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透过“上海模式” 探析行业应对措施

2014年06月1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据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上海市政府探索实施以借助绿色账户等正向激励为主要内容的生活垃圾分类“上海模式”。其主要运作流程是,居民自愿注册钥匙圈条形码拿到自己的绿色账户后,在丢垃圾时,垃圾箱旁的志愿者会检查分类是否正确。如果正确,就用扫描枪扫一下钥匙圈上的条形码,每丢一次垃圾,可以积攒10分。若查询自己的积分,可以到小区里的查询机查询。而积分兑换上,一方面则是每月固定日期有专人到小区为居民现场服务,另一方面是引入了抽奖模式。于是,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参与,激发了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笔者认为,此举不但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度,而且较好地实现了变垃圾及分类的“要我分”、“帮我分”为“我要分”、“分准确”。由此,联想到烟草行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发展,愚以为,至少可以给行业上下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启示。

  一、积极适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需求。

  1.必须要“转换思维”。

  垃圾分类是个“硬骨头”。由于暂时在某些环节仍然无法用信息化来完成,所以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次“上海模式”的探索实施,虽然在一些具体细节上尚存不足,但毕竟迈出了敢啃“硬骨头”的第一步。抛开其他不说,单单这种思维和气度就非常值得烟草行业来充分借鉴和学习。众所周知,和宏观经济形势一样,目前的烟草行业已经进入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对此,行业上下必须要有一种新的思维和新的视角来看待烟草行业目前正在进行的深刻变革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因此,如何转换思维,应该成为行业各级必须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2.必须要“理性面对”。

  生活垃圾的分类,是长期以来让各级各部门非常头疼的问题之一。虽然很多单位和部门做了大量的实践和探索,但仍然收效甚微。此次上海市政府再次挑起这个“硬骨头”,充分体现了一种理性的坦然面对。因为在环境日益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积极稳妥而又有效的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对于改善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笔者认为,联想到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也具有比较重要的现实借鉴意义。

  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总体态势的放缓,行业上下必须要有一个更加清醒的理性认识。需要进一步认识到,增速的放缓并不是告别“高增长”进入“低增长”,从某种意义上准确的来说,应该是回归到了正常的增长。进一步来看,应该是意味着过去的高水平上的高速增长回归到了自然的正常,回归到了一种潜在增长率的增长。如果行业人士能够对此有了一个理性而科学的分析和理解,就会进一步保持清醒头脑,更好地把工作的着力点和精力集中到国家局提出的“切实做到‘两个负责’、‘三个着力’”上来,从而以不断深化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效,凝聚起“保八争十超万亿”的强大工作合力。

  3.必须要“抓住要害”。

  笔者认为,垃圾分类的“上海模式”之所以能够取得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政府能够从群众的心理出发,赢得了大家心底的参与和热情。如果离开了这个出发点,再好的规划和打算,都会成为无土之木和无源之水。

  联想到行业2014年以来“总体产销略减、结构提升,稳中有为、稳中有忧”的基本现实,要更好地确保国家局党组提出的“咬住年度目标、咬住时间节点、咬住关键举措”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行业上下必须要进一步抓住要害,更加注重在尊重市场、尊重规律上下功夫,通过以市场为先的改革进一步发挥作用,从而更好地确保在应对挑战中的各项措施沿着正确的轨道有力推进。如此,才是行业推进行业经济平稳运行的有力之举和对路之策。

  二、透过“上海模式”探析应对行业的缺点不足的新举措。

  1.必须要进一步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

  垃圾的分类的“上海模式”,之所以投入如此大的精力、人力、财力和物力,充分体现了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如果没有思想上的解放和理念上的更新,政府是不会就垃圾分类这样的事情出台力度如此之大的政策和措施的。可以说,垃圾的分类的“上海模式”,再一次证明了“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透过这种现象来分析烟草行业当前的改革发展,最迫切需要转变的,就是思想上的高度重视。不得不承认,面对当前的变化和形势的严峻,有极个别单位和部门的少数干部职工仍然在思想上不够重视,头脑不够清醒。如此,导致应对困难的信心不够充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抓落实的措施和力度,这是当前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形势所决不允许的。

