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海南雪茄烟叶发展纪实

2019年11月2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董茹涛、陈敏、陈柏宇
A+ A

  1998年,海南省开始探索试种雪茄烟叶;

  2010年9月,雪茄烟叶规模化试验种植项目在儋州市光村镇白沙塘村落地;

  2015年7月,国家烟草专卖局批复成立海口雪茄研究所;

  ……

  至今,海南雪茄烟叶已走过21个春秋。

  在海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大力推动下,海南雪茄烟叶从无到有,从先行先试到众人划桨,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形成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植技术和标准,历经21年探索实践,现今的海南雪茄烟叶产业正如日初升、风华正茂。

  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

  2015年,61岁的西班牙人哈维尔•普兰塔达•阿尔瓦雷斯首次踏上海南岛时,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望着道路两侧的植被,不由得感慨,这里的气候条件和古巴、多米尼加很相似。

  哈维尔曾是奥丁格大卫杜夫集团全球生产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有超过30年的中美洲雪茄种植经验,现为海南一家雪茄公司生产事业部总裁。他之所以加入这家公司,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信这里可以种出国际一流品质的雪茄烟叶。

  在雪茄客眼中,传统意义上的雪茄烟是手工卷制的纯天然烟草制品。手工雪茄原料为晾晒烟,其种植、发酵、醇化等与气候条件密切相关。可以说,气候条件对雪茄原料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海南四季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温度为23.1℃~27℃,年降水量为940.8毫米~2388.2毫米,是一座天然的保湿库,且土壤多为质地疏松、细腻、矿物质含量丰富的红壤土,非常适合雪茄烟叶的栽培晾制。”海口雪茄研究所首席专家刘好宝说,世界优质雪茄烟叶产区主要集中在加勒比海地区,纬度为北纬18°~23°,而海南岛所处纬度介于古巴、多米尼亚之间,同样具有显著的热带海洋性气候特征,在雪茄烟叶产业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

  事实上,海南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曾经孕育出品质不凡的雪茄烟叶。

  据了解,1998年,海南一家雪茄公司与古巴烟草联合体签订合作协议,开始探索在海南试种古巴雪茄烟叶。古巴方面当时派了20多人的专家团队,最后在白沙县确定了20亩试验田。试种的结果表明,海南种出的烟叶部分理化指标和外观性状甚至接近古巴烟叶。令人惋惜的是,这次合作未能继续下去,海南省种出国际一流品质烟叶的斗志和信心却被激发了出来。

  生产优质烟叶的不懈探索

  自1998年至今,尽管走过一些弯路、蹚过不少泥泞,但海南省生产优质雪茄烟叶的探索从未间断过。

  2010年9月,在国家局的关怀和支持下,海南省西部开始规模化种植雪茄烟叶;2013年3月29日,儋州光村雪茄种植基地被国务院授予“中国雪茄烟叶种植示范基地”称号;2016年11月,海南雪茄烟叶种子成功搭载“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开创了雪茄烟叶种子空间实验的先河……如今,他们已经研究培育了80多种雪茄烟叶品种,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种植技术和标准,并获得11项国家专利。

  与此同时,在海南省局(公司)的推动下,东方市、五指山市先后建立雪茄烟叶种植试验基地,对当地的气候、土壤、水文条件进行综合性研究分析,引进优质雪茄种源,并先后开展了品种筛选、晾房研制等试验示范。

  “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对雪茄烟叶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海南省局(公司)综合计划处副处长符雷说,截至2018年,国家局已拨付4000万元专款建设雪茄烟田排水系统整治工程,海南省局(公司)两次拨付678万元支持建设雪茄烟叶储存仓库,并争取了60万元行业基建资金支持建设晾房。同时,地方政府投资建设了道路、基地围网、遮阴网等基础设施,儋州市还专门将一座小型水库作为光村雪茄种植基地的专用水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如今,经过持续多年探索实践,海南雪茄烟叶品质已有了质的突破。部分雪茄烟叶已出口到奥丁格大卫杜夫集团在瑞士、多米尼加的加工厂,巴拉圭、塞浦路斯的雪茄厂商也开始订购海南雪茄烟叶。

