“零容忍”“零放过”,全面加强质量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理顺质量反馈流程,健全质量通报及问责机制,严肃处理涉及产品的各类质量事故。

  正如重庆卷烟厂厂长刘大富所说:“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系统提升设备、工艺、管理等方面的全要素保障能力,确保要什么生产什么,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生产。同时,着力打造中支烟专线机组,从‘人、机、料、法、环、测、智’入手,专厂、专线、专料,提高中支烟特色生产保障能力,确保设计质量、制造质量高度一致,批次质量持续稳定。”

  质量好不好,市场最有发言权。

  今年以来,围绕“加速市场拓展”主策略,重庆中烟领导班子多次走访全国市场,了解市场状态,提升品牌培育水平。

  “我们立足于早、快、变,对市场布局的秩序、重点、结构和梯度进行总体安排,推动市场集群发展、集聚发力、重点突破。”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加快市场拓展步伐,围绕“区外扁平化、重庆集团化、四川分中心、科室专业化”的全新管理模式,形成中心整体统筹、市场自主驱动的全新运行体系。目前,重庆中烟已与全国300多家地市级商业企业签订购销协议,“天子”品牌系列特别是中支烟稳步走向全国市场。

  同时,重庆中烟市场营销中心选优配强一线管理干部,公开竞聘片区经理,全力畅通员工成长渠道,切实提高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高度重视今年举办的重庆烟草工商系统烟草制品购销劳动和技能竞赛,专题研究制定方案,开展全员线上培训,择优选拔参赛人员,将参赛结果运用到职级评聘中。

  重庆中烟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着力保持“好”的态势,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与行业先进企业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奋力奔跑,未来可期。“中支烟战略是公司的品牌战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形象高端化、风格特色化、产品系列化、形态多样化’的中支烟发展方向,加大力度构建‘制造平台、研发平台、营销平台、合作平台’四大平台,以‘最美追赶者’的姿态奋力奔跑,书写赢在‘十四五’的精彩篇章。”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