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启动新引擎 积聚新动能

--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技术研发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袁长波、李福军
A+ A

  自2006年组建以来,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构建中式低焦油卷烟品类为主线,围绕烟叶、辅材、工艺等开展综合性卷烟降焦减害技术创新活动,形成了自主降焦减害技术体系,构建并完善低焦油卷烟产品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一席之地。

  “十二五”期间,围绕卷烟提结构、上水平,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依托降焦减害技术优势,从卷烟规格、风格等方面对“长白山”品牌布局进行了优化和完善,为企业掌握和挖掘市场潜在消费需求积累了经验。

  近年来,面对卷烟市场深刻变化,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创新,并将其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劲引擎,破解“长白山”品牌发展瓶颈,开发了多款特征鲜明、亮点突出的卷烟新品,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倾听市场声音 打牢成长根基

  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党组清醒地认识到,“长白山”品牌与行业知名品牌相比,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公众认知度,都有一定的差距。“只有避开同质化竞争,另辟蹊径,方能赢得一席之地。”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总经理吕子军坚定地说。

  为此,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以“求新、求异、求突破”为基调,聚焦品牌发展和市场需求,依托已有降焦减害技术优势,着重在细支烟和中支烟研发上发力,以此作为助推企业发展和“弯道超车”的新引擎、新动能。

  2016年以来,围绕“品牌规格差别化、吸食口味差异化”的精准研发理念,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本着“紧烧火、慢揭锅”的产品开发原则,相继开展了短支、中支、细支等卷烟新品的研发工作,研究并应用了多种天然植物提取技术、再造烟叶和再造梗丝载香技术等。

  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就要围绕市场转、围绕品牌干,努力把“长白山”品牌的发展建立在可靠的市场基础之上,实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两个轮子”一起转。

  与传统的产品研发模式不同,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在产品研发之前就主动和商业企业沟通,认真听取商业企业的意见建议,从研发环节就为产品上市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在“长白山”(777)研发过程中,吉林烟草工业公司研发人员、营销人员和吉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营销人员一同面向零售客户、消费者进行市场调研,然后将市场反馈情况应用到产品研发中,实现了产品研发的精准高效。

  通过倾听市场声音,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实现了产品研发前移,从而更好地引领、适应市场需求,打牢了产品成长的市场根基。

  完善工艺标准 提升管理水平

  从研发到生产,工艺是产品的保障。近年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根据长春、延吉两家卷烟厂的生产工艺特点,不断提升工艺标准研究与管理水平。

  根据产品标准管理需求,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先后完成了“长白山”系列卷烟产品技术标准制定、修改、发放工作,对《卷烟感官质量监控管理办法》《委托加工颗粒状梗丝生产技术要求》等工艺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

  2017年,围绕SH26型滚筒气流式烘丝机工艺优化,他们根据不同热风温度、工艺蒸汽流量、工艺风机频率等参数设定对烟丝结构、填充值、出丝率及感官质量等指标的影响,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艺技术标准。

  目前,“长白山”(777)、“长白山”(迎春中支)、“长白山”(桂花)等规格卷烟已在该新型烘干设备上正式生产,质量稳定,生产效率也有所提高。

  针对“长白山”细支卷烟生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公司推进的细支烟生产基地建设战略,吉林烟草工业公司开展了“长白山”细支卷烟烟片结构调控技术研究工作,解决了烟丝质量稳定性、烟支密度分布均匀性、烟丝纯净度和燃烧锥稳固性等方面的问题,最终形成了适宜“长白山”细支卷烟生产的烟片结构调控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烟草工业公司还与郑州烟草研究院、河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积极合作,开展了多项前沿性、基础性和应用性技术研究。

  以单体香料提取及应用研究为例,2017年,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了人参茎叶等部位有效成分提取研究,目前提取液已经应用于“长白山”人参系列卷烟的研发储备,赋予了产品独特的风格特色。

  攻关核心技术 赢得发展先机

  在卷烟生产中,梗丝是卷烟配方的重要组分之一,加工良好的梗丝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能够改善卷烟燃烧性,降低卷烟原料消耗,提高原料利用率。

  基于梗丝加工技术的重要性,烟草行业工作者对烟用梗丝加工工艺进行了大量研究。如片状梗丝、丝状梗丝成型工艺研究等,但这些技术研究更多停留在以物理性状处理为主上,并不能在本质上改变梗丝的内在质量。

  2013年,中国烟草总公司将“梗丝再造工艺、装备及应用研究”列为重点科技项目。吉林烟草工业公司作为项目合作的四家卷烟工业企业之一,于2015年在长春卷烟厂打造了国内第一条工业化再造梗丝生产线。

  由于前期没有经验可借鉴,萃取过程堵料、铜排链挤压断裂、烘干过程结团等一系列问题曾深深困扰着技术人员。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攻关,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技术人员对单机设备、联机设备进行了调试、改进、再调试的反复试验,同时对不同的润梗工艺、切梗丝宽度、提取时间、干燥方式等工序和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和完善,终于使生产线具备了批量生产运行的条件。

  “再造梗丝外观呈柔软的丝条状,颜色橘黄至棕黄色,且不使用外加纤维等非烟草类添加成分,掺配使用后烟丝色泽及形状均匀性较好,填充性能比国产及进口造纸法薄片平均要高20%以上,感官品质优于普通梗丝。”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朴永革介绍说。

  依托工业化再造梗丝生产线,吉林烟草工业公司根据产品风格特征,有针对性地研发、生产了不同规格和品质特征的再造梗丝,满足了不同产品尤其是细支卷烟配方的需求,有效提升了卷烟产品的综合品质。

  “优质产品是企业的生命。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降焦减害技术优势,进一步摸准市场需求,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吕子军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