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当前行业非烟产业发展刍议

2014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为更好地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行业上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家局党组的部署要求,主动顺应形势,积极作为,在确保“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在非烟产业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特别是国家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行业各级各部门按照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部署要求,认真总结非烟工作经验,深入查摆存在不足,着力做好完善、深化和提升文章,为更好地推动行业行稳致远奠定了重要基础。笔者根据掌握的有限资料,试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非烟产业发展的趋向特点、面临的形势问题以及促进非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等三个方面,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当前行业非烟产业发展的趋向和特点。

  1.从整体的发展情况看:总体架构初具,产业运行的质量和效益需要进一步提高。

  随着行业非烟产业发展的取得显著成效,有些省级公司已经越来越多的试水非烟,在借鉴经验、试点先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自身特点,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其中,有些已经初具规模,有的品牌已经在当地逐步叫响,还有的已经在市场经济和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拼出了一方天地,占有了一席之地。综观全局,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需要指出的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亟需进一步提升,投入和产出比极不对称,将是非烟产业在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内长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2.从当前的发展路径看:发展规模趋缓,产业布局优化需要进一步提升。

  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非烟产业在前期取得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出现了总体放缓的趋势。一方面,一些初具规模和市场的产品,销售前景堪忧;另一方面,一些新推出的产品,和前期相比,占领市场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产业总体布局和产品优化工作,成为当前非烟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行业上下必须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进一步集中到优势产品上了,打好产业布局优化这场硬仗。如此,非烟产业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才能走的更稳、行的更健。

  3.从发展的主要方式看:依附主业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后劲得到进一步保障。

  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十几年的高速发展,行业主业已经积累了雄厚的基础,沉淀了大量资金。如何进一步盘活资产,更好地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一项极具现实意义的重要工作。因此,必须要进一步明晰政策,强化引导,使行业各级各部门在探索非烟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更加规范更加有力的从主页借力,从而更好地为非烟发展打基础、增后劲。这是非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首要保障。

  4.从发展的设施保障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科技支撑作用日益加大。

  如前所述,在探索非烟产业发展的进程中,行业各级各部门严格遵照政策抓落实,从一开始就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有些单位和部门虽然起步比较晚,但是起点比较高,特别是在一些如基础设施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抢抓机遇,立说立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成效。这些,都为非烟产业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尤其是随着科技支撑力度的不断加大,加之信息化建设的持续投入,其效果正在进一步显现。虽然有的工作短期内很难见到成效,但是行业各级各部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了大量打基础、利长远的一系列工作,为进一步增强非烟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奠定了重要保障。

  5.从发展的前景展望看:市场网络优势显现,正在引领新一轮销售格局变革。

  回顾行业成立三十多年以来的改革发展历程,我们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形成了庞大的零售终端网络,占据了巨大的市场资源。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趋势看,无论是在硬件,还是在服务等软件的建设和实力上,都是其他任何行业所无法比拟的。如何进一步运用好这一优势,是非烟产业发展的重要能源基础和市场保障。特别是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更加注重在网络建设上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是行业非烟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基石头,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行业更好地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进一步确保行稳致远的坚强保障。

  二、当前行业非烟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1.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这是当前非烟产业改革发展所面临的的首要困难。

  由于行业主业总体发展态势放缓,加之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增加,行业改革发展的形势日益严峻和复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单位和部门“试水”非烟,有的甚至出现了“一窝蜂”扎堆搞非烟的现象。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必须要进一步明确导向,节约资源,从而更好地把精力和资源集中起来。如此,才更好地确保少走弯路、更好地确保非烟探索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发展方式亟需提升,这是当前非烟产业改革发展所要解答的首要课题。

  从当前非烟产业的发展方式看,行业各单位各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单一性和重复性的特点。有的你搞这个产品,我也订制那个款型,由此导致了虽然投入不小,但市场表现不佳的现象。笔者认为,这是发展总体框架和基本思路不够明确所致,因此,在发展的方式上,一定时期内可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一旦初具规模或者积累了一些经验后,就应该变分散为集中,从而以更具生命力和更具潜力的发展方式,确保非烟产业取得新形势新目标下的新发展新进步。

