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崛起的再造烟叶企业

施伟策-摩迪中国合资再造烟叶企业 中烟施伟策调查
2018年04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麦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造纸法再造烟叶生产工艺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由美国施伟策造纸公司的内德-弗莱克斯曼(Ned Flaxman)开发出来的,最初的目的主要是用来充分利用烟草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烟草碎片,提高烟草原料利用率,八十年代开始用于制作雪茄烟的包衣材料。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进入烟草工业规模应用以来,全球造纸法再造烟叶的用量逐年上升。这与当今世界卷烟降焦减害的趋势,以及烟草原料的综合利用率不断提升有密切关系。其中,造纸法再造烟叶无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提到造纸法再造烟叶的生产企业,人们首先想到的莫过于美国施伟策-摩迪国际公司(SWM),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造纸法再造烟叶生产商,也是世界上最早采用两步造纸法技术生产再造烟叶的企业,其技术最早是由该公司的Peter J•Schweitzer先生于20世纪50年代发明,1965年,其法国分公司——法国摩迪公司成立于法国勒芒并开始正式生产再造烟叶。到目前,该公司年造纸法再造烟叶产能8万吨,产品品类涵盖混合型、烤烟型、白肋烟型、香料烟型等多种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SWM是一家多元化的国际化企业,业务遍及四大洲。公司对最先进的生产设施和创新中心进行持续投资,为客户创造价值,并提供高技能全球人才库。

  SWM由两个业务单位组成:工程纸张(EP)和高级材料与结构(AMS),SWM工程造纸部门拥有纤维技术、造纸和再造业务,在巴西、法国、波兰、美国设有生产设施,并在中国建有两家合资企业。SWM生产的再造烟叶产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中国卷烟制造企业使用再造烟叶的主要来源,2011年,SWM的造纸法再造烟叶技术正式许可在中国使用。

  SWM通过在香港设立的子公司与中国烟草总公司下属的四家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了中烟施伟策(云南)再造烟叶有限公司(简称:中烟施伟策,英文简写:CTS),其中,中国烟草和SWM各控制50%的股权。通过签署《专有技术许可合同》后,SWM同意向中烟施伟策提供其拥有的最先进的再造烟叶专有技术以及不断的技术改进。

  中烟施伟策投资项目在2009年9月29日已经得到了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准,2011年8月注册成立,2014年8月正式投产,作为中外合资企业,中烟施伟策集中了双方的资源优势,让这个年轻的企业,从企业管理、工艺技术、产品品质到市场营销等方面都站在了很高的起点。

  先进的企业管理

  SWM向中烟施伟策委派了具有丰富经验的总经理。中烟施伟策现任总经理John Tennier(谭晔)来自SWM在美国的安克拉姆工厂(SWM-Ancram Mill),他给该公司带来了组织管理的改进和职能、流程的优化,引入了先进的现代化管理手段,更加重视使其与国际烟草进行信息和资源的互通。

  John Tennier介绍说,“国际烟草行业所处的环境与中国类似,也在高度监管的环境下。SWM通过自身的资源优势与经验,让中烟施伟策更加了解世界烟草的规则,无论你在哪个国家,你所生产的产品都要受到你所销售国家的监管,SWM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中烟施伟策,助其减少试错的几率。”

  John Tennier还提到说:“烟草产品的开发,区域性是比较强的,当中烟施伟策的产品想要在市场推广的时候,能够生产出适应当地需求的风格的产品,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世界上各个地方的人们对卷烟的吸味需求不一样,SWM可以为该公司提供国际市场的信息,这一点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是十分重要的。”

  领先的工艺技术

  SWM的造纸法再造烟叶工艺技术位居世界前列,所生产的产品无论内在质量还是物理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烟施伟策获得了法国LTRI公司最先进的再造烟叶生产线,该生产线通过50年来的持续发展改进,装备精良、运行稳定、集控先进,单线产能达3万吨/年,是目前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再造烟叶生产线。

