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理清认知明确路径--卷烟工业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解读

2019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登
A+ A

  时代是出题者,我们是答题者。作为烟草行业新时代经济的建设者,当前正面对以建设现代烟草经济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在各自的领域思考着该如何书写时代赋予的这份答卷。

  析题:

  认真解读行业发布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三大变革、六个转向以及六个体系、六个抓手、25条措施为硬核,有总纲、配套政策、专项规划贯穿和相互支撑的政策体系,无疑是未来4-5年或更长一个阶段做好烟草经济运行工作的根本指南。正确解读工业企业的角色定位、使命担当、目标路径,才能引导每个企业和员工以正确的方式做好自己份内之事。

  解题:

  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和使命担当是前提;找准实施的目标路径是关键。

  一、角色定位没变,仍然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带头大哥”

  烟草行业是一个集农工商、内外贸、人财物于一体的相对独立完整的经济部门,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既要求烟草行业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必须现代化,又要求这些现代化必须是相互协调的。

  烟草工业作为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作为卷烟、雪茄烟、新型烟草制品等烟草产品的提供商,作为品牌的提供商,应向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稳定供给和服务的功能,向消费者提供合格产品和特定价值,向全社会和国家提供稳定税源和企业公民义务等。

  在行业和国家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上述的角色定位有的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包括在维护“两个至上”共同价值观上丝毫不能打折扣。有的角色定位是新时代赋予的,如全行业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工业企业应该承担的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振兴实体经济的新角色。从行业最近释放的信息来看,行业领导更加关注工业增加值的同比增幅情况,反映了工业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仍然要发挥带头大哥的作用。  

  二、责任担当加重,围绕巩固专卖制度优化整个产业链

  《实施意见》提出,烟草行业奋斗目标重点就是烟草专卖制度更加稳固,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基本建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取得实质性成效,中式卷烟品牌成为行业发展更加坚强支撑,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全面提升。

  行业的奋斗目标,为烟草工业企业确定了基本的责任。实现烟草工业现代化,是工业企业必须认真完成且合格完成的答卷。答卷之上的考题就是涵盖六个体系(子系统)的25条硬措施,烟草工业企业结合自身角色定位,围绕此25条问题,除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多尽一份力,应对好新时代的重大风险挑战,为其他方面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促进作用。毕竟,一个现代化程度高,对农业、商贸、科研都有带动作用的现代烟草工业必然是维护专卖制度的坚强柱石,是支撑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坚强柱石。

  三、目标路径思路更宽,注意在新形势下树立正确的战略思维

  对于烟草工业企业,行业的奋斗目标是排在首位的政治目标。此外,还要结合各自实际,制订特定阶段的奋斗目标。在制订各自奋斗目标的过程需要启动战略思维,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如果没有树立正确的战略思维,所制订的奋斗目标极易成为一句空话。

  在制订适合自己的奋斗目标之前,为了更准确把握行业运行的基本规律,作为工业企业需要进一步理清以下几种思想认识。

  一是“循环论”。持这一看法的人认为,烟草行业自本世纪以来,大致行业治理思路历经 “总量控制、适度从紧”调控方针和“大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战略主导行业发展的第一阶段;以冲刺万亿税利目标为首要,在微观环节适当放松管制为特征的第二阶段;如今又进入了与第一阶段类似的发展模式。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持“循环论”者看到第三阶段与第一阶段类似之处,但有失偏颇之处在于没有看到第三阶段最大的时代特征应该是高质量发展,其使命是在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基础上,紧抓总量控制下的结构增长是整个行业发展方向,应重点解决如何提高烟草行业自身素质和运营能力,提升烟草品牌供给能力和品牌价值量。因此,绝不是简单地走回头路,应视为一个“螺旋上升”的发展阶段。

  二是“不确定论”。持这种观点的人,在分析环境时,对环境中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在质、量、度的认识和把握上过分夸大,就极易滋生悲观论。从国家和烟草行业40年来深化改革开放的历程不难得出,尽管每年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通过攻坚克难形成的的战略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我们继续劈波斩浪,向高质量发展目标前行的动力源。

  三是“新赛场论”。持此观点的人认为,行业“136”、“345”品牌规模效益集群战略出台,为工业企业开启新一轮的竞争制订了新赛规,开辟了新赛道。如此理解,诚然不错,但很多持此观点者,极易对新赛规和新赛道的规范要求选择性忽略。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五大目标之一,以新的品牌集群战略为引领,持续增强中式卷烟品牌的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是题中之义,为整个行业创造活力、动力、激发更大的效率、效益也是题中之义。作为参赛方的企业,应该把跑出好成绩作为自己的重要目标追求,但前提条件一定是遵守新赛规(按照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下的跑赢,靠拼资源不计成本、搞地域封锁恶性竞争跑赢的成绩,会面临最终出局的惩罚。

  在澄清上述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以下重点针对烟草工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提出几种可供参考的战略思维。

  一是树立政治大局思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看得远,谋得深,辩得真,理得清,落得实。如最近“天价烟治理”和“红宝书”网络宣传治理事件,本质上就是对烟草行业用实际行动维护体制,用雷霆手段显菩萨心肠,要让全社会看到烟草行业敢于自新、严抓规范的勇气和形象,显示烟草行业绝不图小利而失大义的坚定政治立场。

  二是树立系统演变思维。烟草行业这次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的出台,应该说是以系统思维为总体指导的,以产业经济学理论为具体应用的总体设计。烟草行业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部门,在国计民生中承担了重要的政治经济责任。系统思维要求我们要注重全局性思考,加强子系统间的协同,加强本系统内部与外部的物质与能量交流,不断引入负熵以维持健康生命体所必须的新陈代谢功能。烟草工业企业不能自外于全国其他经济部门的现代化进程,要注重向行业内外先进企业学习借鉴,注重激发内生动力,不失时机地促进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能变革,不断蜕变创新、转型升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整个行业和每个企业,都要时时反躬自问,我的源头活水在哪里,如何使其保持清澈,这样整体系统才不会走向混沌、无序、衰亡。

  三是树立战略运营思维。企业制定战略方案时,容易出现几种弊病,有的把外部施加的指令性目标当战略,有的把内部动员适用的口号性原则当战略,有的把当期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当战略,结果导致战略帽子乱戴,战略的方向性指引不明,战略的感召作用不强,战略的阶段性推进抓手不实。要防止这些弊病的出现,首先,要理清战略目标确定的依据是什么,是资源依赖路径还是竞争形势所迫,抑或是企业内部员工愿景目标导向?理清了才能防止把一般目标与战略思维等同。其次,要把握潜在的机会是什么?这些机会通常隐藏在市场中,隐藏在一代代不断更新的消费群体中,隐藏在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品牌传播互动能力、科研实力、生产能力与消费潮流的洞察一定要紧密结合,尤其是潜在的全国性、长期性的机会,能否准确地洞察和捕捉决定了所制订战略的好坏。再次,要根据出台的配套政策,制订有层级、有支撑、成体系的成套运营战略,也就是说,不仅要有总体战略,还有统摄多方面业务的若干个运营战略,共同促进支撑;不仅要照顾短期内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而且还有分阶段、连带性的目标,让内部员工看到远景,感到值得为之奋斗;不仅有现实的或潜在的资源支撑,而且还能激发企业内部大力协同。

  总之,烟草工业企业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使命的重要承担者,在行业新一轮的变革浪潮中,需要认真完成国家和行业赋予的答卷。在行业即将开题的时候,需要且行且思,谋定后动,用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把谁主沉浮的壮丽诗篇,写在祖国的锦绣山河、苍茫大地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