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创新之翼

山东中烟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吉蕾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科学实验为实现科技创新提供了理化检测数据支撑。图为山东中烟技术中心综合仪器检测室内景。

山东中烟技术中心实验人员在配制溶液,用于创新产品的检测。

针对创新产品的配方,山东中烟科研人员综合评价烟叶质量,建立原料标准参比样品,为产品提供高品质原料支撑。

  5月24日,烟草行业烟用爆珠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该中心是继2015年12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在青岛挂牌成立烟草行业新型烟草制品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之后,在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的第二个工程研究中心。至此,行业三个设在卷烟工业领域的工程研究中心里,山东中烟占得两席。

  “只有打好科技研发攻坚战,才能推进‘泰山’品牌快速发展。”日前,山东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韩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山东中烟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局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部署,聚焦“泰山”品牌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在现有产品提升、新产品开发、新型烟草、新型卷烟材料、高档雪茄、出口烟等领域取得众多突破,细支、中支、短支、爆珠、雪茄产品研发全面开花,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主要驱动力。

  机制好——

  顶层设计 机制先行 创新型企业建设扎实推进

  “卷烟产品(含雪茄烟)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投入与销售收入比值)不设上限,强度达到0.4%以上;各卷烟厂对项目经费在50万元以下的科研项目,具有自主审批权……”这是日前记者在山东中烟采访时见到的《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调动“两个积极性”十条措施》的部分内容,“十条措施”条条解决的都是制约创新的现实问题,条条都是“干货”“硬货”。

  “公司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创新机制建设,把创新驱动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韩林说。

  近年来,山东中烟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不断推出新举措——

  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

  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把山东中烟建设成为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目标;

  出台了关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调动“两个积极性”的工作方案,形成激发创新的48项工作措施,全方位为科技创新打造平台;

  专题研究科技创新工作,出台激励创新的“十条措施”,解决科技创新推进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

  加大科技奖励力度,三年累计支出总经理奖励基金450万元,用于对创新成果和创新产品的奖励;

  ……

  一系列机制措施为山东中烟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极大地激发了科技工作者参与创新研究工作的热情。在前不久召开的山东中烟科技创新大会上,《细支卷烟制丝关键工艺技术研究及专用生产线研制》《烟用爆珠集控精准滴制及产品精准选检技术研究》等20项科研项目获企业科技奖励,目前还有62项科研项目正在开展。

  思路清——

  不优不休 超越竞品 产品“提存创新”亮点突出

  6月5日上午10点,山东中烟技术中心产品研发基地实验室,技术人员刘永新正在就市场反馈的吸味问题对“泰山”一款老产品进行配方微调实验。根据市场反馈不断进行现有产品优化是他的重要工作内容,哪怕是一毫一厘,只要有可改善的余地,他和同事都会尽百分百努力。另一边的实验台上则整齐地摆放着“泰山”(儒风中支)等9款正在开展市场测试的新产品,支支凝聚着大家的心血……

  这是山东中烟“提存创新”工作的生动缩影。

  “公司党组站在企业发展的战略高点,提前谋划品牌发展战略布局,提出‘提存创新’产品研发思路。”山东中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丛亮滋向记者介绍说。

  顾名思义,“提存”即对现存产品进行改进提升——山东中烟在“提存”上坚持“不优不休”,强化原辅材料质量管控、生产过程工艺优化,使得产品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山东中烟百元以上重点规格感官质量同比提升0.3分左右,焦油控制精度在全行业居第二位,卷烟危害性指数同比降低0.3,消费者普遍反映鲁产卷烟感官质量明显提升,“泰山”(华贵)等规格产品销量增幅超过20%。

  在提升现存产品品质之外,山东中烟加速推进产品创新——近几年,他们坚持从市场需求出发,以品类创新引领产品创新,产品开发亮点纷呈。如研发出“泰山”(儒风细支)、“泰山”(好好学习)等十余款特色产品投放市场,“泰山”(茉莉香韵)等4款高端新产品有效助力国际市场开拓,“泰山”(巅峰2号)等引领国内高端雪茄烟消费,等等。以细支烟为代表的创新产品成为推动企业发展新动能:2017年,山东中烟细支烟销售9.1万箱,同比增长70.1%,其中,“泰山”(心悦)全年增幅居行业同价位细支烟增幅第1位;雪茄烟销量增幅居行业第1位;出口烟销售结构连续4年增长,居行业前列。

  层次明——

  一体两翼 主辅结合 新型材料、新型烟草研发超前布局

  前不久,山东中烟将军集团烟用爆珠工程研究中心又接了个爆珠生产的大单。

  “该中心和颐中集团新型烟草制品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已通过行业认定,面向全行业提供新型烟草、烟用爆珠相关技术服务。”山东中烟技术中心科技室主任刘宝平介绍说,在做好卷烟研发“主体”的同时,山东中烟瞄准科技发展前沿,依托“两个中心”之翼,超前谋划烟用爆珠、功能滤棒等新型材料研发,积极布局新型烟草制品和装备研发,多元化创新发展走在行业前列。

  ——烟用爆珠技术取得积极进展,精准滴制工艺日渐成熟,研发推出54款爆珠产品,爆珠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具备了25种特种滤棒加工能力,创新开发出单棒双香双爆珠技术。

  ——积极开展新型烟草制品装备研发,已推出6款装备,其中2款填补国内空白;建成打样试制平台,具备为行业提供打样服务的能力。

  ——研发16款新型烟草产品,“两用型”电子烟开创跨界产品新品类;研发28款电子烟烟液,电子烟研发技术趋于成熟。

  抓手实——

  着眼项目 建设平台 创新能力、创新水平持续提升

  2017年11月,国家局在济南召开的行业细支烟重大专项成果交流发布会上,山东中烟《烟用爆珠相关技术研究》和《细支卷烟工艺及专用生产线研制》两个重大专项成果参与了交流发布。

  着眼项目、建设平台,山东中烟以此为抓手,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水平。

  “我们始终要求科技人员以重大专项为引领,鼓励并支持科技人员积极申报国家局科研项目,抢占烟草科技发展制高点。”丛亮滋向记者介绍说,近三年,山东中烟主持和参与行业科技项目达16项。截至目前,有5项主持的行业重大专项项目通过国家局鉴定,项目鉴定成果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着眼项目,科研成果大批涌现。据悉,近三年,山东中烟开展高水平项目研究113项,获得科技成果88项;获得专利217项,其中发明专利69项;发表科技论文369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77篇。

  与此同时,山东中烟精心布局,加快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在持续加强国家级技术中心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新型烟草、卷烟新材料等工程中心建设,指导所属企业开展省市级技术中心的认定。目前,其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10个,已形成以一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两个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四个省部级技术中心、一个省级包装设计中心、两个国家认可实验室为支撑的研发平台大格局。

  “不创新无发展。下一步,山东中烟将围绕创新型企业建设这一目标,着力打造解放思想、机制领先、科技引领、产品升级、人才发展、创新文化六个新高地,着力到2020年把山东中烟建设成为创新型企业,奋力开创山东中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展望未来的科技创新工作,韩林坚定地说。

  短评

抓住创新的“牛鼻子”

吉蕾

  不创新无发展。抓住创新的“牛鼻子”,才能实现真创新、有价值的创新,让创新真正推动发展。

  山东中烟近几年科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