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巾帼绽放时时红

——记广西中烟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细支甲班
2020年05月0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江峰、陶海游
A+ A

  心细手巧,是女性的特质;纤巧雅致,是细支烟的魅力。在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卷包车间细支甲班,女性的特质让细支烟绽放出特别的魅力。

  这是一个由15人组成、女性员工占比80%、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生产班组。

  他们活力洋溢,改善创新硕果累累:2018年以来,共开展QC质量改善课题11项,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等创新改善项目56个,在作业区域实施有利于操作的目视化改善和防差错措施2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他们敬业爱岗,不断创造着佳绩:2018年,在细支甲班带头攻关下,车间仅用10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新引进的ZJ118—ZB45细支卷烟机组调试工作,低于行业同类新设备调试平均耗时;2019年,细支甲班实现全年产品质量零投诉、优等品率95%。

  “全国质量标杆”“全国优秀质量小组”“广西工人先锋号”……一个个荣誉桂冠戴到了他们头上,2019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更是对这支以巾帼为主力的队伍的褒奖。

  这是一个勤学奋进的团队,“进步无止境”是细支甲班的班组文化。

  班组长曾芷晗,年轻好学,入职不过三年多,便从一个“技术小白”成长为优秀操作工,成为细支甲班的带头人。她一边加强技能“自我修养”,一边积极推动学习型班组建设。在她的主导下,细支甲班以学习改善小组为载体,坚持技术引领和问题导向,建立“发现问题、沟通协调、分析解决、评价激励、跟踪验证”的闭环管理机制,营造了“人人都是发现者、人人都是改善者、人人都是推动者”的良好氛围。

  对于女员工而言,尤其是对于家里家外忙活的妈妈们而言,工作之余的自我学习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细支甲班的员工们对业务素质提升似乎“永不满足”,硬是挤出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如今,细支甲班有技师1名、高级工2名、中级工1名、初级工2名。

  这是一个笃行创新的团队,“山高人为峰”是细支班组的团队精神。

  2017年,广西中烟的细支烟生产遇到瓶颈,卷制包装平均得分94.79分,优等品率仅为58.4%。

  “坚决不能拖后腿。”细支甲班所有人都铆足了劲,迎难而上。党员机长们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精益改善活动,对细支烟机台的关键工序进行标准化作业分解,通过“师带徒”方式严格按照标准对机员进行技能训练。

  细支机组24#包装机是2018年引进的新机型,负责操作的“姐妹花”唐敏和李慧,上班时跟着维修技师学习“调理”新设备的各种“小脾气”,下班后边带娃边讨论日常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现如今,不管是接班保养还是排除故障,唐敏都做得干净利落;无论是首尾自检还是处理不合格品,李慧都处理得滴水不漏。

  2018年,广西中烟细支卷烟卷制包装平均得分为95.4分,优等品率为73.4%。唐敏说:“虽然我陪孩子的时间少了,但看到产品质量在一点点提升,这就是最好的回报。”

  为了提升细支卷烟生产水平和创新引领能力,细支甲班积极开展QC质量改善课题、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等创新改善项目,不断改善“产、效、质、耗”。2018年创新成果共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068.38万元,2019年达到5046.25万元。

  这是一个同德协力的团队,“滴水映太阳”是细支甲班的班组品格。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细支甲班为卷包车间的整体提升积极贡献着力量。

  “你看,这个牌号要在成品纸箱上加盖调拨标识,要求盖印距离纸箱上下边缘20毫米至40毫米……”2月12日,曾芷晗对复工之初顶岗的员工进行牌号特性工艺培训。

  复工复产初期,车间部分人员无法按时到岗,细支甲班挑起了为顶岗员工进行技术培训的担子。为确保工作安全,女工们还针对公司采购的组装式口罩拍摄视频,传授组装和佩戴方法。

  他们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巾帼班组的榜样、引领、带动、辐射作用,通过技术骨干上讲台、单点课、班组长技能培训等形式,实现知识共享;通过各级劳动竞赛、车间员工积分的竞赛机制,构建“一岗多能”人才队伍“蓄水池”;发挥巾帼班组的榜样与辐射作用,营造专工作、学知识、提技能、钻技术的浓厚氛围。

  他们还制定了《细支甲班深化创建“全国巾帼文明岗”方案》,运用到细支班组月度评比中。后来该方案被推广至全车间各班组,形成了卷包车间《班组绩效管理办法》,推动各班组间“赛马机制”的形成。

  虽然岗位是普通的,工作是平凡的,但这个团队用努力和奉献为劳动做了最生动的注解,擦亮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