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

2016年09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张珂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廉洁风险防控是把现代管理科学中的风险管理理论应用于防腐倡廉工作实际,针对因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和党员干部不能廉洁自律而产生的廉洁风险,以有效防范或及时化解为核心内容。主要在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重要岗位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切实查找在思想道德、外部环境、制度机制和岗位职责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并采取针对性措施科学预防。工程建设属于廉洁风险多发易发领域,在风险查找中很多小岗位也存在着大风险,为此,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一谈开展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工程建设廉洁风险基本诱因

  1、个人面对诱惑心存侥幸,投机取巧:认为自己行为隐蔽、方法巧妙、手段高明,认为自己后台硬、关系网广,即便败露,也能轻易过关,因而心存侥幸。实际上侥幸心理的要害是低估了纪监部门反腐败的决心和力度,高估了自己的伎俩和本事。

  2、个人面对诱惑管不住自己,经不住考验:在“小节”问题,不能严于律己,认为“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得一点”是区区小事,无伤大雅,捞点小恩小惠小利算不了什么。其实不然,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某些人之所以违法乱纪,都是从小错犯起,直至病入膏肓不可救药。

  3、对党员干部的教育考核乏力:目前,廉洁教育形式多样,但少数人员没有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境界,没有强制考核机制,导致这部分人放松学习,疏于思考。被查处过的违法违纪人员警示教育报告没有少听,电视上审判的镜头也没少看,他们在思想上没有认识,只认为那是事与己无关,从没想到能和自己联系在一起,更没有触动心灵。

  二、开展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点查找

  1、明确查找的重点: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重点是查找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廉洁风险点;各管理岗位重点查找职业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的廉洁风险点。

  2、客观评定风险等级:针对各专业组管理岗位结合职权重要程度,对查找的廉洁风险点进行定级,不要随意提高或降低风险点等级。在评定岗位风险等级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针对风险的等级进行客观分类管理。在具有“三重一大”决策权的重要岗位查找出的廉洁风险,应视为高等级或较高等级的风险,在评定风险等级中,应坚持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宁可把小问题看大,也不可把大问题看小,风险防控才能有效地运用。

  三、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管理措施

  1、岗位梳理查找风险:每一项权力就是一个廉洁风险点,一个个风险点,是埋在岗位上的一个个“地雷”,是廉洁从业建设的“雷区”。要排除这些“地雷”,只有通过耐心细致严密谨慎地查找,才能消除“雷患”。就易地技改项目来说,在查找中须更加仔细、严谨。一是分岗位清权确责,让权责一目了然;二是分类排查风险,让风险无所遁形。在涵盖人、财、物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中对照岗位一一查明风险点,让岗位、职责一一明确,做到分权制约,从根本上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做到防控机制有的放矢,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位员工。

  2、制度保廉排除风险:首先是填补制度空白。对因制度缺失导致的廉洁风险,要坚持有权力必有制度约束,使权力在制度的约束下运行。其次是弥补制度缺欠。对曾有的制度进行是否符合实际、是否适合科学管理,以及权力运行的新特点是否有滋生腐败问题的新倾向,作深入的研究分析,找出制度漏洞,先后对资金费用报销的审批程序进行修订完善,提高制度的实用及风险防控。第三是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抓好廉洁风险防控最终只有通过制度的执行才能达到廉洁风险防控的目的,才能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3、教育崇廉明确风险:廉洁教育在廉洁风险防控中起着基础性作用,着力抓好普遍性教育,开展好警示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探索廉洁文化建设,如发一条廉洁从业短信等活动,把谈话教育作为关心、帮助、爱护员工的一项重要举措来实施,充分发挥廉政谈话在防范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中的预警促廉作用。

  4、监督促廉排除风险: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监督,是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保驾护航,树立执行制度零容忍的理念,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风险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消除风险提供有力的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