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志做“追赶者” 跑出“加速度”

--重庆中烟踏上探索特色发展之路新征程
2019年08月0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袁长波
A+ A

  稳运行、育品牌、降库存、控成本……今年上半年,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新一届党组交出了一份令全体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的成绩单。

  在开启新征程、谋划新发展的第一年,重庆中烟新一届党组提出契合公司实际的“追赶、集聚、数字化”三大战略,奋起直追、奋力奔跑,以“追赶者”的姿态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成绩背后,是重庆中烟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围绕战略加油干、聚焦目标加速跑的全力以赴。

  绘好战略规划“线路图”,探索特色发展“新路子”

  战略得当,方能行稳致远。

  重庆中烟新一届党组认为,要从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从大势中抢抓难得机遇,从大变革中赢得竞争优势,关键是要把前行的方向把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探索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新路子。

  “定位特色发展,绝不是随意自我标榜,也不是乱贴标签,而是要充分突出特色挖掘,打造品牌特色、人文特色和创新特色。”重庆中烟党组认为,走好这条特色发展新路子,必须大力实施“追赶、集聚、数字化”三大战略。

  半年来,重庆中烟紧紧围绕“三大战略”,集中精力抓好战略开局起步,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实现了在不变中谋变,在谋变中向好。

  按照集聚发展的思路,重庆中烟确立了“天子”品牌的核心定位,根据企业实际和品牌布局现状制定了相应的发展目标,推动品牌体系完成整合和重塑。

  不把“天子”品牌做强做优做大,重庆中烟就没有未来。

  基于这一认识,重庆中烟围绕“天子”品牌打造,下大气力抓好品牌形象塑造、品系构建、品规培育等工作,对“天子”VI标识进行重新设计,确立“观天下、看未来”的品牌文化主题,持续为品牌注入新内涵。

  市场有多大,企业就会有多大。

  重庆中烟立足于早、快、变,对市场布局的秩序、重点、结构和梯度做出总体安排,推动市场集群发展、集聚发力、重点突破。

  在重庆中烟领导班子成员上半年的日程表上,“跑市场”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从南到北,由东至西。重庆中烟班子成员的足迹踏遍了全国,对省级市场及部分重点地级市场开展了高密度、多轮次走访,取得了各地商业企业对三大战略的支持。

  为适应进军全国大市场的需要,重庆中烟对营销中心内设机构进行了调整增设,优化了大区、省区设置,强化了激励考核,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营销团队正逐步形成,在重庆中烟探索特色发展之路过程中发挥着“急先锋”的作用。

  打好产品提质“攻坚战”,擦亮企业形象“新名片”

  产品是品牌的载体,也是企业的名片。重庆中烟党组认为,推进“三大战略”,探索特色发展之路,关键是要狠抓产品研发、质量提升,拿出令消费者信服的高质量产品。

  以市场为导向开门搞研发,重庆中烟提出新品研发的“5W”原则,即做什么烟(What)、消费者是谁(Who)、市场在哪里(Where)、什么时候完成(When)、为什么做(Why)。

  “不留任何遗憾”,是重庆中烟对产品研发人员提出的要求。

  “针对任何一款产品,我们都会认真开展多轮次的市场测试,收集来自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意见建议,根据消费者建议对产品进行完善优化,尽我们最大努力让消费者满意。”重庆中烟女士烟研发小组组长何蓉说。

  在做好产品研发的同时,重庆中烟狠抓质量提升,努力树立企业和品牌新形象。

  质量工作涉及技术、制造、采购、企管等多部门,涉及卷烟厂制造多环节,是一项整体性工作。由于各种原因,重庆中烟质量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相对分散、多头管理、合力不够的问题。

  对此,重庆中烟经过认真细致的调研,明确质量管控工作由技术中心牵头负责,并在技术中心内部成立质量控制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以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重庆中烟把质量提升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

  一方面,他们紧盯原料保障。将烟叶原料划分为42个等级,在入库之前进行精挑细选和二次甄选;优化烟叶原料仓储,建立健全原料档案,完善质量跟踪、预警机制,改善烟叶养护醇化条件,稳定和提高原料养护质量。

