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四川中烟激发群众创新力量 迈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年05月18日 来源:在线清谭公众号 作者:
A+ A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中烟”)始终“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公司发展的核心位置”,寻找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5月15日上午,四川中烟举办的“四川中烟群众性创新成果汇报暨媒体见面会”在成都举行。

  会上,四川省总工会宣读了《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命名第四批四川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决定》,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向被命名的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授牌,四川中烟工会办公室汇报了《四川中烟群众性创新活动成果》,四川中烟的群众创新代表分别从质量管理、生产优化、雪茄破题和新型烟草等方面做了重点交流。


  (四川中烟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和省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现场接受授牌)

创新驱动 全员争相赋能“结硕果”

  四川中烟自成立以来,以创新谋变强力突围,践行“四大责任”,紧紧围绕“管党治党能力、精益研发能力、精准营销能力、精细加工能力、精实保障能力”的提升,通过创新工作室、QC小组、六西格玛项目组和精微改善课题组等群众性创新组织鼓励全员从技术、管理、服务、制度等方面进行创新。

  当前,四川中烟创新工作室共计38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工作室1个,省级创新工作室5个。QC小组146个,140名六西格玛绿带,3500多人参与各项创新活动。以创新为企业赋能成为每一位四川中烟员工的努力方向,推动实现了发展目标由“税利主导”向“品牌发展”转变,发展阶段由“谋变突围”向“攻坚奋进”转变,发展动力由“要素投入”向“科技引领”转变,发展重点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发展方式由“管理拉动”向“改革推动”转变。

  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四川中烟成功在行业实现“多个第一”:

  创立了行业第一个群众性创新活动品牌“宽窄智慧”;

  建立了行业第一个党建创新工作室;

  行业唯一烟斗丝生产商;

  行业内种类最齐全、功能最丰富、个性化最明显的滤棒家族;

  “娇子•宽窄(五粮醇香)”“娇子•宽窄(五粮浓香中支)”“娇子•宽窄(好运细支)”“娇子(格调细支)”“娇子(X)”多次获得行业质量抽检第一。

  不仅如此,四川中烟在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团队建设、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持续加码,进一步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实现经济效益的转化。

  仅以四川中烟丁为产品创新工作室为例,该工作室打破传统技术,在传统经验的基础上,利用近红外谱图,推动配方技术向“数字化”转变,为企业节约配方成本达2680万元。麻珂精益物流管理创新工作室面向公司物流条线工作打造精益物流平台,使得保障市场时间从3-4天下降为1-2天,工业运输成本下降20%,准时到达率100%。

  四川中烟打通产品“智”造上下游链条的多点创新,为川烟品质保驾护航,市场给予最真实的反馈。国家局2020年1-4月中高端卷烟品牌规格销量排名中,在“宽窄”系列引领下,“娇子”品牌高端卷烟销量进入全国前七,同比增幅52.1%,增幅排第1位。“娇子(宽窄好运)”在全国高端卷烟规格销量排第10位,同比增幅47.2%,增幅排第2位。

  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四川中烟创新工作室、QC小组、六西格玛项目组和精微改善课题组等群众性创新组织开展各级科研项目88项、QC课题120个、各类改善项目494项;发表各类文章465篇;批准和实审发明专利、新型实用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6项;增加经济效益19亿元;节约成本9376万元。


  近年来,四川中烟群众性创新硕果累累

党建引领 “头雁”助推全员创新氛围

  在这场全方位的群众性创新中,四川中烟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以推进“雁行宽窄”党建品牌为抓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涵养初心、担当使命,加强宽窄文化宣贯,培树正直豁达、智慧精微的价值追求。

  四川中烟工会持续推动创新工作室建设,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载体。一手抓制度建设,先后颁布了《创新活动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建设规划》等规章制度,形成了创新活动的制度体系,营造浓厚创新氛围;一手抓团队建设,组织创新活动领衔人走出去,多方位进行培训,把外部资源请进来,全方位交流。

  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创新精神,促进群众性创新活动领衔人发挥“头雁效应”,叫响“跟我干、向我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在四川中烟形成了“少数带多数、关键带全局”浓厚的全员创新氛围。

  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四川省首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绵阳卷烟厂职工张宝在交流会上分享创新孵化时掷地有声,创新不止是新的突破,更需要敬畏、专注、坚守。他将力争5年把工作室打造为技术创新的孵化器、成果转化应用的助推器、人才培育的摇篮、对外交流展示企业形象的窗口,建设成在行业、地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国家级示范创新工作室,为川烟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四川中烟群众创新代表张宝做创新汇报

  狠抓落实 “千亿品牌”号角正在吹响

  在今年年初,四川中烟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上,公司主要负责人明确今年作为四川中烟的“抓落实年”——明确“抓落实”的目标任务,强化“敢落实”的责任担当,健全“促落实”的考核机制。

  四川中烟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和四川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最佳发展机遇期,打造“千亿品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运行、促改革、优结构、育品牌、强基础、防风险。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通过完善群众性创新活动的顶层设计,加强创新活动目标体系、领衔人培养体系、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创新活动治理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创新动力活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顾四年多来四川中烟的发展,正是通过坚定不移地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以崭新的状态竞逐市场,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从窄到宽的转变,发展天地为之一新。

  奋斗赢得未来,实干成就梦想。四川中烟已历经百年发展,将在新百年征程上,激发群众性创新的力量,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锐意进取,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