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点单供能 节能增效

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构建“点单式”动能供应模式纪实
2016年09月05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曹祥金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动能供应也能点单?

  8月2日,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卷烟厂动力车间,主任黄文生和几个技术骨干正在根据最新收集的数据,研究新“菜谱”。

  “现在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上周工厂调休,我们正好利用这个机会,采集了大量当前天气下的各种数据。”黄文生说,根据这些数据,再结合设备性能和生产任务,他们就能制定出最佳的动能供应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2016年以来,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着力推进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工作,先后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其中,动力车间的课题“建立‘点单式’动能供应模式,控制综合能耗水平”,成为众多课题中的一个亮点,为工厂节能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变传统供应模式

  在湖南中烟所属6家卷烟厂中,郴州卷烟厂的定位十分鲜明。

  “按照公司总体规划,我们被确定为出口烟生产基地,承担了公司绝大部分出口卷烟的生产任务。”郴州卷烟厂主要负责人孟令军告诉记者,他们的生产规模在每年30万箱左右,可由于国际市场的多样性,所生产的品牌规格多达38个,多品牌、多规格、多批次、小批量是生产的常态。

  这样的常态下,需要生产线经常因更换品牌规格而停机,不仅影响了生产组织的顺畅性,也大大加重了动能供应的负担。2015年郴州卷烟厂综合能耗为16.11千克标准煤/箱,相比2014年还提高了0.36千克标准煤/箱。

  2016年以来,湖南中烟要求全体员工牢固树立“管理就是生产力,节约就是竞争力”的理念,着力开展节约挖潜活动。同时,要求郴州卷烟厂综合能耗指标须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2%,控制在15.8千克标准煤/箱以内。

  “如果还是遵循过去的动能供应模式,这个目标肯定是完不成的。”黄文生说,经过多次“头脑风暴”,他们认为,不能再像往年一样,只是对锅炉、空调、除尘设备等做一些碎片化的改进尝试,而应该从整体上改进传统的动能供应模式。

  为此,动力车间提出了“点单式”动能供应的构想。“就像在酒店办酒席,有套餐、有点餐。相比较而言,点餐不仅更节约,也更符合客人的口味。”黄文生解释说,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将传统的“套餐式”动能供应,变成“点单式”精确供给。

  从以小时计到以分钟计

  什么是“点单”?动能供应时,又该如何“点单”呢?

  对任何一家制造企业而言,生产领域都是动能消耗的关键所在。在郴州卷烟厂,动力车间自然也将节能降耗的重点放在制丝、卷接包等生产环节。

  卷包车间按照品牌要求分为A区、B区,其中A区有8台卷接包设备,B区有6台卷接包设备。制丝车间生产线按照生产时间可独立分为叶线、梗丝线、白肋线、薄片线等。由于多批次、小批量的生产特点,很多时候生产线并不会全部开动,只是根据生产任务进行一定的组合。在传统的供应模式下,动力车间一律按照生产线全部开动进行动能供应,这就造成了动能的过度保障,产生了大量浪费。

  因此,所谓“点单”,就是按照生产的实际需要精准保障动能供应,“菜单”就是根据生产任务所形成的各种生产组织模式。而精准供应的关键则是梳理出所有可能的组织模式,并结合设备性能、能耗、相关工艺参数以及天气等因素,确定动能供应的最佳方式。

  在生产部门的帮助下,动力车间共梳理出87种生产组织模式,分别制定了开机清单,并结合产量、天气、休假等可能引起动能需求变化的因素,灵活组合动能精益数据包,实现了由以天、小时为单位的动能供给向以分钟为单位的供给模式转变。

  “每个数据包都包含设备容量、性能、工艺标准、开停机时间等9项数据,此外从10摄氏度到32摄氏度及以上,我们还划定了5个温度区间。”在动力车间办公室,黄文生拿出一份生产部门最常点的“菜单”,向记者介绍。

  在这份“菜单”里,需要运行卷包车间A区5台设备、B区6台设备,以及制丝车间叶线和梗丝线。以空气压缩机为例,黄文生进一步解释说,满足这种模式,他们只需要开两台就能满足生产,而不像以前,除停一台作为备用机外,其他3台全开。此外,他们还对锅炉、空调、除尘等六大动力系统进行了调整,仅在这一个模式中,每天便可节约用电4752千瓦时。

  铢积寸累持续改善

  2016年上半年,郴州卷烟厂综合能耗降低到15.49千克标准煤/箱,初步实现了目标任务;7月份,综合能耗又进一步降低到15.23千克标准煤/箱。并且,这种改善还在持续深入。

  7月31日,生产调休的最后一天,动力车间设备副主任陈望忠和几名技术人员来到卷包和制丝车间,选取了20多个点进行温度测试。在与往年同期进行比较及反复试验的基础上,他们决定在生产前两个小时开启空调等设备。

  “以往我们一律提前5小时启动设备。”陈望忠说,推行“点单式”动能供应,最大的难题就在于如何把握工艺质量与精准供应的平衡点,解决的关键则在于全面、深入地收集、分析各种数据。因此,他们一方面与各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培训提高员工数据收集能力,并尽可能利用双休、单休等一切机会完善数据库。

  在收集数据、完善“菜单”的基础上,动力车间还对生产设备的布局提出了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卷包车间A区有8台设备,其中5台用于生产软包卷烟,3台生产硬包卷烟。2016年3月,在湖南中烟的统筹调配下,郴州卷烟厂将其中的一台软包生产设备置换成了硬包生产机组。

  陈望忠告诉记者,按照原来的布局,无论生产软包还是硬包卷烟,4台除尘机组都要运行,有时就会造成“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借着这个机会,他们向工厂建议将软包与硬包设备集中布置,优化布局,这样无论单独生产软包还是硬包卷烟,都将至少减少1台除尘设备的运行,每年可节约电能近50万千瓦时。

  “过程是结果的必须,结果是过程的必然,精益管理很大程度上是在强调过程管理。”在孟令军看来,节能增效本身就是一个铢积寸累的过程。现在,“点单式”供应主要还是由人工操作,下一步他们要努力实现向信息化控制的转变,让动能供应更加实时、精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