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平凡之中见伟大 弘扬时代正能量

记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嘴棒成型机操作工张宏斌
2018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2018年陕西省职工技能大赛——“好猫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烟机设备操作职业技能竞赛中,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嘴棒成型机操作工张宏斌荣获了KDF2嘴棒成型机技术比武操作第一名。这是他参加工作28年来一直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他平凡之中见伟大,弘扬时代正能量的生动体现。

  精心操作 稳操胜券

  2018年9月份,张宏斌进行技术比武时,操作稳,比较扎实到位,尤其是安了4次刀片,刀尖高度18—19mm,每次都一次到位,没有扣分项。产量、质量指标完成较好,就是消耗指标稍微弱一点,但排故好,用时短。据陕西中烟汉中卷烟厂卷包车间成型技术组魏平夷工程师介绍,这次省二类竞赛,规则要求严,竞赛过程实行淘汰制,仅有6个人进入排故环节,只有张宏斌一个人把故障排出来。这次他参赛最大的亮点是排故成功,也跟他平时工作状态好有关。他自律性强,严格要求自己,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平时扎实工作,工作状态稳,与设备紧密接触,勤学善思。他干一行爱一行,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辉煌。

  俗话说,场上三分钟,场下十年功。这次参加公司技术比武,是张宏斌的第二次考试。第一次他获得第二名,这一次是冠军。他赛前练兵练功的过程很紧张,他在车间教练合理安排下,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下了一番苦功夫。特别是在实操方面下大功夫,加强训练次数和训练时间,车间教练要求一套题反复训练,比较紧张,时间卡得紧。理论考试基本上三天考试一次。实操从单项训练开始,最后全套训练。教练指出问题,张宏斌认真改进提高。魏平夷工程师也指导培训,让他掌握最佳操作方法。结果这次比武,他总评79.28分,其中排故88分,荣获第一名。担任分裁判长的陕西省卷烟材料厂嘴棒车间主任孙工程师评价说,张宏斌操作比较稳。

  苦学实干 兢兢业业

  1990年8月,张宏斌进厂参加工作,先当辅助工,1994年以后开过卷接机组YJ14、YJ18、MK95机型。2005年获得厂级先进个人。2006年他所在的班组获得卷包先进班组。他参加过车间成型机技术比武,2014年获第二名,2015年获第一名,2016年被评为省技术能手。他在成型工段干了八年,学发射机维修两个月,其余时间主要是操作。各机型原理是一样的,但仍要苦学深思,掌握真才实学。张宏斌按照设备操作指导书、设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设备完好评定标准等认真操作,作好设备运行记录,确保记录完整、及时、详细、清楚,并严格履行交接班手续,确保设备平稳运行,切实提质降耗,节能减排,提高效益。

  近年来,张宏斌按照车间精益生产、6S管理等要求,不断在产量、质量、能耗物耗等指标方面改进提高。精心操作设备,加强理论学习培训,注重实际操作水平的稳定提高,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综合效率,打造高效优质低耗安全的嘴棒制造机台系统,有力促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的落地实施,为车间和工厂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次技术比武他获奖不是偶然的,是几十年磨一剑必然的过程。

  知足常乐 心胸豁达

  这次技术比武获得第一名后,厂里奖励张宏斌2万元,公司奖励他1万元。这个身高1.71米的朴实勤劳的职工表示,“我确实是下过功夫的,这次比武要求严格规范,从开始准备到比赛结束两个月时间,所有选手感到压力太大,我今年48岁,是所有选手里面年龄最大的一位,所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我获了奖,要和平时一样,干好本职工作,好好上班。荣誉属于过去,下一步还是要好好上班,为企业发展多做贡献。”

  由于平时工作很辛苦,张宏斌的业余时间主要是看电视、散步。他注意看新闻,看财经频道,看国家经济形势方面的消息。他的父母在老家南郑区牟家坝小南海生活,他有时回去看望老人。他和妻子、小孩在生活福利区生活,妻子在外单位工作,在照顾孩子和家庭生活方面付出了很多,张宏斌很感谢他的妻子。在事业上投入很多,平时看专业书,他的技能鉴定获得中级工。他热爱生活,一般喜欢在放假期间与家人一起在汉中周边转转,领略“两汉三国,真美汉中”的神奇魅力,让生活更丰富精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