  中式雪茄原料的破题之谋

  “平时给博士上课的专家,来给我们上课了!”5月31日,五指山市番阳镇番阳五村村民罗海杰往胳肢窝里夹上一本笔记本,便匆匆往镇上赶。

  罗海杰所说的专家正是刘好宝。当天,他在番阳镇政府会议室上了一堂两小时的雪茄烟栽培技术课,吸引60多户从事烟叶种植的农户前来听课。

  “虽然之前也接受了一些培训,但关于雪茄产业的发展前景和种植技术还是有些懵懵懂懂。今天专家详细给我们讲了市场和技术,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对刚刚踏足烟叶种植领域的农户刘少荣来说,这堂课就像一场及时雨。

  作为专业雪茄研究机构的首席专家,刘好宝认为,海南省局(公司)之所以大力推动海南烟叶发展,并专门成立海口雪茄研究所,有着深层次考虑,那就是保障民族雪茄品牌优质原料供给、支撑国产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口雪茄研究所自成立以来,按照边组建边科研的工作思路,建立了覆盖育种、栽培、植保、调制、质量安全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团队,大力开展科研攻关,着力破解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其团队骨干人员均为博士或博士后,多数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平均年龄38岁,承担着国家局、海南省科技厅、海南省局(公司)和工业公司的多个科研项目。

  “我们在儋州、东方、五指山都设有试验站,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研究所签订博士后联合培养协议,还与山东、四川、湖北、安徽中烟和云南烟草研究院等单位及雪茄公司广泛开展产业化合作。”刘好宝告诉记者。

  今年3月,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推出100%由海南雪茄烟叶卷制而成的国产雪茄“黄鹤楼”(海之源2号);4月,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推出了醇甜香国产雪茄“长城”(椰海茄客),其中海南烟叶占比达70%。目前,湖北、山东、河南中烟均已在海南建立了雪茄原料基地。

  惠及千家万户的为民情怀

  片片雪茄叶,浓浓惠民情。

  雪茄烟叶生产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育苗、下苗、晾晒、分拣、发酵,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以发酵环节为例,在数个月甚至长达一两年的时间里,每隔两天就需要倒垛、翻动一次。

  近年来,海南雪茄烟叶的稳步发展,不仅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就业岗位,实现了助农增收,还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现在一年的收入比过去种水稻、蔬菜翻了好几番!”儋州市光村镇坡朗村村民郭六侬乐呵呵地说,“我家的地都租给了基地,去年12月我承包了12亩烟田,种完烟就在基地务工。光务工这一块我和老婆一月收入就有5400元!”

  在儋州光村雪茄种植基地,像郭六侬这样受益的村民还有很多。

  据了解,雪茄公司整体承包当地农民的土地,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后,再请农村专业合作社、当地百姓承包种烟,不收地租,并无偿提供种苗、肥料等农资和技术指导,最后按烟叶等级和产量进行定价回收。

  附近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稳定的地租收入,每年每亩1200元(每5年增长100元);二是自主承包种植烟叶的收入,5个月时间(12月~来年4月)每亩收入约2200~3200元;三是务工收入,其余时间在公司从事烟叶分级、发酵等工作,每人每月平均收入约2500元。

  今年43岁的陈长侬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把家里的3亩地租给基地,并在基地种植烟叶、务工后,当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他已与雪茄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成为公司员工,家里也盖起了新房子,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截至目前,陈长侬所在的雪茄公司已带动2105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0户1395人,特困户121户323人。

  据介绍,哈维尔所在的雪茄公司正着力打造“东方雪茄产业园”,项目范围覆盖东方市大田镇、东河镇和天安乡7个深度贫困村,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转型为产业工人,实现脱贫致富。

  回眸海南雪茄烟叶21年发展,坚守与担当同在,奋斗与梦想交织。它承载着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承担着替代国外进口原料、保障民族雪茄品牌优质原料供给的重任。

  “把长远的事谋深,更需要抓好当前的事。”海南省局(公司)局长、总经理金忠理表示,海南雪茄烟叶今后的发展仍任重而道远,仍需要各方面更多关注、更大支持。但是,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