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红云红河集团:坚守责任真情帮扶 决胜攻坚不辱使命

2020年07月09日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A+ A

  截至2019年底,红云红河集团共定点帮扶昆明、红河、曲靖所属的3县8乡11村,共结对帮扶2058户贫困户8125人。

  自2015年以来,红云红河集团共投入帮扶资金9710.15万元、云南中烟扶贫捐赠资金3000万元,集团帮扶点共实施290多个帮扶项目。

  2015年以来,红云红河集团先后向会泽县派驻48名驻村队员。目前,仍有28名驻村队员长年蹲点、驻守、工作在村共有601名党员干部直接参与扶贫工作,结对帮扶挂包贫困户。

  骄阳似火、斗志如焰,云岭大地生机勃勃、催人奋进。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进入最后的“冲刺倒计时”,全省上下正聚焦最后的贫困堡垒,以攻坚决战的姿态,发起总攻、全面交账。

  “脱贫攻坚,烟草人始终站在一线。”201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下,红云红河集团积极配合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工作,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自觉,坚持真情扶贫、精准扶贫,认真落实帮扶责任和帮扶措施,全面完成扶贫计划和项目,为云南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履行政治责任 高位推进帮扶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也让脱贫攻坚最后的“总攻”带来了挑战。3月以来,红云红河集团本部及各工厂按照“挂包帮”“转走访”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先后开展了扶贫挂联点回访工作。实地查看扶贫项目推进情况,与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促膝长谈,了解存在的困难,宣传疫情防控形势及相关脱贫政策……带着关切和鼓励,聚焦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经过这几年的扶贫工作,我感觉最大的变化还是认识上的变化。”红云红河集团工会副主席华业顺多年来一直参与集团帮扶工作,在她看来,2015年以来开展的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力度空前、效果空前,根源在于“站位”的不同。“从企业帮扶主体责任来说,已经从履行‘社会责任’上升为履行‘政治责任’。”

  2015年以来,红云红河集团从履行国企政治责任的高度来认识帮扶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挂包帮”总体安排和云南中烟工作部署,集团扎实推进挂联帮扶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源乡小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虹溪镇啥咩村、西二镇西龙村和曲靖市会泽县5个乡镇8个贫困村,明确了“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乡村面貌、通过培植特色专业户解决民生问题、通过教育帮扶培养一批人才、通过重大项目建设支撑长远发展”四项帮扶重点。

  提高认识,高位推进。红云红河集团成立了以集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度集团都通过召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等会议明确年度帮扶资金,提出工作要求,督查工作进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定期不定期前往扶贫点实地调研、回访、考察指导工作。连续4年来,集团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均带队到会泽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回访。

  同时,集团及各工厂层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以党委作为责任主体,党政领导负总责,总支、支部具体帮扶的方式运行。集团与各生产厂签订《“挂包帮”“转走访”扶贫工作责任书》,形成二级领导机制,层层落实,积极推进“1+5”(即:企业+县、乡、村、驻村工作队、建档立卡贫困户)互联互动工作模式,做到“五个到位十个有”即:认识到位、责任到位、监督到位、管理到位、人员到位;有责任、有协议、有组织、有人员、有资金、有项目、有落实、有检查、有监督、有成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真”字上下功夫 “准”字上求突破

  今年初,在田坝乡半坡村的20余亩云参种苗正式进入了取苗收购阶段。今年,村里云参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00亩,预计可带动300人次的劳动就业用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未来日子越过越好。云参产业的发展初见成效,背后离不开红云红河集团驻村工作队的“精准”投入。

  “真”字上下功夫,“准”字上求突破。红云红河集团在帮扶工作中,着力突出了“精准”二字。每一年,红云红河集团和各工厂与挂联地区充分沟通后,制定详细科学的帮扶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做到“一盘棋抓扶贫”。在明确各方权责和义务后,地方党委、政府按照相关招投标程序规范推进帮扶项目,严格按照县乡规定的时间表落实年度帮扶计划,既做到资金落实、人员到位、项目完成、百姓受益,又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为了确保项目和资金落实到位,去年,集团专门抽调财务、审计、工会人员,组织对帮扶村进行了自2016年以来项目资金使用流向和使用情况的专项调研检查,未发现有挤占挪用专项帮扶资金的情况。

  突出重点项目建设引领,夯实发展基础。帮扶以村组道路建设、亮化工程、安全饮水工程、学校改扩建、党员(群众)活动室和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为重点,改变乡村面貌,解决村民出行难、增收难、就学难等问题。田坝乡板坡村村组道路硬化26.667公里,鲁纳乡狮子村新建宽3.5米、长108米的“红狮桥”、新建3000平方米农贸市场和改扩建狮子村小学,马路乡旁官地村建设了主管长3443米、入户管长28892米的提水饮水工程,这一项项工程,让贫困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依托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获得坚实支撑。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主导下,板坡村委会成立了“会泽县盈河养殖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开展土鸡散养产业。会烟帮扶的鲁纳乡狮子村以种植大户带动的形式,引进了大树青花椒种植3270亩,新建300平方米烤房,实现了大树青花椒从种植、管护、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帮扶。红烟帮扶的啥咩村,以黑山羊养殖基地为龙头的产业经济正在发展壮大。曲烟帮扶的鱼洞社区,通过统一入股会泽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内新建成的木府街农贸市场,预计年收益不低于8%……

  明确目标任务 健全长效机制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查缺补漏还有哪些问题要抓实整改?摘了“贫困”帽子,帮扶政策如何接续发力?红云红河集团明确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守责任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攻坚克难,增强农户内生动力——积极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集体产业,积极支持贫困村为农户提供产业发展的便利条件,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协同发展,激活发展动力,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根据深度贫困对象的实际情况和脱贫需要,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因组、因户施策,“手把手”进行养殖、种植等技能培训;继续加强“扶志”教育,引导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落实责任,帮扶举措更加精准——严格对标对表,压实帮扶责任,落实帮扶举措,逐条整改问题,充分利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回访”成果,建立扶贫对象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不落下一户贫困家庭、不落下一个贫困人员;做到措施到户精准,全面摸清帮扶点“底数”,查缺补漏,因户制定脱贫出列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做到项目安排精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贫困户走”,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做到退出机制精准,加强动态管理,完善进退机制,对已经脱贫的认真核实核准、及时销户,坚决杜绝“戴着贫穷帽子、过着炫富日子”的现象。

  加强管理,巩固发展集体经济——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建立稳定长效的产业扶贫发展机制,积极协同各帮扶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村委会和各驻村工作队,充分结合帮扶村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群策群力,积极探索,不断实践,寻求一条一组一产业、一户一策略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为帮扶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战略打好基础。

  结对共建,党建引领确保成效——集团各基层党委将继续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以党建促扶贫,以党建带脱贫,全面总结共建活动阶段性经验成果,探索各帮扶村党总支、支部与各单位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新途径,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2020年,确保所有贫困村都达到脱贫标准,如期全部实现整村全员脱贫。”承诺庄重发出,必将全力以赴完成。红云红河集团表示,将坚持脱贫攻坚工作不停顿、不放松,切实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为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的全面实现作出应有贡献。

  案例点击

  昆明卷烟厂 夯牢基础 巩固成果

  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源乡小村村委会是全乡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土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