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新”的力量

——20万箱是宽窄向5周年最好的献礼
2020年10月20日 来源:零售户在线公众号 作者:
A+ A

5年, 崛起了一个品牌

5年,改变了一个企业

  2020年11月18日,“宽窄”品牌就5岁了。

  2020年10月16日,“宽窄”系列全国商业年度销量突破20万箱!

  2019年宽窄全年的销量接近16万箱,而今年在不到10个月的时间里,已跃升至20万箱。可以说,5岁的宽窄发展状态越来越稳,市场表现越来越好。

  5年来,宽窄的成绩有目共睹:

  宽窄系列年销量从2016年7000箱增至2019年15.3万箱。2020年1-9月,宽窄助推娇子品牌获全国高端卷烟销量第7名,其中,“宽窄·好运”进入全国高端卷烟单规格销量前10强,并获评行业十大创新产品之一。

  而5年前,在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初,却全然不是这般模样。当时刚刚成立的四川中烟面临高端产品缺失、税利指标断崖式下滑、工厂开工严重不足和职工收入大幅下降的严峻考验。如今,四川中烟不仅改变了川烟产品当初“结构低、不赚钱、不好卖、形象差”的面貌,而且实现了“结构高、有溢价、不够卖、口碑好”的根本性转变。对于这种成功,5年来,不同的媒体和研究机构都有不同的观察与总结。但整体来看,品牌从无到有,天地从窄到宽,团队从散到聚,梦想从小到大,从宽窄上市之初就被业界津津乐道的创新,依然是推动宽窄走到今天的重要力量。

创出一个新品牌

  宽窄是一个全新的品牌。谈到宽窄必然绕不开创新,“无创新不宽窄”甚至成为大众对宽窄的第一认知。不断创新使市场对“宽窄”保持了持久地热情和期待。秉承“科技可感知、文化可传播、产品有卖点”这一产品研发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突出“短细中爆”创新规格,四川中烟打造出一批定位清晰、风格鲜明、卖点突出的主力品规,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提高。

  从当初一举突破高端市场的“三剑客”到如今的体系化发展,宽窄产品家族在每个重要价位段都有自己的明星产品,立在塔尖的“自在”“逍遥”、400-600元价位的“平安”、“吉祥”“如意”以及“川烟+川酒”跨界融合经典之作“宽窄”(五粮浓香中支),300元价位的“好运”、“五粮醇香”等,既相互依托又特色鲜明,不到五年时间,宽窄家族已众星闪耀“蔚然成林”。

  据统计,截止今年上半年,四川中烟已经拥有省部级以上科级奖励20项,授权专利618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储备丰富;授牌命名了创新工作室38个,这些工作室成为推动企业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充分激发了广大职工群众的创新活力。

闯出一片新天地

  从“窄”到“宽”,宽窄的品牌形象拓展是5年来在市场冲杀中“闯”出来的。通过互联网营销、体验营销、事件营销、跨界营销、音乐营销、场景营销等多种方法手段,四川中烟不断创造“宽窄话题”,丰富“宽窄景观”,强大“宽窄现象”,其传播范围涵盖哲学的宽窄、诗歌的宽窄、音乐的宽窄、科技的宽窄、行走的宽窄等多个维度,让受众群体与终端消费者在不同的场景中都能体验到整体的宽窄、统一的宽窄、鲜活的宽窄,凸显烟草行业的“宽窄现象”。尤其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表现的更为突出。

  面对疫情影响,四川中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营销优势,通过主题营销活动持续开展扫码验真、陈列大赛、云直播、开口营销、举办产品“云发布”等网络活动,并首次尝试将传统的“行走宽窄之间”线下品牌文化宣讲转型为线上直播互动培训,面向全国各地重点零售户开展以“宽窄之道 共创共赢”为主题的宽窄系列微讲堂活动,帮助零售户更有成效地做好宽窄品牌“开口营销”,这种直播授课除了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也让零售客户们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知识;此外,通过“行走宽窄之间大咖话宽窄”活动,不间断邀请网络红人、明星走进四川中烟体验“产品+服务+体验”为一体的新零售模式,利用社交媒体的生产力和影响力,持续生产丰富原生内容,以创意内容传递了开放、时尚的宽窄文化。

