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转型改革谋发展 奋发有为勇担当

2020年06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朱晓霞
A+ A

刘军近影。 图片由本人提供

  最是一年好光景,和畅惠风拂过神州大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下召开。

  坐在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军内心生出强烈的荣誉感、使命感:“为民代言、尽心履职,承担起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让我倍感光荣,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在认真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刘军坦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同寻常,体现了政府务实功、求实效的作风,是一份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一份指导性和操作性很强的任务书。”

  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重大区域战略深入实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

  “面对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让我深切感受到来自国家和人民的力量,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刘军说。

  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刘军认为,增减之间,充分体现的是党中央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以及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的决心,让人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刘军始终牢记在心。为了真正传民意、解民忧,一年多来,刘军扎实调研摸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勤学深悟求真知,把调研思考和群众期盼带到了全国两会现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刘军提交了《关于依托大数据完善防治返贫长效机制的建议》《关于提高公民自我管理意识与能力的建议》等3份建议,同时就拟出台的民法典草案提出了4条建议。

  建议来自实践,建议源自问题。提出的每条建议,刘军都力求反映当前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总结湖南中烟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新坌村和东源村的精准扶贫经验,我提出了可复制的‘品牌英雄+精准扶贫’模式,建议打造一个全国层面的‘双端匹配’扶贫数字化平台,以实现精准扶贫、长效扶贫。”谈到《关于依托大数据完善防治返贫长效机制的建议》的由来,刘军说。

  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通过引导广大公民落实佩戴口罩、居家隔离等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措施,以最小的管理行为取得了最大的管理效果,让刘军看到了公民自我管理的重要性。他希望国家能通过构建自我管理教育总体格局、建立分层分类的自我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发挥家庭自我管理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1%。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国家经济发展牵动着刘军的心,“烟草行业的发展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使命和历史担当。”

  栉风沐雨,玉汝于成。用什么去夯实根基?用什么去汇聚合力?用什么去面对挑战?答案只有一个——深化改革。

  “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国家局党组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其精神内涵与全国两会精神高度契合,体现了行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服从并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高度自觉。

  过去一年,湖南中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联结、赋能、共享,认真落实“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战略,品牌发展稳中向好,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天的中国,脱贫攻坚重任在肩,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呼唤着奋斗者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继续向着伟大目标奋勇行进。

  刘军表示,他要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回湖南、带回湖南中烟,深入领会关键阶段、特殊时期的非常之举,坚决落实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今年,湖南中烟将积极践行“和+模式”,系统推进“品牌英雄联盟”1.0、智能研发2.0、智能营销3.0、智能制造4.0体系,强化协同创新,加强跨界整合,突出产品创新,进一步优化生产力布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经济重振责任扛起来,把攻坚克难担子挑起来。

  潮起逐梦海天阔,实干奋起正当时。“有了好政策,更要加油干,乘势而上、敢闯敢拼,我们定能乘风破浪,为祖国发展壮丽新篇章增添华彩段落!”面对未来,刘军信心满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