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郑州院:勇做行业科技创新排头兵

2018年09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百厚、张敬一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历史发展,总有一些关键节点。

  1985年,烟草机构上划改革关键之时,轻工业部将烟草工业科学研究所划归中国烟草总公司管理,正式更名为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所;三年后,所升格为院,成为直属于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唯一一所综合性科研开发机构。

  改革开放,是属于创新者的黄金时代。

  肩负行业科技创新牵头、指导、推动和引领的使命,郑州烟草研究院始终紧紧聚焦行业科技发展需求,始终围绕烟草科技难点、热点和瓶颈问题,不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共性技术研发能力、科技基础支撑能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深化一批基础研究、转化一批技术成果,在一些重要领域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在国际上实现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为中国烟草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正在加速推进,深度融合、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方面,成为重塑格局、创造未来的主导力量。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郑州院坚持科技引领、落实创新驱动信心更强,勇做科技创新排头兵、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动力更足。

  科研改革从这里起步

  主管机构的变更、规格的提升率先拉开了行业科研体制改革的大幕,体现了行业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更是优化科技创新要素的一种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变革。

  改革伊始,郑州所围绕由单纯的科研型事业单位向科研经营型实体转化的思路,把实现事业费自给、开拓技术市场、推动科研与生产结合等作为突破口,鼓励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到社会大市场中找课题、立项目,各项工作围绕科研和效益两条主线有序展开,迅速取得了明显成效。

  上划当年,郑州所就承担了4家卷烟厂制丝线的技术改造,2条混合型卷烟生产线的设计及十余款卷烟配方设计;历经三年发展,郑州所持续优化组织机构,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不断理顺科研与生产关系,科研项目数量不断增长,产品开发推广、香精香料研制、工厂工艺设计等技术贸易活动生机勃勃,全所总收入达到466万元,实现了事业费完全自给。

  由所升院,进入上世纪90年代,郑州院以“技工贸一体化”为改革方向,开展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活动,建立了一批科技公司和实体,科技成果有效对接市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1999年,郑州院成为全国第一批转制的242家科研院所之一,整体进入中国烟草总公司,成为科技型企业。

  跨进新千年,为更好服务行业发展,郑州院进行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撤销不适应发展需求的部门,成立六个科研开发部门,实行课题组负责制,全员双向选择、重新上岗,一举建立了新的管理考核机制,打破了大锅饭,调动了全院职工的创新积极性。

  改革激起一池创新活水。2003年,郑州院领衔的“提高白肋烟质量及其可用性的技术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了在国家最高层面上奖项零的突破;“降低卷烟烟气中有害成分的技术研究”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获得200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7年以来,为更好服务卷烟工业企业联合重组这一大局,郑州院先后与十余家重点工业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企业技术革新、产品提升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科研改革从这里起步,道路并不平坦,写满了奋斗的艰辛。但正是改革,让郑州院不断抓住机遇,为行业改革发展输送创新动能,展现了烟草行业科技领域“国家队”应有的作用和担当。

  科研成果在这里涌现

  改革火种,点燃了创新引擎。在行业各个发展阶段、各个领域,郑州院心无旁骛集中课题攻关,创新成果从这里不断涌现。

  1986~1989年的“中美合作改进中国烟叶质量试验研究”和1996~1998年的“中美技贸合作开发优质烟叶的研究改进”,解决了中国烟叶生产中长期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从根本上革新和确立了我国烟叶生产的指导思想。2000年以来开展的“提高白肋烟质量及其在低焦油卷烟中的应用研究”“中国烟草种植区划”等项目为提高我国白肋烟质量,为中国烟草种植布局调整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在卷烟工艺领域,1986年前后,开展打叶复烤工业性试验研究、论证和推广,使复烤厂工艺水平一举提升到国际同类水平。20世纪90年代重点开展“降低烟叶消耗工程”,使我国卷烟单箱消耗3年内降低了4.5kg,接近当时国际水平。2000年以来,重点开展制丝技术集成应用、特色工艺和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为主的系列创新研究,使卷烟产品质量明显提高,控焦降焦技术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了卷烟产品设计系统化、加工精细化和控制智能化。

  2000~2003年开展“降低卷烟烟气中有害成分的技术研究”,开发出一整套降低卷烟烟气有害成分的实用技术;2006~2007年开展的“卷烟危害性指标评价体系研究”“卷烟危害性评价与控制体系建立及其应用”项目,建立了一整套卷烟危害性评价与控制方法体系,提出了“降焦减害”的中国解决方案。

  “十二五”以来,郑州院抓住行业产业升级、科技重大专项陆续启动机会,承担“中式卷烟制丝生产线”“卷烟减害技术”“卷烟增香保润”“烟草基因组计划”“细支卷烟升级创新”等行业科技重大专项,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实现了重大的知识创新、应用基础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

  以朱尊权、袁行思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坚守科研初心、守望相助、薪火相传,用一个个创新成果,在行业改革发展征程中留下了坚实足迹。

  科研创新未有穷期

  当前,郑州院正在集中全力实施烟草科研大数据、打叶复烤技术升级、细支卷烟升级创新等行业科技重大专项,通过大数据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推动科技创新走向纵深,大力促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与升级,促进烟草科技全面发展,从而实现中式卷烟核心技术大跨越。

  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加速,别人也在加速。最终要看谁的速度更快、谁的动能更持久。

  在郑州院科技工作者看来,更加注重突破影响行业持续发展的核心技术,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具有行业适应力的新技术、新成果,改造提升烟草产业,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创始于1958年的郑州院,今年迎来60岁生日。

  跨进新时代,如何书写新辉煌?要树立面向国际烟草科技前沿、行业重大科技需求、品牌发展客观需要的大局观,着力突破一批制约烟草行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提出一批解决行业重大战略问题的郑州院方案,着力提高科技支撑服务和决策支持能力,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六十一甲子,郑州院决心扎根行业创新沃土,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行业手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