  3.信息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是非烟产业取得成功和行稳致远的首要前提。

  随着社会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化,如今的市场竞争,已经不再是单枪匹马的通过拼体力之争,而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化建设的力量,来开展的拼实力、拼科技、拼信息化的竞争。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非烟产业探索如何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并一以贯之地抓好贯彻执行,是极为重要的关键因素。愚以为,这既是迎接大数据时代挑战的现实需要,也是非烟产业取得成功和整个行业行稳致远的首要前提。

  4.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这是确保非烟产业正确方向的首要指针。

  要更好地确保非烟产业的专业化、现代化发展方向,必须要加大投入,细化措施,确保各项保障和配套措施更具实效。当前,有的单位和部门虽然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一部分干部职工的热情不够高涨,积极性主动性不强。究其原因,一些细节上的配套措施必须要尽快完善起来。如此,才能以更加明确地明确政策导向和更加细致的配套措施,稳步推进非烟产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5.工作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这是当前非烟产业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行业上下已经认识到了探索非烟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有的对困难估计的不够充足,对具体应对措施制定的不够快。笔者认为,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自觉做到行动要快,工作要实,效果要好。只有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到非烟产业发展中去,才能更好的抢抓机遇,抢先发展。因此,迫切需要一个更加专业的团队,凝心聚力研究探索;更加迫切的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规范运行,积极探索。因为有时候一旦失去一个机会,都极有可能影响到整个大局;同样,一旦抓住一个有利时机,换来的,也极有可能就是非烟产业乃至整个行业大局的“春天”。基于这种分析,提高工作效率已经成为当前行业上下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使命。

  三、下一步促进非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1.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提升“品牌影响力”上下功夫。

  非烟产业要取得长远发展,持续打造其品牌影响力是重要的途径之一。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上下应该把打造非烟品牌的影响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一方面,要着力打造社会公众容易接受、符合地域特色的品牌;另一方面,要大力实施品牌营销,首先让公众知道这个品牌是干什么的、准备干成什么样、现在已经什么样。有了这样的基础作保障,非烟品牌的社会影响力才会不断扩大。

  2.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

  有了品牌影响力是前提。接下来,就必须要在提升非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这是非烟产业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首先,要持续提高非烟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通过科技的引领不断凝聚核心竞争力;其次,要在专业团队建设上下功夫,最大程度上确保把合适的人才用到合适的岗位上,通过人才队伍的跟进,筑牢核心竞争力建设的根基。最后,要在发展标准上下功夫。从世界眼光和产业大局角度看,标准化建设将是下一步任何一项产业发展的首要前提。没有标准化,迟早会被竞争所淘汰。在这样的基础前提下,笔者认为,行业开展非烟产业发展,必须要牢牢抓住标准化建设这个有力武器,确保各项工作从起步和源头开始,就建立在稳固的标准化基础之上。如此,才能更好的确保非烟产业行稳致远。

  3.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提升“网络营销力”上下功夫。

  当前和今后较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多年来烟草主业形成庞大系统的卷烟营销网络,将是非烟产业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立足点。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单位的非烟产业发展,还没能很好的建立在这个网络基础之上,这是当前非烟产业发展中,必须要尽快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要进一步把现有的网络资源优势切实充分利用起来。一方面,这既是当前非烟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迎接大数据时代挑战的迫切需要。另一方面,在发掘网络优势这一重要资源的过程中,在初期,必须首先要让零售客户接受。通俗地讲,也就是要让零售户有充足的盈利空间,从而进一步把批零联盟巩固好,真正做实、落地,使零售户和烟草非烟产业成为新形势下的新型稳固共同体。

  4.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提升“基础生产力”上下功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更好的保障非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行业各级各部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