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业外纵览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疏导

2012年05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揭春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明确把心理疏导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心理疏导”的提出进一步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拓宽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视野,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新思考和新认识,也为烟草行业进一步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也更加丰富多彩。但与此同时,社会结构的急剧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价值观念的多元取向,人际关系的复杂多变……社会转型期的种种因素都在冲击着人们的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明显增大,心理障碍、精神迷茫等问题日益突出。如何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化解人们的心理矛盾、促进人们的心理健康、实现人的和谐发展,已然成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

  一、什么是心理疏导

  心理疏导,是指通过解释、说明、同情、支持和相互之间的理解,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方式,来影响对方的心理状态,改善或改变心理问题人群的认知、信念、情感、态度和行为等,以达到降低或解除不良心理状态的目的行为。因此,政工干部要把心理咨询和心理调适的方法引入实际工作中,使心理疏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心理疏导的方式

  (一)认知疏导。不科学、非理性、缺乏合理价值观指导的思维或认知方式,是导致种种不良心态出现的直接原因。思想政治工作应教育和引导人们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基础上,引导人们确立和保持科学、合理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始终保持心理平衡和行为方式的适度性。

  (二)情感疏导。健康的情感是人拥有正常社会生活的基础,是人们行为的动力因素,有助于充分发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培养人们正确的爱憎感情、强烈的自尊心与正确的荣誉感、良好的义务感和责任感。

  (三)减压疏导。通过心理减压,使身心放松,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倾诉、音乐、散步、休息等都是进行心理减压的有效方法。

  三、心理疏导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解决人的思想政治问题时,如果能很好地遵循人的心理规律,注重人的心理疏导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调节思维认知。正确的认识和思维方式,使人产生正确的行为;错误的认识和思维方式,使人产生错误的行为。因此人们的思维认知非常重要。然而很多时候,人们的思维认知、信念看法会步入误区,甚至是牛角尖。此时如果单单依靠自身力量调节和控制,往往无济于事。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而心理疏导使用一系列非医疗的手段,诸如对话、讨论、攀谈、引导、启发等,以与“问题困扰者”平等交流、相互磋商的方式,共同探讨对客观世界的正确认识,以及对事物的正确看法,调整心理状态,克服心理异常,以求得在对客观世界正确反映下的正确思维和行为。正确的心理引导,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二)提供心理关怀。个体在面临困境时,得到来自家庭成员、亲朋好友、团体组织和社会其他方面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和帮助,会提高心理应激能力。相反,如果社会支持不足,会增加个人受挫情绪,产生悲观失望心态,甚至发展成为对社会的仇视、对抗心理,影响社会稳定。当前,社会变迁较快,社会的不断分化、人口流动的增加、家庭结构的变迁、原有单位制度的解体等,使原有的人与人的联系越来越松散,导致通过传统的社会支持来调节缓解心理的作用趋于弱化。思想政治工作者对人进行心理疏导,实际上是提供一种专业关怀,注重的是心理辅导和训练,它的介入,可以为人们提供恰当的心理关怀和给予心理支持。

  (三)激发工作热情。因为一个人长期从事一项工作,尤其是重复劳动,很难避免会从心理上产生一种疲劳感与厌烦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及时很好地调整心态,就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心理疏导,正确引导他们,能最大限度地缓解工作压力,消除烦恼对工作的影响,减少工作失误,提高工作效率,让他们心情愉悦地工作。同时,我们在具体工作中合理进行工作定位,调整好他们的工作岗位,培训职工的能力,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干的良好平台,使他们乐于工作。

  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如何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一)建立健全有效的心理疏导机制。消除心理上的不和谐状态,必须借助于科学、专业、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心理疏导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烟叶部、综合办、客户服务部、专卖办等诸多部门。需要各部门开拓思路,提高认识,统一步调,根据自身工作优势和所辖群体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理念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消除人们对心理问题的错误理解和片面观念。同时,只有在局部的、零散的心理疏导工作实践的基础之上,建立起健全有效的心理疏导机制,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开展有效的方法进行心理疏导。运用适当方法进行心理疏导,如心理咨询、观看教育片、知识讲座、研讨会、参观教育等多种形式,关怀、呵护与慰藉员工的心灵,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注意人们的心理变化,有效提高人们的心理适应和自我调适能力,交流思想、消除隔阂、增强团结和友爱,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恢复心理健康。

  (三)关注职工思想变化,做好服务职工工作。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职工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这样那样的不理解,往往会引起职工心理上的变化,造成职工心理失衡,从而影响生产和工作。这就要求我们时刻关注职工思想动态,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功能,搭设服务平台,在竭诚为职工成长发展的服务过程中有效地进行教育引导。比如,要帮助职工掌握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要帮助员工改变郁闷心态,减轻心理压力,增进心理健康,形成健康的心态;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如:健身、听音乐、网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围棋、扑克等等,满足员工文化生活需要,培养员工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情趣。总之,要通过关心服务相结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感召职工,进而把职工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

  总之,心理疏导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内容的着眼点,同时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手段。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心理疏导的研究和应用放在重要位置,使之成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常言道“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只要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分析人的思想变化规律,注重心理疏导,就会达到心齐气顺的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何琪:《和谐社会需要加强心理疏导》,《学习时报》2008年1月21日。

[2]卢虎:《运用心理学原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05年第7期。

[3]梁远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心理疏导》,中国广州网2009年8月31日。

[4]虢剑波:《建立健全心理疏导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机制》,光明日报2010年1月31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