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继往开来 逐梦前行

河北中烟石家庄卷烟厂70年改革发展纪实
2019年01月28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经历过岁月激荡,看得见茁壮成长。从一个在马背上驮来的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固定资产20亿元、年生产能力50万箱的现代卷烟企业;一代代石烟人与国家风雨同舟,同时代命运与共,始终传承红色基因,用苦干和实干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厚重的红色历史,真切反映了工厂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浓缩了石烟人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在波澜壮阔的改革中勇攀高峰的历程。”回顾70年的发展,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玉立说,这一个个转变和一项项荣誉,记录下的是一代代石烟人不变的初心与家国情怀。

  创业维艰——骨子里始终铭刻的红色基因

  石家庄卷烟厂的前身是由“新中国烟厂”“利民烟厂”“风行烟厂”合并而成,创建于20世纪40年代末,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和鲜明的红色基因。

  从战火硝烟中成长,到建国初期为新中国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一代代石烟的奋斗者们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困境中求突破,在机遇中求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振兴之路。

  时间来到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对几乎所有的国有企业而言,这既是崭新的一页,也是全新挑战的开始。从执行计划到市场竞争,石家庄卷烟厂随势而变,不断推进着自身的变革,适应着昂扬的时代。

  上世纪80年代,他们大力引进先进设备、推行承包责任制、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1987年,实现税利首次突破1亿元,成为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型企业。

  上世纪90年代,“迎接挑战,再创新业”成为发展的主题。石烟人把握时代脉搏,调整发展思路,将品牌作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大力开发新产品,实施品牌战略,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开始了又一轮创业攻坚。正是在这一时期,“荷花”等产品崭露头角,成为在全国享誉一时的知名品牌。

  联合重组——踏上更加壮阔的发展征程

  时间迈入21世纪,石家庄卷烟厂一方面着力推进管理提升,夯实“严、细、实”的管理基础,深入思索如何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

  2003年,“白沙”开始鹤舞燕赵。当年的10月29日,石家庄卷烟厂和长沙卷烟厂举行“白沙”品牌合作开工典礼,拉开了中国烟草工业新一轮改革的序幕。

  以品牌合作加工为基础,冀湘双方都在思考如何推进更高层次与更高水平的合作。

  2005年6月,石家庄卷烟厂依法改制,成立河北白沙烟草有限责任公司,这标志着“以重点企业为基础、以名优品牌为支撑、以资产为纽带的跨省联合重组又迈出新的步伐”。重组后的石家庄卷烟厂再次踏上更加壮阔的征程。

  “原来的老厂在市区,只有30多亩地,产能在30万箱左右,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石家庄卷烟厂卷接包车间主任王尚荣回忆说,就当时的情况来说,只有易地技改,才能真正突破发展瓶颈。

  联合重组当年,石家庄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通过国家烟草专卖局论证,该项目占地面积520亩,设计生产规模为每年50万箱,包括新建联合工房、动力中心、科研办公楼、综合服务楼、片烟库、辅料及成品库等基础设施,并新增了一条8000千克/时的制丝线。

  2008年12月5日,新厂区落成典礼拉开了石烟崭新的发展篇章。一座现代化的工厂不仅为石家庄卷烟厂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为日后河北卷烟品牌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筑梦“荷花”——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石家庄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珠江大道366号,石家庄卷烟厂就坐落在这里,现代化的厂门设计风格,从空中俯视宛如一朵绽放的荷花。

  1959年6月1日,第一包“荷花”卷烟在石家庄卷烟厂老厂问世,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

  随着行业加大品牌整合力度,本世纪初,“荷花”停产,成为一种“记忆中的味道”。2014年春节,为了回应市场需求,“荷花”复牌上市,不仅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还成为河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河北中烟进一步提出了“荷花梦”的战略构想:即到2020年,“荷花”实现税利60亿元;之后再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税利100亿元,以此带动自有品牌的全面提升。

  实现“荷花梦”,让“荷香”溢满神州,高水平的工艺质量和生产保障能力是基础。

  “在生产保障之外,我们还承担着‘荷花’品牌全部的制丝任务。”王玉立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石烟立足自身定位,创新性地提出了三角力量模型。他们立足生产智能,把握天时,选择地利,依靠人和,坚持创新驱动,深化精益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弘扬工匠精神,建强“荷花智造基地—智造荷花优品—荷花智慧人次”的三角力量模型,以“严管、善为、鼎新、守正”的管理理念,为“荷花”品牌成长筑牢全稳态质量保障、精准化装备保障、高素质队伍保障、智能化信息保障、精益化管理保障以及系统化创新六大保障。

  建强“荷花智造基地”绝非一日之功。为此,石家庄卷烟厂制定了两步走的五年发展规划,即第一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全稳态”生产质量保障体系,全面提升“荷花”生产质量保障能力,全面建成“荷花”品牌专用制丝线,“荷花”系列年产量突破10万箱;第二步,到2023年,全面完成人、机、物、网信息高度融合互联的“智+质”型“荷花”制造体系,“荷花”品类规格更加丰富,结构进一步提升,“荷花”系列年产量超过20万箱,为实现“荷花梦”铸造坚实的底座。

  此外,在河北中烟的统一部署下,石家庄卷烟厂围绕“荷花”生产路径,运用要素建模法和流程管理的思路,在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上将工作标准、技术标准、生产运行、设备保障、工艺管控等一体化融入生产过程管控流程中,构建出了涵盖全员、全过程的“荷花”生产质量保障体系。

  在国家局2018年上半年卷烟产品质量监督市场抽查中,“荷花”位居一类烟“综合质量和感官质量”得分第一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