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奏响脱贫攻坚“交响曲”

--贵州中烟加强党建扶贫工作纪实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吴清海、汪静
A+ A

多年以后,从四面八方到贵州省晴隆县光照镇孟寨村体验乡村风情的游客可能不会知道,在孟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付出了多少努力。

  多年以后,行走在纳雍县龙场镇以扒村1.2公里长的平坦马路上的学生们也许不会知道,为了建设这条通组路,贵州中烟毕节卷烟厂驻村干部费了多少心血。

  投身党中央领导的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贵州中烟全体干部职工持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能帮助一个是一个,能扶持一家是一家,化身为美丽的音符,奏响了脱贫攻坚“交响曲”。

  “贵州中烟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贵州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田成说。

  党建引领“指挥棒”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贵州中烟始终坚持用好党建“指挥棒”,从公司党组到各单位党委再到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2015年5月,按照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结对帮扶工作座谈会部署,贵州中烟正式对晴隆县进行结对帮扶。4年来,贵州中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制定结对帮扶规划、安排帮扶资金、发展主导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派驻驻村干部、推进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任务,精准帮扶晴隆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2018年年底,贵州中烟累计向晴隆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316万元,助力晴隆县3个乡镇11个村34000多人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2.5%降至11.29%。2019年,贵州中烟继续安排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帮扶晴隆尽快脱贫。

  为强化党组的领导作用,贵州中烟成立精准扶贫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全力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

  在贵州中烟党组的强有力指挥下,依托行业优势,贵州中烟从烟叶调拨计划中,定向收购晴隆烟叶5000担,调整烤烟种植2000亩,惠及130多户农户500多名群众;支持帮助孟寨美丽乡村建设,形成示范效应;因地制宜改良茶场1100亩,发展精品水果和无公害蔬菜种植1400亩;按照畅通、升级产业路的规划,改造和硬化11个村民组的通村联组道路和12条产业路总里程48.2公里;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十多个……

  此外,贵州中烟搭建“党建+精准帮扶”平台,组织实施联建共创工程,打造国企党建帮扶样本。2017年6月,贵州中烟启动党建帮扶行动,在公司所属11个单位党委110个基层党支部中遴选20个基层党组织试点,从全省各地开拔,集结晴隆,结对帮扶20个贫困村,推动企业优势人力、物力、智力资源向贫困村集结。

  贵阳卷烟厂在晴隆县菜籽村组织开展“食用菌大棚种植”扶贫项目,遵义卷烟厂在晴隆县前进村、四合村组织开展“肥牛养殖”“百香果种植”扶贫项目,兴义烟叶储运站在晴隆县双龙村开展“辣木种植”扶贫项目……基层党组织经过充分调研,通过产业精准扶贫,将贫困户培养成“农民专家”“技术能手”,形成了“建好一个扶贫项目、脱贫一批贫困户”的良好工作氛围。

  真蹲实驻“最强音”

  今年6月13日,一条长1.2公里、宽4.5米、厚20厘米的产业扶贫路在以扒村投入使用。这条路串联起该村青杠林、湾子、以扒、吊水岩、何家箐、李家寨6个村民组,通行后大大方便了学生上学、村民出行。

  这是一条被贵州中烟驻村干部王光耀“惦记”了两年的路。2017年5月,王光耀开始到以扒村驻村。在走村串户走访调研过程中,他了解到当地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在我驻村期间帮助村民解决这一难题。”王光耀说。

  经过前期协调与考察,今年年初,该路的修建工作正式提上日程。为了与村民协调修路占地问题,王光耀和村干部每天到各村民家中动员、协调,早上去遇不到人中午再去,中午还是遇不到人就晚上再去,反反复复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最终,沿路一线有土地的村民决定无偿贡献土地用于修路。

  像王光耀一样扎扎实实驻村帮扶的烟草人,在贵州中烟还有很多。他们奏响了脱贫攻坚“大合唱”中的“最强音”,用自己的勤奋和知识,努力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贵州中烟驻晴隆县莲城街道菜籽村第一书记常国强已驻村5年时间。从纳雍县奢旮村到菜籽村,常国强奋战在扶贫第一线,为贫困村出点子、求路子、找法子。

  在菜籽村,常国强注重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配置,他和村干部共同寻找适合当地的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种植芦笋600亩、刺梨1000亩,建设食用菌大棚100个,投资110万元分散养殖肉牛112头、猪414头,帮助菜籽村实现脱贫出列。2016年、2017年、2018年,常国强连续三年被评为“省优秀驻村干部”,2018年被晴隆县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用心用情用力,贵州中烟一位位像常国强这样带着感情扶贫的员工,已经成为企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爱心汇聚“大合唱”

  在贵州中烟,助力脱贫攻坚从不只是领导的事情,也不只是党员的事情,而是全员都挂在心上的大事。

  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的贵州中烟人,用各种形式为脱贫攻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向从未谋面的贫困群众播撒自己的爱心。

  今年7月,贵州中烟情系贫困地区群众,开展“移动健康检测车项目+名医下乡”活动,组织高水平医护团队,为阿妹戚托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家庭提供义诊,进行健康科普、宣传和引导,为贫困群众送健康。

  从2015年结对帮扶晴隆县整县脱贫开始,贵州中烟就将关爱贫困儿童放在了重要位置,他们成立了7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定期深入晴隆县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志愿者常驻学校参与支教,为孩子们送去知识,帮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爱心100”活动是贵州中烟志愿者服务队推出的一项专门针对贫困山区儿童的爱心助学活动。活动中,贵州中烟员工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每月给对口帮扶学生捐助100元,前后有180余人参与该活动。

  “爱心100”活动目前已开展了三批,共有45名儿童接受了资助。他们都是晴隆县沙子镇的学生,由当地教育部门甄选,由爱心人士认领后,实行结对帮扶。

  “王叔叔:您好!您寄来的东西,我已经收到了,它们非常好吃,给我带来了营养,谢谢您……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们学校变化很大,草地已经绿化了……”这是晴隆县沙子镇光明小学学生柏良蒙写给贵州中烟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王卫的一封信。柏良蒙是人力资源部全体成员共同资助的一名学生,是“爱心100”活动的受益人之一。

  开展志愿服务,已成为贵州中烟助力脱贫攻坚的常态。贵州中烟机关有一个微信群——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群,里面有100多人。群里平时很热闹,扶贫动态分享、贫困学子认捐倡议、贫困地区农产品购买信息展示……内容丰富、辐射面广,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2019年即将结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依然艰巨,时间更加紧迫。贵州中烟将持之以恒作贡献,以真情温暖贫困地区,用智慧和实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