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步履铿锵 行稳致远——滇鲁烟草工商高质量联合推进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A+ A

  古巴、多米尼加等国的雪茄烟叶专家与国内专家一起到云南实地考察,一致认为云南具有适宜雪茄烟叶种植的气候土壤条件,是雪茄烟叶生产的理想之地,具备开发国际优质雪茄烟叶的潜力。 

  研究表明,云南试种的雪茄烟叶烟气香味醇正、层次丰富、回甜生津、余味舒适,具有雪茄香气特征,开发潜力巨大。

  “优质雪茄烟叶规模化开发工作推进会”在玉溪成功举办,进一步指明雪茄烟叶开发路径。

  今年以来,云南优质特色雪茄烟叶原料开发捷报频传,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烟叶产区,云南烟区是如何高质量推进中式雪茄优质特色原料开发的?

强强联手 把“担子”挑起来

  近年来,国内雪茄市场迅猛发展,雪茄产业潜力日益凸显,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从战略高度进行系统谋划,启动实施了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雪茄正逐步完成从“有益补充”到行业版图重要组成部分的转变。 

绿色生态雪茄烟

  擘画发展蓝图,吹响了上下同欲、砥砺前行的集结号。7月31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济南举行中式雪茄优质特色原料联合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云南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烟叶原料产区,开展雪茄烟叶种植,拥有其它产区无可比拟的生态优势、组织优势、技术优势,是最具潜质的优质雪茄原料产区”。山东中烟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建勇表示。 

  “引领中式雪茄发展方向是山东中烟与云南烟草商业共同的愿景。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到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加紧密、共赢发展的新阶段,拉开了工商协同开拓烟草制品新领域的序幕,对打通国产雪茄烟叶开发和应用产业链、塑造中式雪茄品类风格必将起着良好的推动作用。”云南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说。 

迅速行动 把“真经”取回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签约仪式后,云南省局(公司)迅速行动,选派25位雪茄烟叶开发承担单位的工作人员及技术骨干远赴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交流学习。 

  在疫情防控紧张形势下,作为首批跨省市专项交流学习团队,如何达到预想,承继着各方重托。“带着问题去交流,带着新想法、新思路回归岗位。以星星之火点燃‘育茄’之势。”云南省局(公司)科技处处长樊在斗对赴鲁学习交流的同志提出要求。 

  金秋的齐鲁大地诗意盎然、古朴秀美,位于济南卷烟厂综合楼大课堂内,上演着掌声雷动的精彩。9月8日,雪茄文化及卷制交流学习课程在这里如期启幕。从雪茄的起源发展到国内外雪茄定义,从雪茄的结构作用到生产工艺,从雪茄品牌到侍茄艺术,整个教学呈现出“实”字为本、“新”字着力、“效”字当头的特点。 

茄衣品种云雪1号田间遮阴种植

  理论学习,博学深研强化专业知识。“我们作为雪茄烟叶生产一线部门,应该深入对标工业企业需求,提升原料供给能力”“我们作为科研团队,应该注重比较云南雪茄烟叶与国外烟叶的内在品质差异,用成分数据服务田间生产”“我们作为雪茄烟叶的服务人员,应该......”来自不同领域的学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在思辨与交流中开拓视野、理清思路。 

  分类指导,因“岗”施教、有的放矢。“要让专业化能力学习更加精准,知识培训更加有效。”山东中烟各位专家、老师注重针对不同学员的心理、工作和知识需求“开小灶式”倾囊相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实操演练,补齐短板提升专业技能。“卷制面板、烟刀、黏结胶、切割台、取帽器......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卷茄师那灵敏的双手。”在工作间内,学员们正如火如荼地按照济南卷烟厂手工雪茄卷制技术要求开展实操。粗细不均、竹节明显、支脉弯曲......这些都是卷制过程中时常碰到的难题。在灰心中反思、在思考中总结、在重复中打磨成了学员们的必修课。“学完卷制后,我才真正意义上体会到雪茄的珍贵之处。”来自香料烟公司的万莹发出由衷的感慨。 

  时光不会辜负每一分努力。3份专题汇报材料、25篇心得体会、全员顺利完成结业考核,其中10名同志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圆满结束此次交流学习之旅的同时,是起点、是荣誉、更是希望.....

  下一步,云南省局(公司)将以项目为纽带,平台为依托,加大人才队伍交流学习梯度、力度,打造联合创新共同体,切实为双方务实合作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 

不负所期 把“本领”练出来

  雪茄不同于卷烟,“七分靠原料、三分靠技术”,原料在产品质量、风格、特征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国产高端雪茄产品原料主要依赖进口,这给雪茄烟工业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成本控制带来了较大困难,严重影响了中国雪茄产业的健康发展。很多时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成了雪茄工业企业的“自嘲”。 

  对于云南烟草商业全力开发优质雪茄烟叶的努力,工业企业满意之余,更多的是期盼。“我们希望利用5-10年时间,聚焦雪茄原料开发、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打破雪茄进口原料制约。”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蒋海岩说出了国内雪茄生产企业的心声。 

云南雪茄烟叶种植的生态环境

  “全省烟草商业要围绕‘开发高端特色雪茄原料、实现中式雪茄原料国产化’的目标,实施‘走出去对标一流、引进来打造一流’战略,不断巩固提升云南优质烟叶原料优势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云南省局(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包毅的一席话,令工业企业专家们更加坚定信心。 

  强化原料开发紧密合作。围绕“泰山”雪茄产品质量特色及配方需求,工商双方联合攻关,探索建立优质雪茄原料定向生产技术体系,积极推进技术产业化应用、原料规模化开发。 

  强化工业验证紧密合作。积极打造“自主原料、自主技术、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发展模式,探索联合建立雪茄烟叶醇化养护基地新模式,及时开展烟叶质量评价,科学评判云南雪茄烟叶风格特色,加速构建以品牌为导向的原料开发配置模式。 

  强化产品推广紧密合作。依托双方商业渠道、消费者圈层、技术开发等优势,搭建品牌阵地,共同组建中式雪茄消费者实验室,实现品牌与消费者之间良性互动,全面提升雪茄文化软实力、泰山品牌影响力和消费市场需求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