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做让企业放心的环保卫士

2019年06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李明阳
A+ A

  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部分工作人员在监控污水净化质量。李明阳摄

  名片

  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成立于2008年。近年来,他们在班组建设、安全生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方面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16年,他们获得河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今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清潩河水清,岸绿绽芳容。

  自2008年10月组建以来,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坚定履行建设“绿色工厂”的使命,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挖掘减排潜能,优化工艺流程,实现污水100%达标排放,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件。他们在行业内率先建立通过检测废水pH在线监测废水COD(化学需氧量)的方法,研究发现了厌氧处理负荷、厌氧污泥量、污水流量及COD关系公式,建立了适合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模式,为高效处理污水提供了借鉴样板。

  因其在污水处理领域做出的积极贡献,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公司污水处理站2016年荣获“河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今年又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再造烟叶变废为宝,污水处理守护绿水青山。”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公司污水处理站站长吕新亮表示,他们的团队要做让企业放心的环保卫士。

  勇于探索创新

  污水处理是一个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为一体的工艺流程,既关系到生产环节能否高效产出,也决定了污水排放是否达标,维护这个复杂且综合的系统工程,考验着管理者的能力。

  吕新亮把污水处理站形象地称为工厂的“肾”。“肾”充满活力,不仅可以保证工厂高效运转,更能够还大地一片净水。

  近年来,河南卷烟工业烟草薄片公司污水处理站始终瞄准要害穴位,持续推进技术革新。

  针对深度处理环节COD指标不稳定的状况,他们成立攻关小组,通过数据分析发现pH不稳定是造成深度处理池COD去除率低的主要因素。经反复实验改进,深度处理池COD去除率达71.85%,pH值趋于稳定,出水水质良好达标。

  在此基础上,他们在行业内率先发现了造纸法烟草薄片生产废水COD与pH线性相关性,实现了通过检测废水pH在线监测废水COD。

  通过大量基础实验,污水处理站发现类芬顿反应工艺对水质的去除率要优于混凝反应的气浮处理工艺。他们果断进行技术改造,引入类芬顿反应工艺,使污水处理排放COD稳定在100mg/L左右,远低于150mg/L的排放标准。同时,将气浮工艺前移,大大降低了污水中悬浮物含量。

  处置污水净化后沉淀的污泥,曾经是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对此,污水处理站淘汰原有的离心机污泥处理设备,引进板框污泥水机,通过不断调校设备,使污泥干度由20%提升至40%,干化后的污泥运至电厂燃烧,实现了污泥资源化;加装除臭设备,减少现场异味排放,逐步实现了污泥、污水、气味全方位达标排放。

  辛苦付出终获丰硕成果。2011年,污水处理站获得许昌市“巾帼文明岗”称号,2011年和2015年分别获评河南中烟“安全先进班组”,2018年获评许昌市总工会“安全示范班组”,2019年获评河南中烟“先进班组”。

  敬业爱岗奉献

  常年与污水为伴,必须要有一颗敬业之心。

  吕新亮是郑州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自进公司以来一直战斗在污水处理一线。

  作为站长,吕新亮坚持每天到现场巡检,带领团队从取样、化验、指标检测、运行监控、记录数据等各个环节查找漏洞、总结经验,通过研究—分析—总结,陆续制定完成了《系统运行问题汇总及对应措施》《污水站运行工操作规程》《污水站化验员操作规程》《污水处理站危化品名录》等一系列制度,从无到有建立了作业标准,规范、安全作业做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污水处理站不论是地下还是墙面上布满了各种管道,管道密集就难免发生跑、滴、漏现象。吕新亮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非常善于发现系统运行中可能出现的隐患。有一次,污水站深度处理池和初沉池墙体连接处的管道出现渗水现象,因为管道在池子内侧巡检时很难发现,他在观察到墙面颜色与往日不同后,全面细致地进行排查,精准找到漏点,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从而避免了污水超标排放事故的发生。

  经过十年历练,污水处理站操作工王猛具备了一种“神奇”的力量,经他调配的污水都可以化浊为清、变污为宝。

  针对车间污水排放COD急剧增加、好氧池颜色发黑、火炬点火异常等情况,王猛总能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通过精确调整系统运行参数,来保障COD去除率达标,使浑浊污水变成清澈河水、污泥变成发电的能源。

  污水处理不仅需要实战经验,还要精通工艺原理,以应对随时出现的突发情况。于是,有心的王猛在日常工作中,把每一根管道、每一个泵体性能都记录下来,不断地分析设备的脾气和秉性,从个体中寻找普遍性,从整体中发现差异,整理出一套符合污水站自身实际的“猛式巡检法”,成为同事们争相学习的作业“法宝”。

  一个优秀的工匠可以带动一群人,一群优秀的工匠可以带动一个企业。

  “荣誉只是新的起点。今后我们要谦虚谨慎,博采众长,不断进取,做让企业放心的环保卫士。”吕新亮笑着说,低头的稻穗,总是蕴含收获的希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