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砥砺三十年 奋进向未来

--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0周年工作综述
2019年12月1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逯延津
A+ A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烟草行业上下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之际,行业质量管理小组(以下简称QC小组)活动迎来了30周年纪念。

  30年,之于历史,不过是倏忽一瞬;30年,之于行业,却是沧桑巨变。

  过去30年,行业QC小组活动突飞猛进。从最早的25家卷烟工厂到92家卷烟工厂,从工业企业独舞到工商舞台竞技,从工业生产、烟机设备到烟叶种植、专卖管理、卷烟营销、物流配送、综合管理,实现了全行业、全产业链、全流程的覆盖。

  过去30年,行业QC小组活动成绩斐然。截至2019年,行业QC成果发布总数为1364项。近十年来,累计74200个小组参加QC活动,累计参与员工60.07万人次,完成课题65840项,成果率达88.73%,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达69.28亿元。

  30载风雨兼程,30载步履铿锵。时间见证了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在历届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的带领下,行业QC小组活动与行业改革发展一路同行,持续探索实践,不断发展壮大,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行,在一次次自我超越中逐梦高飞。

  不断完善,日益规范,这是筑基扬帆的三十年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1989年7月,中国烟草总公司向中国质量协会提出对烟草行业QC活动实行行业归口管理和单列计划。同年11月,总公司在湖南长沙召开行业第一届QC成果预审会议。

  自此,行业QC小组活动正式启幕。

  1990年2月,《中国烟草总公司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及评分细则(试行)》印发。3月,在广州召开行业第一届QC成果发布会。

  1993年,设立中国质量协会烟草行业分会,分会常设机构挂靠总公司生产管理部。

  1998年4月,国家局印发《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管理办法》,推进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深入开展。

  2008年12月,国家局出台行业首个QC评价标准《烟草行业企业QC小组活动成果现场评价准则》。

  2012年5月,国家局经济运行司举办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知识培训班,首次开展QC活动内训工作。

  2014年7月,第二十五届QC成果发布会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首次分开发布成果,并采用电子版本报告书,实现无纸化评审。

  2015年5月,举办行业QC成果评审委员会专项培训和考核,首次开展行业评委能力考核和选拔。7月,组织调研组对安徽蚌埠市烟草专卖局(公司)QC成果进行现场评价,首次系统性开展成果真实性、符合性、推广价值验证。

  2016年1月,《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评审管理办法》印发,首次建立QC成果的经济效益和重要性、创新性、推广价值等七个评审维度,引导QC课题注重经济效益,鼓励优秀成果的引进应用。

  2019年2月,《烟草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评审管理办法》修订版发布,进一步细化“问题解决型”和“创新型”课题的评审标准,并对七个评审维度的分值进行了调整。

  ……

  三十年,建章立制,绘就蓝图。

  行业通过制订并完善QC小组活动的管理制度、现场评价准则、评审管理办法等,明确工作方向、推进持续发展,形成了支撑QC小组活动发展的深厚土壤。

  一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规范管理。

  QC小组活动推进过程中,行业从小组活动管理、评审管理、现场验证、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强过程管控,为高质量完成一批批课题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每年年初,国家局经济运行司下发QC小组工作安排,对本年度行业QC活动进行具体部署。每年6月组织行业QC成果评审委员会对报送的QC成果集中预审。每年7月分别组织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QC成果发布会,并组织评审委员进行成果发布评审。行业在QC活动中强化成果实效和应用,自2015年起,已组织对29家获奖单位的成果进行现场验证;在成果推广应用方面,自2016年以来,共组织相关培训5次,全行业实现优秀QC小组成果引进推广594项。

  人才是第一资源。

  自2012年开始,国家局经济运行司连续8年组织了15期QC小组知识培训班,参培骨干人员达2884人次。

  截至目前,行业培养持有中国质量协会资格证书的QC小组活动初级诊断师6015人、中级诊断师1929人、高级诊断师84人,其中全国QC小组评委资格81人。

  近年来,行业QC小组走出国门,注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有13个小组参加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获11枚金奖、2枚银奖。

  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单领域到多领域,从工业单点开花到工商全面绽放,从奋起直追到赶超一流,行业QC小组活动实现了全产业链参与、全方位互动,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自我成长之路。