  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特色为宽窄形象拓展开辟了一条阳光大道。2017年3月,四川中烟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以“宽窄哲学”研究为切入点,联合开办了宽窄哲学研究院,有力推动了四川中烟从“宽窄”产品向“宽窄”文化的创新升级。2018年,四川中烟出版了《宽窄九章》,比较系统地回答了宽窄哲学的理论渊源、理论体系、理论内涵和理论应用。除此之外,四川中烟还与科研机构、社会媒体联合举办“宽窄哲学研讨会”“宽窄哲学高峰论坛”,出版了《宽窄之道》《宽窄文化专刊》等读物,开办了《宽窄哲学》《宽窄之道名家专栏》等媒体专栏,不断拓展宽窄哲学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持续输出宽窄哲学文化,传播宽窄品牌内涵,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四川中烟把无形文化变为有形产品、把哲学价值转化变现为货币财富。

  对宽窄哲学文化的不断挖掘,为宽窄品牌奠定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广袤的传播外延。同时多样化的营销创新也让宽窄充满时代魅力并得以在市场上保持足够广大的品牌影响。四川中烟“创新者”与“奋斗者”的企业形象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使之与“宽窄”品牌形象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炼出一个新团队

  对一个品牌和企业来说,无论是创品牌还是闯市场,背后的推手都离不开一支时刻充满激情与战斗力的团队。

  “在你创造的那么多东西里,哪件最令你骄傲?”《史蒂夫·乔布斯传》的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曾向乔布斯本人发问。乔布斯给出的答案不是麦金塔电脑、iPhone或者他创造的其他任何一件产品,而是——团队。

  5年来,在打造宽窄品牌的过程中,四川中烟也锻造成为一支在行业内最有活力的团队之一。

  自成立以来,四川中烟党组始终用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作风推进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着力防范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同时,四川中烟党组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强化党员干部“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做到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

  从思想上,四川中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配班子、选干部、育人才,响亮提出“跟我干,向我看”,突出“党员攻坚”当先锋,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干部职工谋发展、促发展信心更加坚定。与此同时,打造“雁行宽窄”特色党建品牌,着力构建制度化、常态化党建品牌工作体系,做到上下贯通、全面覆盖,为品牌发展提供了保障。

  从行动上,站在宽窄品牌第一个5年的时光刻度上,四川中烟强调员工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以营销团队为例,强调大家以提升意志力、执行力、创新力和专注力为导向,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努力成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勇于担当、敢打硬仗”的营销队伍,为推动宽窄品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新的理念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新”团队。政治上的坚定保障了认识上的统一,思想上的活跃保持了创新的激情,行动上则身体力行真抓实干,创新与奋斗推动宽窄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带出一个新希望

  国家局“支持长城雪茄成为行业领军品牌,支持四川中烟做强做优做大娇子(宽窄)品牌”,既是对四川中烟推动宽窄品牌和长城雪茄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四川中烟未来工作提出的更高期许。四川中烟的发展战略是用十年左右时间,跻身行业第一方阵,实现宽窄销售额破千亿,同时打造百亿雪茄产业,使长城雪茄成为中国雪茄第一品牌、世界知名雪茄品牌。相比于今年的成绩,宽窄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宽窄用今天的20万箱向四川中烟成立5周年献上了最好的礼物。从宽窄的发展战略来看,5岁的宽窄,从头到脚还都是新的,在市场的洗礼与竞争中,它茁壮成长着;5岁的宽窄,已经有强壮的腰身与力量,可以一直向前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