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湖北中烟:从“好”走向“更好”

2019年01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2017年,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卷烟销量达280万箱,同比增长6%,在全国29个省级市场实现了销量和销售份额“双升”;“黄鹤楼”品牌销量突破192万箱,同比增长17万箱,增幅接近10%,销量增量名列行业重点品牌榜首。在中国经济舞台的聚光灯下,湖北中烟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成绩单,其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释放满满正能量。

  改棋盘 谋胜局

  2017年,新年伊始,凝聚着湖北中烟人智慧结晶的《2017年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方针目标》出台。高手下棋,胜局在握,只因其心中明了,能看到10步之外,未雨绸缪,早有准备。这是一份“改棋盘谋胜局”的战略规划发展蓝图。

  细心的人们发现,与2016年“基础年”的战略规划发展蓝图相比,不仅称谓改为“提升年”,而且年度方针目标、主线、总体工作要求也变了,对目标绩效、体系建设、制度(标准)建设、组织建设、对标管理、管理创新等方面提出新要求,并着重指出要在落实“严实细新俭”管理理念上下功夫,持续提升公司的基础管理水平。

  细心的人们又发现,与2016年“基础年”的战略规划发展蓝图相比,不仅绩效考核方案得以优化完善,而且还强化了条线管理和党建工作,对党建目标、职能绩效目标、条线绩效目标、部门重点工作、领导评价、服务质量评价六大类提出新要求,增加总部对下属单位的条线考核的数量,由2016年的5个条线考核增加到20个条线考核,提高了部门党建目标的分值占比,由2016年的15分提高到30分。

  人们还发现,与2016年“基础年”的战略规划发展蓝图相比,不仅“1381”年度方针目标(围绕一条主线、夯实三大基础、推进八项提升、实现税利第一方阵)得以确立,而且还形成公司方针目标指标13项,分解工作措施46项,实现了方针目标“清单式管理”,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措施。中烟总部各部门制定对平行部门和下属单位的条线考核方案包括党建目标、政务管理、法治建设、技术创新、生产管理、经济运行等共20个。公司与各部门逐一签订年度目标责任状,与中烟总部20个部室、下属6个卷烟厂、2个直属单位共签订28个目标责任书。

  高手下棋最讲求战略,布局缜密,棋风稳健,每一个落子都会与前招、后手产生紧密关联。在2017年湖北中烟谋篇布局的大棋中也同样如此,不管是强化“内部顾客服务意识”,还是“增加条线考核评价指标”,或是“强化条线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每下一步“棋子”,都考虑到与上年度同类别指标项目的接续性和协同性。

  亮名片 活力足

  创新是湖北中烟的“名片”和“法宝”。他们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亮出这张“名片”,把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路径、创新文化贯彻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以积极昂扬的态度拥抱创新、给力创新、升级创新,加快建成创新型企业。

  “新”是主旋律,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活力足”。在湖北中烟经济新动能的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新动能在2017年管理创新课题17项——内容涉及全面加强党建、营销转型、精益智能制造、细支烟研究、人力资源优化与提升、星系模式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精益管理降本增效等方面,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和薄弱点,形成热点,补齐短板,使之长版更长。

  新动能在广水卷烟厂召开的2017年QC成果发布会上——19项QC成果范围涵盖提高生产效率、改进产品质量、降低物料消耗等多个方面,类别包括现场型、创新型、攻关型、管理型,突出了“小、实、活、新”的特点,有效解决了生产经营实际工作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广水卷烟厂发布的《研制GD条透侧面熨烫整形装置》、襄阳卷烟厂发布的《提高接装纸接头剧除准确率》、武汉卷烟厂发布的《研制新工艺1916小透明六面美容装置》、襄阳卷烟厂发布的《降低黄鹤楼·硬平安研制皱嘴缺陷率》4项成果荣获一等奖,另有9项成果荣获二等奖,6项成果荣获三等奖。