  2018年11月,中国烟草总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40周年“卓越企业奖”。

  聚焦中心,助力发展,这是砥砺奋进的三十年

  30年来,QC小组活动已经成为行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持续改进的有效手段,成为夯实管理基础、推动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成为发挥基层创新活力、培育人才队伍的有力抓手。

  围绕技术、产品和管理,行业QC小组活动涌现出大量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创新型课题和解决业务领域难点、痛点的问题解决型课题,实现了关键技术和核心业务问题突破,众多成果获得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为推动行业创新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三十年的执着与专注成就累累硕果。截至2019年,行业QC成果发布总数为1364项,其中工业企业1051项、商业企业313项。尤其是近十年来,累计74200个小组、60.07万人次参加QC活动,完成课题65840项,创造可计算经济效益达69.28亿元。

  回顾历史,行业工业企业、商业企业QC小组活动各有千秋,尤其是工业企业起步早、抓得紧、见效快,见证了行业QC小组活动的发展历程,并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自行业第一届QC成果发布会至今,工业企业共有1051项成果参与发布,主要分布在设备管理、工艺质量管控、生产管理、节能减排等领域。

  从30届发布会总体看,工业企业共获得一等奖课题236项。按业务领域划分,一等奖QC成果排名前三位的是设备管理、工艺质量管理、节能减排,总占比76.69%。

  较工业企业而言,商业企业QC小组活动起步略晚,自1997年开始参与行业QC成果发布,至2019年共有313项成果参与发布。其中,物流、烟叶、营销领域的QC成果总数量为247项,占比78.9%。

  对比历年数据,商业企业QC成果数量呈稳步增长态势。2019年,商业企业发布QC课题51项。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全部省级商业企业均选派QC小组参加行业QC成果发布会,形成了商业企业全部参与的局面。

  优秀QC成果不断涌现,如何将具有推广价值的QC成果在同类型企业中普及应用,充分发挥成果的示范带动作用,并且避免重复研发,是推动QC小组活动高水平发展的重要任务。

  2016年4月,国家局经济运行司筛选了历年来的优秀成果,整理出几十项有很好推广前景的课题,要求各QC小组引进应用,同时鼓励QC小组认真查阅往年成果,结合自身实际,点对点地引进应用专项成果。

  比如,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与云南中烟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卷烟厂互推应用QC成果。汉中卷烟厂引进玉溪卷烟厂QC成果《通用型双排滚子链条快速维修工具的研制》,引进后第一年节约成本1.38万元,提高效率500%。玉溪卷烟厂引进汉中卷烟厂QC成果《研制带式输送机密封皮专用更换工具》,降低了维修强度,提高效率133.33%,年节约费用约4.86万元。

  又如,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引进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黄金叶生产制造中心QC成果《制丝集中除尘系统节能控制装置的研制》。成果引进并优化后,除尘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电耗明显降低,年节约费用9.445万元。

  ……

  2016年以来,全行业实现优秀QC小组成果引进推广594项。同时,自2016年起,国家局对引进应用行业内优秀成果并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QC小组授予“烟草行业优秀QC小组成果引进应用奖”,目前共47个小组获此奖项。

  行业QC成果的推广应用,切实发挥了QC小组在降本增效方面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优势,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企业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下同欲,终至千里。

  三十年来,行业QC小组活动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逐渐形成了国家局指导、各级工商企业联合推进、全员广泛参与的组织构架、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

  围绕中心,助力发展。

  三十年来,行业广大QC工作者学习交流、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着力推进降本增效、降焦减害、烟农增收、管理提升,积极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成果丰硕,人才辈出,这是创新创造的三十年

  创新,行业QC小组活动三十年的一个鲜明注脚。

  行业以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为载体,在创新创效、降本增效方面成效明显。QC小组活动已成为一项覆盖领域广、参与员工多、开展时间久、取得效果显著且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自1996年成立以来,玉溪卷烟厂卷包一车间“地平线”QC小组积极推进车间技术攻关进程,立足质量管理需求,精准服务生产,课题多次获得行业QC成果发布一等奖。比如,《通用性双排滚子链条快速维修工具的研制》课题成果应用后,维修时间由54.9分钟缩短至9.8分钟。该课题成果在其他运输、物流相关产业内也极具推广价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