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苍洱之间,谱写山水和谐的绿色篇章

--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纪实
2019年09月06日 来源:云南中烟资讯平台 作者:段艳波、陶华/文、陶华/图
A+ A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洱海位于云南大理的苍山东麓,西面有苍山十八溪入湖,因湖形如耳,浪大如海,故称之为“洱海”。 

  红塔集团大理卷烟厂坐落在以风花雪月闻名于世的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风景名胜区——大理。大理卷烟厂以“财富源自社会,回报社会”的理念,秉承红塔创造和谐的社会使命,将保护洱海生态自然环境,防止生态破坏作为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一直以来全体员工身体力行,积极投身于环保志愿者行动中,为生态环境保护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造节能绿色工厂的典范

  大理卷烟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严格遵守国家标准,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履行社会责任,打造行业领先的现代卷烟工厂,促进可持续发展。

  “十二五”期间,大理卷烟厂在卷包联合工房等就地技改工程建设中,从项目的规划、设计理念,到施工建设,突出节能、环保,按照烟草行业绿色工房建设标准进行,采用了先进的光导照明技术、高效光源灯具降低照明能耗、锅炉节能器节能、围护结构热工性能优化、合理照明分区控制技术应用等60项国内外烟草行业先进、成熟、适用的新工艺、新技术等,使粉尘、氮氧化物、噪声和异味等排放达标,有效减低了对周边大气、水质等环境污染,同时优化流程,将能源管理体系与“三标一体”管理体系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涵盖能源使用、转换、输送、消耗等环节的全过程的管理制度等。工厂生产联合工房通过了行业“绿色工房二星级”评审认定。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水质保卫战,工厂对生产制造设备进行新一轮升级,在提升制造性能的同时,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制丝联合工房实施烟草异味处理,在制丝线回潮、干燥、加香、加料等工序的排杂管道上设置除异味装置,并采用了低温冷离子除异味技术、自激式水洗除异味技术等,工厂周边区域已经闻不到烟草异味;动力中心首先淘汰燃煤锅炉,在云南省内烟草企业首家采用美国克雷登燃油燃气锅炉,随后停用燃油燃料,4台锅炉全部使用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燃料,大大降低了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指标。建成1000立方米/天处理能力的中水处理设备,这套中水处理系统是云南省内唯一一套建于室内的污水处理系统,其采用新型单元化的一体式厌氧/好氧污水处理装置,处理后的生活、生产的污水的化学需氧量排放趋于零,达到城市杂用水质标准,全部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冲洗、消防及景观用水,实现全回收零排放。该工艺在国内属首次应用。 

  通过绿色工房项目,取得了较为优异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每年减少CO2排放量约926吨,SO2排放量约85吨;NOx排放量约42吨,消除固体废弃物约628吨等,减轻了环境压力。现在,地处闹市区的大理卷烟厂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厂前区自然成为当地群众休闲、锻炼的场所,呈现一派生机盎然的和谐景象。

  塑造生态和谐的社会形象

  大理卷烟厂积极响应大理州政府的号召,党政工团齐发动,在厂内外掀起一股保护生态环境,绿色生产的热潮,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魅力大理!

  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先行。工厂以安全生产月、世界环境保护日等契机,构建环保宣教立体大格局,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环保主题教育,通过印制环保宣传手册、制作环保标语、板报、微信公众号、《红塔大理时讯》、LED大屏、宣传板报、简报等多途径开展宣教,同时将节能、环保宣传工作延伸到家庭,倡导绿色环保消费的理念,以及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员工的环保意识,营造了“厉行节约、绿色生产生活,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文化氛围。

  生态环境保护,重在行动。厂党委高度重视环保志愿者活动,将之作为党员职工服务社会、接受教育的一个活动载体,多年来,各基层党支部和群团组织,积极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复烤车间党支部开展的“保护洱海,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学习了解了洱海保护、规划展望、生态系统等内容,随后头顶烈日沿洱海捡拾塑料包装袋等垃圾,用实际行动书写红塔人的社会责任和对家乡的热爱。

  党员苏雪梅说:“作为一名党员和红塔人,我不仅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洱海,还要发挥好宣传和表率作用,让大理的水更清、山更绿”;厂工会开展了有几百名职工参加的红塔山杯“保护洱海,从我做起”主题环湖骑行活动,向洱海周边的居民、游客宣传洱海保护的政策、措施,同时向社会展示了红塔人良好的社会形象。厂团委组织上百名团员清理洱海入水河道之一的阳南河,面对黑呼呼的淤泥和散发恶臭的垃圾,团员们毫不犹豫地跳入河道,认真清理多年沉积的垃圾,过往的行人被红塔人的行为所感动并给予点赞,大理电视台也进行了报道!

  大理卷烟厂持续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活动,从2014年至今,参与大理市的城乡卫生整治工作!如物业管理工会到上关镇马厂村参与三清洁活动,清扫村庄道路、沟渠、河道中的垃圾。2018年大理卷烟厂投入600余人次,清理200m³垃圾、杂草及农药危险废弃物等;累计清理沟道、杂草1.5万m²,清运垃圾、淤泥500m³。

  2017年至今,工厂先后外派职工李文品、王锦红参与了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李文品到洱海保护驻大理洱源三营镇新龙村工作时,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抵触、排斥整治工作。面对横蛮态度,李文品总是笑脸以对,挨家挨户的宣传,并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群众大会,宣传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加强农村村落污水全收集,全面进入化粪池建设时期,李文品负责6个自然村500多户的500多个粪池建设中,必须在各家圈房后面各安装一口化粪池,群众普遍持消极态度:认为农村的污水喂牛喂猪,没有多少污水可以排的,一个污水处理池安装在家里,拦手拌脚,觉得很臭!都不愿意安装,擅自将污水全部直排村里的沟渠。

  经过李文品等人每天披星戴月5次以上到家做思想工作,讲解收集污水的好处等,磨破嘴皮群众才陆续同意改造。在农户产业转型、危拆工作等“硬骨头”面前,甚至出现群众集体与工作队对峙的过激行为,李文品、王锦红等人临危不惧,更多想到的是:政府下达的任务,有多大的困难都得把工作做下去。我们要以“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的勇气,坚守初心,完成使命。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大理卷烟厂落实新时代发展理念,踏上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新路子,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善尽社会责任,为保一方水土的洁净,推进社会和谐进步贡献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