  2.必须要进一步从信息技术上加大支撑力度。

  愚以为,虽然“上海模式”的决心很大,但其中不可避免的一大弊端是,垃圾箱现场需要有志愿者参与。试想,生活垃圾天天有,而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是否能天天到、无缝隙呢?这再一次对我们当今社会的信息化建设一个当头一棒。如果信息化已经达到了无需垃圾箱旁志愿者站岗的程度,那将会是一种多么极佳的理想状态啊。可惜的事,信息化尚没有跟得上发展的需要,因此不得不用“志愿者”来站岗。对此,置于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也是有重要启示的。众所周知,大数据时代已经不可避免的来到生活当中,“卷烟零售户的基本信息、卷烟消费者的基本信息”之类的基础数据库,对于目前的烟草行业而言技术上仍存在空白。没有这样的基础数据库作支撑,再强的信息化技术都是徒劳无功。行业上下的信息化建设,着实还有不小的一段路要走。

  3.必须要进一步从干事劲头上提振精神状态。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垃圾分类的“上海模式”再一次证明:只要能够发挥好人在工作推进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可能创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需要面对的是,长期以来的高水平上的高速发展,导致有一部分行业干部职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思维定势”,由此表现在具体的工作中,安于现状,缺少活力。愚以为,这种干事创业的劲头,在“保八争十超万亿”的目标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压力困难下,也是迫切需要改变的。正所谓“发展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面对新形势,国家局党组已经吹响了前进的号角,进一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落实的关键,当前对于行业各级各部门来说,最紧要的就是要充分发掘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事求是、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笔者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业内人员的精神状态至为关键,甚至从某种程度上说,是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源泉。

  三、集聚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素支撑。

  1.集聚思想力量。

  和垃圾分类的“上海模式”一样,行业各项工作要想取得新的更的成效,必须要面对现实。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必须要进一步认识到,就行业而言,当前支撑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对此,行业上下必须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与此同时,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敢于“动真碰硬”。只有从思想上提高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定力,才会不断完善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政策和措施;只有从思想上坚定信心,始终保持以良好的状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谋发展,才会为各项工作上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和可靠的支撑。

  2.集聚措施力量。

  越是在遇到风险和挑战的时候,越需要行业立足现实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笔者认为,垃圾分类的“上海模式”除了给带来上述新的启示,更重要的是,行业上下不妨举一反三,看看当前工作中,还有哪些硬骨头需要去啃?还有哪些潜力可挖?如此,才是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应有之策。面对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国家局党组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稳产量、促销量、调结构、控库存、守红线、增税利”的系列决策部署,对此,行业上下必须要以更加坚定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统一到国家局党组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统一部署上来,确保各项措施在本单位、本部门切实有效的落到实处。只有这样,行业“保八争十超万亿”的目标任务才会在措施落实中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3.集聚制度力量。

  如上所述,一方面,要对在举一反三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总结提炼,稳步向政策和制度层面延伸,通过制度固化确保真正发挥功效。如垃圾分类的积分的激励就是比较不错的一个突破口。不妨也从这个视角出发,多从如何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主动性方面来考虑,不断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从而更好地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掘行业多年来集聚的政策、资金等方方面的优势,积极寻求创新。正如前面所分析的,垃圾分类的“上海模式”之所以获得群众的认可,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抽奖和现场服务的方式创新,激发了大家参与的热情。对此,在行业改革发展形势日益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一些源于调动人的因素在推进工作上水平中的作用方式方法,是否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呢?只有将改善调控、调整结构、创新驱动的各项措施不断项政策和制度层面固化,行业各项工作才会在维护大局中实现良性发展。基于以上分析,如果行业要在新一轮改革中取得新的更大实效,就一定要精心选择和凝聚这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