  新动能在“四大创新平台”——已先后启动了细支卷烟创新、特色功能滤棒创新、爆珠技术升级、原料保障体系、新型烟草制品研制等5个重大专项。2017年,新立项科技项目76项,在研省部级科技项目9项,其中:国家局科技项目9项,行业标准项目2项;验收成果122项,其中:《雪雅香雪茄烟品类创新》、《适应细支烟的打叶复烤片烟结构优化关键工艺与装备研究》、《天然有色香料的技术开发及应用》3个项目成果通过国家局鉴定;申报专利303件(其中发明专利1似件),授权专利270件(其中发明专利100件);发表论文7篇(1篇SCI)。

  新动能在产品创新——集成成果应用上,完成了黄鹤楼(硬15细支)、黄鹤楼(硬天骄圣地细支)、黄鹤楼(硬圣火)等款产品的开发工作;完成了黄鹤楼(硬游泳)、黄鹤楼(软永光)等产品的改造与优化工作;储备了黄鹤楼(双爆8度)、黄鹤楼(抢红包细支)等款新品;开展了黄鹤楼(硬天下胜景)、黄鹤楼(硬生态)等款产品的改造,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年,新产品利税贡献率达5.85%。

  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让一切生产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2017年,湖北中烟创新发展迸发强劲动能,新体系、新项目、新技术和新产品层出不穷,企业经济发展活力足、潜力大、后劲强。

  练内功 壮筋骨

  谋篇布局犹如下棋,取胜之道在于找准棋眼,布阵落子。湖北中烟一盘棋,“练内功 ”是棋眼。从“长块头”到“壮筋骨”,盘活“练内功 ”这个“棋眼”,就盘活了湖北中烟整盘棋,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变革”推动“稳中有进”,就一定能实现利税总额和增长幅度稳居行业第一方阵的总目标。

  在湖北中烟,无论是在领导干部管理层,还是到一般基层员工,人们都把目光聚焦在了练好内功上。2017年1至11月,湖北中烟累计三项费用率3.53%,同比下降1.29个百分点。2017年1至9月,湖北中烟实现降本增效额2.2亿元,已超额完成行业下达2亿目标任务。这是他们在今年“管理提升年”正式启动,痛快淋漓地打出了一套练好内功的组合拳后,在推动节约发展、增强内生动力,围绕降本增效工作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

  从积极践行“严、实、细、新、俭”管理理念,到以全面深化精益管理为主线;从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到着力在深化、细化上下功夫;从出实招、求实效,到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一场“练内功”的热潮巨浪正在湖北中烟掀起。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湖北中烟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7年,湖北中烟更是大力瞄准“练内功”这个关键词,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里彰显绝佳“气质”。

  在这里,质量改进、QC小组、精益改善、群众性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等全员创新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总计2000多人次参加,精益改进小项目300多项。2017年以来,武汉卷烟厂聚焦生产组织、质量管控等七大模块,完善创新机制,注重方法运用,重视成果转化,已完成改善项目1183项;襄阳卷烟厂搭建了全员改善信息系统,分工厂、部门、班组及岗位改善四个模块进行管理,并建立起岗位改善“季度之星”和“年度达人”评选机制,截止目前人均改善达到0.7条/人。

  在这里,原料质量保障体系发生了重大改变:建立了以品牌可用性为中心的原烟质量批次分类模式及技术标准,实行四维一体(产地、内质、烟碱、外观)的内在质量分类,完成82个原烟等级分类、挑选、加工,实现模块烟碱Cv值平均下降1.2个百分点;制修订《原烟挑选作业指导书》、《原烟挑选标样制作方法》等40余项标准。

  在这里,香精香料研究、使用方面取得新进展。香精的针对性开发得以加强,爆珠香精创新获得突破,由原有的神农香菊口味发展为姜丝可乐等10种口味;爆珠制备技术取得新成果,胶皮配方和香精体系的适配性研究,自主薄荷爆珠浓度可达到45%,已基本具备进口薄荷爆珠替代的条件。

  打铁先要本身硬。优胜者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就在于他们练好内功技艺高强,把企业发展主动权牢牢握在自己手中。2017年,湖北中烟练内功、壮筋骨,经济“体型”越来越优,经济“体能”越来越充沛,经济“体格”越来越壮。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