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锻铸文明力量 四川中烟激扬三种精神奔向新百年

四川中烟连续三次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背后
2018年03月27日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三水
A+ A

  烟草在线据《四川日报》报道  2017年底,一篇网贴感动国人:成都“口袋婆婆”蒋贵英靠捡垃圾,独自照顾患脑膜炎女儿52年,还将外孙带大成人。央视“新闻周刊”栏目讲述了这个故事,背后默默帮助婆婆4年之久的爱心志愿者“弹簧哥”也引发各方点赞。

  “弹簧哥”叫蒲斌,是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职工。近10年,他和爱心同事们以及众多志愿者一起,坚持行走在公益路上。

  这只是四川中烟文明创建的一朵浪花。就在四川中烟迎来百年华诞之际,3月20日,喜讯再传——当日在成都召开的创建成果汇报暨媒体交流会上,四川中烟再次获颁“全国文明单位”证书。这已是四川中烟第三次斩获这一殊荣。

四川省精神文明办创建处负责人为四川中烟颁发“全国文明单位“证书 /四川中烟 供图

  “全国文明单位”是我国文明创建领域最高荣誉,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称号,是一个单位综合实力、整体形象的集中体现。2011年起,四川中烟首次跻身“全国文明单位”,2015年通过复查验收,被中央文明办确认保留称号,2017年再度被确认保持这一荣誉。

  “三连冠”绝非易事,背后是道大考题:一家国企,面对改革阵痛和转型重压,应当以怎样的精神为骨,锻铸怎样的力量,让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同频共振,迅速实现突围、升级、谋变?

  敢为人先 持续创新精神造就发展新格局

  仓廪实而知礼节。四川中烟人深知,企业发展,文明建设才有牢固基石。

  2015年,原川渝中烟分拆,四川中烟成立,无高端品牌、税利严重倒挂、盈利能力低等阵痛袭来。何去何从?四川中烟全面吹响谋变突围号角,成立仅10天后,便强势刮起“宽窄文化”,两年突围发展,已然成为中国卷烟高端市场的标杆性力量。

  两年来,四川中烟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以品牌发展为核心,抓质量、抓服务,瞄准美好生活大目标,奋力打造科技创新大平台、高新企业大发展、国际市场大格局,推动传统卷烟制造商向“优品生活服务商”转型,以敢为人先大智慧谋划创新之变。

  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需求?四川中烟将提高供给质量,努力满足中高档产品需求作为主攻方向,抓重点、调结构,不断推进特色产品发展。

  新定位——由传统卷烟制造商向“优品生活服务商”转型。2017年,四川中烟在行业创下“四个第一”——第一家规模生产并出口加热不燃烧产品、第一家填补行业烟斗烟丝空白、建成并开放第一家中国雪茄博物馆、第一家推出在封闭环境中可提神的秀爽烟产品。同时,成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在众多重要领域展示出真抓创新、坚韧探索的新形象。

  新格局——科技创新大平台、高新企业大发展、国际市场大格局轮廓初现。2017年,“四川中烟特种滤棒工程研究中心”和“四川中烟新型烟草制品中心”在四川中烟三联公司挂牌,坚持科技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形成加香加线滤棒、旋转调香、爆珠滤棒等全产业链技术平台,大力开展降焦减害、增香保润、特色外观、自主调香四个关键技术全方位开发储备。去年12月,三联公司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新利器——积聚新动能抢滩国际烟草市场“蓝海”。2017年末,四川中烟与韩国YM国际科技公司在蓉签署出口合同,成为全国第一家规模生产并出口加热不燃烧卷烟的企业。将创新进行到底,四川中烟把握行业潮流,抢占新型烟草制品市场先机,更坚持“走出去”,掌控技术主导权和发展主动权,勇做国际市场参与者与竞争者。