  另一方面,他们严控生产质量。以实现质量管理体系换版全覆盖为抓手,规范生产流程、细化管理标准,确保产品工艺指标的一致性和稳定性;坚持对质量问题“零容忍”“零放过”,全面加强质量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

  遵循开门搞研发的思路,加上严格的质量管控,重庆中烟推出的多款新品尤其是中支产品,凭借过硬的质量和鲜明的风格得到了零售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同,提升了企业形象和品牌形象。

  练好管理升级“基本功”,构建内部运行“新模式”

  6月25日,重庆中烟完成总部部门设置调整和职能优化工作,调整优化后的9个职能部门和9个专业部门全新亮相,机构设置更加扁平化、职能分布更加科学化、管理流程更加精益化。

  今年上半年,重庆中烟积极谋划管理升级,努力构建内部运行新模式。

  “我们要尽快转变角色,在新起点上树立新形象、作出新贡献”“通过在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月的跟班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坚持以员工为本的管理思想,重庆中烟选派干部职工到浙江中烟跟班学习锻炼,为下一步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储备做好了铺垫、打下了基础。

  在财务管理方面,重庆中烟坚持以财务为中心,切实发挥预算管理、会计核算、审计监督作用,向管理要效益、要增长,上半年费用率和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31.7%和6.4%。

  对标指标是企业生产经营的“晴雨表”。在对标管理方面,重庆中烟聚焦重点指标,有的放矢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做好改善提升工作,上半年34个对标指标中,有30个指标得到改善,指标改善率88.24%。

  下一步,重庆中烟将全面开展管理诊断活动,解决无头管理、多头管理问题,打通流程梗阻,理顺管理关系,做好流程再造,推进深度优化;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市场响应、研发投入、物资配套、绩效考核等机制,推动研发、营销、生产和物资保障一体化运行、高效率协同。

  在重庆中烟党组看来,研发、营销、原料、生产这“四个一线”,是公司接轨市场的“连接点”“服务器”,是公司市场竞争能力高低的集中体现,是必须举全公司之力搭建好的竞争大平台。

  “构建内部运行新模式,服务一线、保障一线、建设一线,必须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数字化建设,提高智能化水平。”重庆中烟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按照《数字化五年行动计划》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积极稳步推进,不断提高内部高效协同和响应服务市场的能力。

  同心共建企业“大家园”,奋力建设美好“新生活”

  “我心目中的幸福重庆中烟,就是品牌做强、市场做大、企业做精,员工有价值、上升有通道、团队有温暖”“‘追赶者’要找准自己的定位,选择合适的赛道,锤炼追赶的能力,磨砺追赶的意志,做到追有榜样、赶有目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

  近日,重庆中烟在全员中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幸福重庆中烟”和“如何做好一名追赶者”大讨论,激励员工担当作为,激发企业活力。

  活动开展以来,公司总部及三家卷烟厂组织干部职工,围绕“如何投身建设幸福重庆中烟”“我爱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掀起了担当作为、追赶先进的热潮。

  企业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建设好这个家园,承载着所有重庆中烟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憧憬。

  为此,重庆中烟把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目标落细落小落实,形成了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风貌。

  ——制定公司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完善青年员工培养机制和技术类、业务类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打通成才通道。

  ——完善有效激励与刚性约束相结合的分配制度,健全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薪酬激励。

  ——构建美好愿景,从改进会风文风、优化作息时间、丰富文化生活等点点滴滴入手,切实提升员工的幸福感。

  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一系列举措促使整个团队动起来、跑起来、快起来,形成齐心协力推进“三大战略”、同心共建“幸福重庆中烟”的良好氛围。下一步,重庆中烟将着力营造全员奋起直追、奋力奔跑的人文环境,从物质、行为、制度、精神四个层面构建“追赶者”文化体系,让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我爱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的“追赶者”姿态,努力挣得“稳稳的幸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