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湖南中烟湘西鹤盛原烟公司精选班组:用汗水谱写劳动之歌

2019年06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经纬
A+ A

  湖南中烟湘西鹤盛原烟公司精选班组部分成员。 鹤盛原烟公司供图

  名片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湘西鹤盛原烟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精选班组成立于2003年。班组自成立以来,秉承“坚韧卓绝、创新突破”发展理念,以“片片优质、精挑细作”为目标,为卷烟工业企业提供优质的原料保障。2014~2015年度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今年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湘西鹤盛原烟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精选班组2003年成立,从“把选”到“普片选”,再到“精片选”,在一次次改革提升中,紧跟卷烟品牌发展步伐,专注“坚韧卓绝、创新突破”发展理念,不断强化自身业务能力,谱写出一曲属于自己的劳动之歌。

  让能力成为发展之基

  满足卷烟工业企业重点品牌原料加工需求,是鹤盛原烟公司精选班组秉承的理念。

  精选班组刚成立时只有20余名选叶人员,由于技术水平所限,只能进行单一的“把选”,一个烤季班组仅有2万~3万担的烟叶挑选能力。

  无论是选叶模式还是选叶规模,这样的条件远远无法满足湖南中烟“芙蓉王”品牌对原料的需求。

  想要扩大规模、提升能力,绝非朝夕之功。2006年,精选班组在湖南中烟的指导与支持下,开始逐步扩大团队规模,同时将烟叶挑选模式由“把选”转变为“普片选”。

  做到这一点还不够,唯有实现“精片选”,才能真正满足卷烟配方需求。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精选班组对于自身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精片选’实际上是一种特色化的选叶工艺,须根据品牌的个性化需求组织作业。由于其结果直接针对卷烟配方,所以不同品牌对选叶的需求不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无论是针对各品牌选叶技术要求,还是选叶方式都有所差异。”精选班组组长陈军介绍道。

  面对这种更具技术含量的挑战,精选班组没有退缩。

  “从2011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派出团队骨干力量参与湖南中烟原料中心组织的烟叶标样制作工作,从分部位、分颜色做起,逐步学习积累。”最早参与培训的精选班组工艺员吴频佳如今已经成长为班组的一名技术骨干。

  现在,精选班组不仅成功实现“芙蓉王”“和天下”配方烟叶“精片选”,而且依靠扎实的技术、过硬的能力赢得了广东中烟等多家工业企业的认可。

  让质量成为立身之本

  优质原料是保证卷烟质量、实现品牌发展的基石。

  “对烟叶挑选而言,‘质’意味着更纯的烟叶品质、更严格的杂物控制、更精确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量’则意味着更大的产出规模。只有掌握好两者之间的平衡,才能实现‘优质提量’发展目标。”对于保障原料供应,鹤盛原烟公司副总经理张晖有着清醒认识。

  为满足客户需求,精选班组积极沟通了解客户关注的每一项重点指标,及时将质量控制标准转化为班组质量控制的重点及方向。在具体工作中,他们会根据客户提供的实物标样进行选前培训,确保员工熟练掌握烟叶挑选的技术要点。

  除了注重员工素质的提升,强化现场质量管控也是精选班组一直以来提高选叶质量的重点环节。经过多年探索,精选班组如今已建立起一套完整高效的质量控制追溯体系。

  在这里,无论是选烟工、选烟台还是质检员都有独立的编号。每天,精选质量总检会不定时对每个班的成品质量进行抽查,一旦发现异常,便要求相关人员进行核查并及时纠偏。

  为进一步提升选叶能力,满足卷烟工业企业对原料均质化加工的需求,精选班组坚持创新突破,围绕选叶的投入产出、质量检验等方面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的探索。目前,班组所有生产数据已全部纳入企业打叶复烤生产管理系统,对各生产要素的数字化分析应用正在逐步展开。

  让奋斗成为团队之魂

  烟叶挑选尤其是手工片选是一项充满辛劳与汗水的工作。但无论生产条件多艰苦、劳动强度多大,精选班组从来没人叫过苦、喊过累。

  在2014~2015烤季,由于订单量增加,精选班组的工期延长到了7月中旬。“三伏天里,即使待在车间什么都不做也会满头大汗,干起活来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精选班组小班班长伍育芳说道。

  工作中,伍育芳是个地地道道的“女汉子”。烟叶从备料区到选烟区需要使用手动液压车进行分发,每当人手紧张时,她就会主动接手。16包烟叶加上原烟货架,一车好几百公斤的重量,伍育芳有时一天要拉十几趟。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为了把企业做大做强,把服务和质量做精做细,精选班组成员们不仅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同时也一直积极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与伍育芳一样,瞿玉玲也是精选班组的一名小班班长。2004年,她来到鹤盛原烟公司,做过勤杂工、干过中控员。2011年,瞿玉玲响应公司号召主动申请进入精选班组。从未接触过选叶工作的她从零开始,在实践中一点一滴地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工作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她就虚心请教、反复琢磨。在2017年湖南中烟举办的烟叶分级技能比武中,她夺得了一等奖。

  2018年,在精选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当季烟叶分选计划完成率、交付合格率、入库合格率等指标均达100%。

  “精选班组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既离不开湖南中烟原料部门与技术部门的支持、帮助与指导,也离不开班组全体成员的拼搏进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质量求生存、以服务谋发展,确保做好原料保障工作,满足重点品牌加工需求。”鹤盛原烟公司总经理张其龙说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