  质量铸魂 工匠精神塑造争先好品格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四川中烟果断提出质量提升战略,以工匠精神倡导“三种力量”:没有任何理由的执行力,遇到工作不争论、不讲客观、不讲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力,不回避矛盾和困难、不搞“绕道走”、不推诿;雄鹰一样的专注力,集中精力做事,耐心、不浮躁。

  对应“宽窄文化”,四川中烟把智慧作为做事方法,把精微作为工作标准,努力打造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工匠”群体迅速崛起:他们或是研发员,或是维修工、操作工,或是安全管理员……岗位平凡但追求极致,用智慧热忱交出时代答卷。

四川中烟绵阳卷烟厂“芯心”物流维修班长张宝 /四川中烟 供图

  张宝,四川中烟绵阳卷烟厂“芯心”物流维修班长。20年来,他在卷包、物流维修这条“枯燥”道路上,书写精彩的人生。他把多年笔记拿出来与班组分享,手把手教,逐台设备讲解,带领“超越”QC小组针对设备频发故障缺陷精准发力,获评“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他不仅夺得“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技术标兵”等20余项荣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还在绵阳首批挂牌。

四川中烟长城雪茄烟厂卷制大师李秋月 /四川中烟 供图

  李秋月,四川中烟长城雪茄烟厂卷制大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点滴积累是“窄”,为的是成就塔尖的“宽”。2005年刚进厂时,卷制的雪茄两三成不合格,但她不气馁,向师傅学、向同事学、下视频学,没日没夜练,独创单叶成束重叠卷制手法。8年后,她赴海南雪茄文化旅游节参加卷制比赛,获“最佳外表奖”,著名的阿塔迪斯卷制大师也点赞“浑然天成”。2015年,她成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016年,任“132小组”组长,建立标准化生产和质检体系,带领川产雪茄迈上更高台阶。

四川中烟公司成都卷烟厂 /四川中烟 供图

  成都卷烟厂卷包车间维修班长毕奎荣、“长城(传奇)”项目组组长向义贵、雪茄卷制大师刘长勇、刘浩……工匠精神,激荡在四川中烟每个角落、每处细节。

  工匠精神引领,四川中烟以“巧思匠心铸精品”为主题,以“零缺陷、零容忍、零投诉”为目标,将创新融入基础管理全程,引入六西格玛管理、6S现场管理体系、TnPM设备管理体系等先进理念方法,全面提升管理质效,主要制造指标持续优化……

  榜样领航 劳模精神凝聚转型正能量

  四川中烟人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榜样领航,劳模精神正是凝聚企业发展强大精神力量的巨大引擎。

  四川中烟西昌卷烟厂派驻凉山越西县保石乡洛度村“第一书记”殷发荣便是一面旗帜。2017年7月,他下沉洛度村,走遍每家每户,推行卫生评比,发展新型农作物项目,还借助“借畜还畜”项目建立养殖业专合社,修建跑山鸡养殖场……两年穷村换新颜,在乡里率先甩“穷帽”,贫困户搬进新寨,住上新房,建起民俗文化室、图书室,有了卫生所、幼儿园……“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四川中烟、感谢‘阿木科’(干部)殷发荣!瓦吉瓦(好得很)!”老乡竖起拇指。

  连续两年测评,殷发荣都以第一名成绩跻身优秀驻村干部。“这得益我身后有个强大的四川中烟团队。”驻村期满时,他毅然选择留任,誓将彝家老乡好“阿木科”干到底。

  四川中烟职工、知名爱心志愿者“弹簧哥”蒲斌给“口袋婆婆”蒋贵英介绍如何按要求吃药 /四川中烟 供图

  “弹簧哥”爱心效应也不断放大。他任理事长的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目前已在全省建起7个帮扶点,先后组织参与“为流浪人群送冬衣”“芦山抗震救灾后方工作”等公益活动,汇聚1.2万爱心人士和150多家爱心企业,一对一资助困难儿童上学近千人,受益群众达8.6万余人。2017年,蒲斌被评为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川烟人,要让世界品味宽窄的人情味!”谈及公益,蒲斌就一句话。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