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再造烟叶迎来全新应用领域

2019年07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素简
A+ A

  数十年来,再造烟叶已经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商品,不同形式的再造烟叶在国内外被广泛用于制造多种消费品。例如,将不同比例的再造烟叶碎片掺兑到多种卷烟或者手卷烟配方中,并且还被用于生产机制雪茄的茄套。国外再造烟叶在60年代开始发展,现在卷烟、雪茄配方中大约20-30%为再造烟叶;国内经过近10年的技术攻关,再造烟叶逐渐成为控制卷烟产品质量稳定性和降低焦油的重要技术手段。

  如今,再造烟叶也被用于加热不燃烧烟草产品(HNB),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应用领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竞争力。据预测,国内新型烟草市场放开后,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并将改变现有的产业竞争格局。各企业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发力加热不燃烧制品与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业务。为此,小编采访了国内一家主要的再造烟叶供应商——中烟施伟策(云南)再造烟叶有限公司。

  再造烟叶重塑传统烟草新品质

  再造烟叶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是卷烟配方调节改进的有效手段。根据配方需要,可添加天然植物精华,加工出功能化、品牌定制化的特殊风格再造烟叶,同时弥补天然烟叶中的不足成分,塑造更丰富的卷烟产品风格,满足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需求。在缓解原料结构性矛盾方面也起到一定作用。卷烟配方中高达20%的成分由再造烟叶构成,最常见的是稠浆类型的再造烟叶。向配方中添加这种产品可以在不影响产品芳香品质的情况下降低生产成本。并且由于再造烟叶相较于传统碎片尼古丁含量非常稳定,添加至配方中会帮助调整不同生产批次的尼古丁水平。2018年底,美国FDA曾拟提法规,所有美国在售的卷烟尼古丁水平必须符合“最小成瘾性”,一旦该法规获批,再造烟叶在不久的将来将更加重要。卷烟公司毫无疑问将开始增加其配方中再造烟叶的比例来符合该规定。但不是所有的再造烟叶类型都适合代替原有烟草20%之多的比例,纳米纤维再造烟叶十分适合达到该比例,因为它含有70%的高品质烟叶副产物粉末,比起其他类型的再造烟叶能释放更多的香气和香味。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有水的稀释,再造烟叶总体上的尼古丁含量比烟丝低,纳米纤维再造烟叶可以“调低”卷烟的尼古丁含量,使其符合FDA的规定。

  最佳搭档:再造烟叶&加热不燃烧烟弹

  提高满足感是新型烟草制品的立足之本。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起步晚于电子烟,但目前来看发展前景优于电子烟,主要原因在于其满足感显著高于电子烟。在加热不燃烧这个细分领域,火的如日中天的便是烟草巨头菲莫国际旗下的iQOS。iQOS之所以取得如此佳绩,其烟弹功不可没,这也是与电子烟最大的区别。iQOS的烟弹包括实心丝束段、降温段、中空丝束段和烟草材料段四个部分。其中,烟草材料主要由再造烟叶卷制而成,可见再造烟叶是一款成功的加热不燃烧产品的最佳搭档,原因在于再造烟叶能在加热至接近燃点时产生一种类似烟雾的、富含尼古丁的蒸汽,而传统烟叶在相对低温下不会产生蒸汽。不言而喻,加热不燃烧技术的意义是不再燃烧烟叶,防止释放焦油和大部分有害化学物质。若对加热不燃烧烟弹只填充传统烟叶,就失去了意义,因为设备产生的温度不够高。另一方面,再造烟叶的制造工艺使其表面积大于烟丝,能够在加热至远低于燃点时释放含有的芳香和尼古丁。这些独特的优势让再造烟叶成为生产加热不燃烧烟弹主要的、或者可以说唯一的原材料之选。

  iQOS所用的再造烟叶与传统卷烟工艺中的再造烟叶的物理指标差异极大。目前,再造烟叶技术主要由传统烟草公司掌握,在中国更是如此。总部位于中国烟草大省云南省玉溪市的中烟施伟策(云南)再造烟叶有限公司(简称“中烟施伟策”),是由中国烟草和美国施伟策-摩迪国际公司(SWM)共同成立的。中烟施伟策通过SWM获得其拥有的国际领先的再造烟叶专有技术以及不断的技术改进,全线引进法国LTRI生产线,通过中外双方各平台的技术交流和研发投入,实现了技术和产品的不断创新,拥有了自有的专有技术,是目前亚洲产能最大的高档再造烟叶生产企业。

  干法造纸法再造烟叶

  然而,并非所有类型的再造烟叶都可以用于生产加热不燃烧烟弹。用于加热不燃烧烟弹的主要类型是纳米纤维再造烟叶,必须来自优质材料,也就是说它必须用真烟叶生产。在加工过程中,原材料被机械地拼接成直径只有几纳米(1纳米=1/10亿米)的极好纤维。这种再造纤维在水和粘合剂的存在下制成薄片,便成为一种内表面积大增的烟草制品,在低温加热环境下反应迅速且均匀。中国也生产一种叫做“干法造纸法再造烟叶”的产品,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压缩空气抚平纤维制成薄片,这种类型的再造烟叶可以用于加热不燃烧产品,但中国之外的企业还没有能力生产这种类型的再造烟叶。

  中烟施伟策(CTS)是中国14家再造烟叶企业之一,采用SWM提供的先进“两步造纸法”工艺技术进行再造烟叶的生产。该公司于2016年启动加热不燃烧产品研发工作,目前已研发出中心加热、四周加热的加热不燃烧卷烟芯材产品,申请有关加热不燃烧产品卷烟芯材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7项,2018年具备规模化生产加热不燃烧产品芯材的能力。该公司的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是通过对不同形状、不同部位的烟叶原料进行固液分离,从中提取出烟草有效物质(烟草提取液),对分离后的固态物质(植物纤维)应用造纸工艺技术进行制浆、抄造,形成物理性能均匀、稳定的烟草植物纤维薄片,再通过固液再结合技术把烟草浓缩液、天然香料等与烟草植物纤维薄片重组成为再造烟叶,由于在重组的过程中可以调整不同物质的含量,因此,其再造烟叶技术的实质是重组烟草技术,是一项可以实现对不稳定的农产品进行均质化、安全化改造的领先科技。此外,中烟施伟策主要原料来自云南优质烟叶产区,拥有稳定的优质原料供应保障。

  中外合资凸显优势

  中烟施伟策拥有一支国际化的管理团队。总经理John Tennier是一位国际化工厂资深管理者,拥有企业营运、投资方面的丰富经验,致力于以精益管理手段推动企业不断改进。行政副总经理屠彦刚历任销售能手、专业技术人员、高级工程师,十余年与中外双方管理团队的历练打拼,集专业的项目运作与国际跨国企业管理经验于一身,并形成一套较具特色的人才管理机制和系统思维。SWM向中烟施伟策提供专有技术及不断的技术更新。全线引进法国LTRI先进的生产设备及加工工艺。LTRI专业技术人员进驻中烟施伟策生产一线提供技术支持,中烟施伟策主要生产操作人员到LTRI学习培训认证。中烟施伟策不仅重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更重视为客户创造价值,实行“产品+服务”的营销模式,提供全方位的客户关系管理。尽管加热不燃烧这个新兴领域刚刚起步,但对再造烟叶的需求越来越大,该公司对其未来充满信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