中烟施伟策现场设备

  在此基础上,中烟施伟策的中方股东为其委派了产品开发副总经理和产品开发总监,现任产品开发副总经理周桂园是云南中烟技术中心的首席原料工程师,他带领的研发团队根据中式卷烟的独特香味风格要求,在再造烟叶中加入了天然植物精华,创造出了不同于SWM传统产品的新型功能型再造烟叶,使得中烟施伟策的产品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周桂园先生说:“近年来,卷烟消费需求越来越向多元化和个性化发展,中国烟草行业也做了很多创新和升级工作,细支烟、爆珠烟、短支烟等等新形式越来越多,口味创新、玩趣性创新各种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可以说,这种创新形式的出现也对再造烟叶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周桂园先生认为:“再造烟叶产品要想赢得市场,必须突破传统再造烟叶的品质禁锢,突出特色,目前中烟施伟策不再满足于生产产品,开始聚焦重组烟草技术的研究和创新,凭借技术的灵活性不断地进行多种风格和个性化产品的开发,并根据不同卷烟风格特征需求,提供不同吸味的再造烟叶产品。比如橙子、梅子、可可等口味。同时,中烟施伟策在迈向国际市场的同时紧盯国际烟草发展新态势,开发出了HnB(加热不燃烧)等新型烟草产品”。

  在独立研发的同时,中烟施伟策还通过与客户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开展国内和国际的技术交流合作,保持了产品优异性和产品研发创新能力。

  持续提升的产品质量

  中烟施伟策不仅得到了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更重要的是执行了SWM严格的生产工艺标准以及“对结果的管控以及快速反应机制”的生产管理理念,使其产品质量指标明显优于中国烟草行业的同类产品质量允差标准。

  中烟施伟策生产工艺副总经理Michel Barale(米歇尔)来自SWM,拥有31年的生产管理经验。Michel Barale通过一组数据介绍了中烟施伟策在产品质量上的持续性改善和工艺的提升。“首先,在质量控制的参数提升方面,2016年初时,产品合格率是93%,经过一系列可持续提升和改造后,目前产品的合格率已经达到了99.6%。另外一个案例是原料预处理得率的提升,2016年通过持续性的调整,得率已经提高了8个点;第三个例子是关于停机时间,2015年是23%,但现在已经降到10%了,停机时间和SWM一样了。”

  通过持续的改进提升,如今中烟施伟策在生产与设备自主维修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实现了自主管理,一线员工已经完全掌握了驾驭先进生产设备的技能,在保障生产线的稳定运行的同时制定了预防性的维修计划,能够预防因事故而引起的停机。

  细化于行的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是保障生产质量和效率的重要基石,中烟施伟策的到访者如果有幸参观生产车间,一定会被一套完整的安全保障管理措施及细节所震撼:在通往车间的路上,细到公司厂区人车分流的人行道管控方式,以及参观厂区的全方位防护用品穿戴和安全告知等等。

  中烟施伟策现任分管财务和企业管理的副总经理刘长波来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企业风险防控、利润把控和安全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刘长波先生介绍说:“安全无小事。这些细化的措施,起初是从SWM引进的,中烟施伟策在引进生产线的同时也引进了国外的成熟、完整的安全管理规范和理念。从起初的安全认知,到如今已经形成的行为习惯,中烟施伟策的安全管控贯彻于每一个细节。”

  他还提到:“安全投入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资源投入,保障中烟施伟策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提高了生产效率,最大的亮点是到2016年12月8日,公司实现‘百万工时无损失工时事故’。到2017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了1,288天无损工事故。”

  国际化的人才培养

  现任分管行政人事部和供应链部的副总经理屠彦刚来自红塔烟草集团,他见证了中烟施伟策的建设历程。屠彦刚先生介绍说:“在人才储备方面,除各股东方派驻的公司高管之外,还拥有一支年轻的人才队伍,员工平均年龄约32岁,为企业注入活力和创新力。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外先进人才管理经验形成一套较具特色的人才管理机制,部分员工通过到SWM在美国、法国的工厂实地学习培训和邀请国外先进人才管理咨询公司到中烟施伟策进行岗位培训,使人才凸显出了国际化的管理素质和系统思维”。

  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营销理念

  从2014年投产的磨合阶段,到2016年的稳定提升阶段,再到2017年的走向市场阶段,中烟施伟策由成长到逐渐成熟。由于中国烟草和SWM的各方股东不断的优势资源投入和自身不断投资升级,中烟施伟策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影响力的同时,也具备了面向国际市场的实力。

  中烟施伟策的现任销售副总经理金毅刚来自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着丰富的国内外合作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经验。他为中烟施伟策引入了国内外的客户资源和全新的营销理念。

  金毅刚先生介绍说,“中烟施伟策是一个国际化的企业,我们不仅向中国烟草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也十分重视向国外的客户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