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和平村党员“过节”

2020年07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孙淑霞
A+ A

  7月1日清晨5点半,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派驻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和平村第一书记徐正波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洗漱完毕后来到村委会门前,等待村里的党员们前来“会师”。

  2019年4月,作为山东省直单位选派的第四轮663名第一书记中的一员,徐正波来到和平村。这是他在村里过的第二个“七一”。

  前两天下雨,和平村建设饮水工程开挖自来水管道堆积的泥土被大雨冲散,留下一片脏污。6点,20余名集合完毕的党员手持铁锹、扫帚来到工地现场,用一场义务劳动开启了他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的序幕。

  两个多小时后,村里的街道清洁如初。随后,党员们又来到和平村党建中心,收看“灯塔大课堂:榜样讲党课”专题节目,然后听徐正波现场讲党课。

  讲台上,徐正波围绕“勇担当善作为,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党员”主题,结合驻村经历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讲台下,党员们认真倾听,不少人想起第一书记驻村后村里发生的种种变化。以往,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有老弱妇孺“留守”,村子年复一年没啥变化,党员们也缺乏归属感。这两年,村居环境不断改善,贫困人口不断减少,产业振兴有了奔头,党建工作连上新台阶。

  开展义务劳动、收看宣传片、听党课、讨论交流、重温入党誓词……今年“七一”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家感到收获满满。

  节日又逢喜事,这更让党员们振奋——讲完党课,徐正波等人陪同山东省证券业协会有关人员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在前期良好沟通的基础上,对方在考察后决定捐资7万元帮助和平村建设温室大棚,同时捐赠价值3万元的图书,助力村里开展脱贫攻坚。

  还有一喜也让大家兴奋:村里筹备几个月组建的平邑县沂和兴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6月30日拿到了当地银行的开户许可证,按规定账户在7月1日当天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合作社正式开张了!

  作为平邑县委组织部确定的“示范村”,和平村党支部于今年4月启动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探索采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在“党支部+合作社”模式下,党员干部带头出资,困难群众以土地入股。他们不仅在年底合作社盈利时可以分红,平时还能通过就近务工来增加收入。

  今年,合作社流转了一百多亩土地,种了20多亩烟叶、20多亩辣椒、20多亩金银花、10多亩丹参,还有三四亩红薯等作物,力求通过多种经营来分散风险、保障收益。

  “党员们先探路担风险,等路走通了,再吸收更多群众加入。合作社正式开张后,各项工作就能更快更顺利地开展起来。”徐正波说,“通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目前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从42户减少到15户,我们要再加把劲取得最终胜利!”

  下午3点多,和平村的党员们又集合了。

  当前,合作社种植的烟叶和辣椒都进入了大田管理关键期。他们又奔赴烟田和辣椒田,开展主题党日的另一场义务劳动——除草、杀虫,用汗水浇灌收获。

  戴着草帽、顶着日晒,徐正波与和平村的党员们忙碌在夏日的田野里。“现在村里最大的问题是年轻人少、后备干部缺乏。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努力把硬件和软件都建好,村子有吸引力了,才会有更多年轻人回来工作,让和平村从脱贫走向振兴。”徐正波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