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浅谈群众路线下如何做好卷烟营销工作

2014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尤其是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是一次在群众家门口搞的活动,主要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出发点在于扫除“四风”顽疾,落脚点在于推进转型提升,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查摆问题,寻找根源,落实措施,防微杜渐。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改变党员干部的作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结合卷烟营销实际认识为民、务实、清廉

  为民,就是要树立牢固的“民心观”。民心不可违,民心不可欺。从营销管理人员角度来看,我们的服务对象既包括了基层的营销工作人员,也包含了辖区所属的零售户和消费者。牢固树立“民心观”,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敬民之心”,要敬重基层营销人员在业务经营活动中的无私奉献、也要敬重零售户和消费者为烟草行业发展所做的贡献。要敬重群众,认真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关切民愿,真心实意为基层营销人员、零售户和消费者解决他们所关注的切身利益之事。

  务实,就是要树立牢固的“长效观”。经济运行工作要注重健康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品牌培育工作,不能人浮于事,依靠简单的行政命令或者摊派指标来完成品牌培育工作任务,挫伤零售户卷烟经营积极性;客户服务要扎实开展,不能停留在表面工作和务虚工作,真心实意抓工作,脚踏实地干事,真正打响精实甬烟服务品牌。建立长效机制关键是做到“要解决”、“善解决”,要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

  清廉,就是要树立牢固的“廉政观”。廉洁从政,首先要求做到身体力行;要接受监督,做到正确用权;要保持清醒,做到拒腐防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是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天然屏障,是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的有力抓手。作为从事工作多年的烟草行业职工来说,一言一行也关乎着成千上万零售户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要清醒认识到自身所肩负的使命,时刻敲响廉洁从政的警钟。

  卷烟营销工作中的“四风问题”

  首先,形式主义:其主要表现为在品牌培育中,过于看重结果、过程关注太少;只重业绩、不重市场;只重指标、不重发展;只重摊派,不重引导。在终端建设上,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只重硬件、不重软件;只重建设、不重维护;只重形象、不重功能的发挥。在客户服务上,只重形式、不重效果;只重轰轰烈烈、不重实实在在;只重常规动作、不重自选动作,服务价值大打折扣。对卷烟市场状态调整方面仅停留在表面工作上,缺乏与市场接地气的举措,市场健康也只停留在口头上,缺乏有效的调控手段,没有切实有效的解决好零售客户在应对市场变化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在平时工作中也表现为被动应付多,主动应对少。

  其次,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卷烟销售和品牌培育中,方法使用不当,加大了基层部门工作开展的难度和零售客户开展卷烟经营活动的压力;对卷烟市场的调控仅着眼于当前,缺乏长远的宏观规划;机关对基层部门的服务中,推诿多、担当少,营销人员对零售客户的服务中还存在指令多、指导少的情况,长此以往,便会脱离群众、脱离市场。

  再者,享乐主义:机关工作人员疏于市场走访和基层结对帮扶等工作,营销人员对零售客户的走访不够积极。

  2014年是行业转型提升的关键一年,对于基层单位来说,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解决基层员工和零售客户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服务员工、服务客户水平,推进卷烟经营转型升级。针对查摆出来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四方面工作的落实和五个问题的解决来抓好整改:

  四方面工作落实

  1、定期开展思想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积极开展业务线人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教育活动,纠正不良思想意识,杜绝“四风”问题。一是抓好学习教育,积极查摆问题,强化典型塑造,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到底。二是密切关注员工思想动态,积极引导思想方向,严格执行基层员工定期约谈机制。三是主动接受批评和监督。通过深入一线“走出去”听取意见、接受监督;通过“迎进来”接受职工、零售户和消费者的批评和监督。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现实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深入调查研究,关注基层心声,眼盯牢基层、脚走向终端、手把手指导、心想着客户,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建立更加通畅的与基层员工的沟通机制。深入了解基层员工工作与生活困难,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员工心理安抚,力所能及地解决员工后顾之忧,切实提升培养员工忠诚度;强化基层员工沟通,了解市场动态,“号准脉,开对药”,做出更切实际,更富效率的经营决策。

  二是建立更加完善科学的市场调研机制。深入开展市场走访活动,倾听客户心声,解决能够解决的困难,解释难以解决问题的原因,真心实意的帮助零售客户开展卷烟经营;开展多渠道的市场调研。从消费者、零售终端、政府单位、工业企业和其他行业等多方面了解市场现状,正确研判经济形势,提升业务决策能力;切实提高信息采集质量和数据应用水平,通过宣贯培训、数据跟踪、日常督促、货源激励等措施,提高信息数据采集能力和数据分析应用能力,建立更加科学的分析模型。

  3、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加大终端建设力度。对于零售客户,要以提高零售客户经营利润为客户服务的出发点。

  一是扎实做好市场需求预测,积极争取有效货源。本着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原则,在切实开展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在深入了解市场动销的前提下,积极向营销中心争取有效货源,用好用实县区局(分公司)的货源建议权,为广大零售客户谋福利。

  二是以提高零售客户经营能力为客户服务的关键点。组织开展重点客户集中专题培训,落实走访服务和现场经营指导,提高零售客户综合素质和终端软件建设水平。

  三是以提高零售客户扶持力度为客户服务的主要举措。切实开展现代零售终端建设,深入推进电子商务等现代化营销进程,将更多资源投入到零售客户硬件和信息化水平提升方面。

  四是以满足零售客户基础需求为客户服务的落脚点,在基础服务项目上抓落实,在服务举措创新上下苦功。 

  4、牢固树立先进典型,积极传递正能量。从员工队伍建设来看,我们要定期组织向先进、模范学习的学习动员会,开办道德讲堂,吟唱“公民道德歌”,组织廉政教育等思想教育活动,净化员工思想,提升员工觉悟,培养员工对企业、对社会、对客户的无私奉献精神。从卷烟营销工作来看,我们要积极开展“转型提升在岗位”活动,通过岗位标兵评选、树立优秀典型、组织标兵宣讲、加强标兵激励,进行典型示范,加大正面信息宣贯,传播企业正能量,提高队伍活力,激发工作动力,汇聚改革合力,为卷烟经营转型提升凝聚强大合力。

  解决五个问题

  1、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树立危机意识。加强本部门党员和员工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和认识,深刻认识到“四风问题”是背离党的宗旨、背离“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危险思想和行为表现。长此以往,必将造成我们烟草行业脱离群众,出现凌驾群众之上的特权意识,对行业来说是自毁长城根基的危害。

  2、解决工作作风问题,树立务实意识。坚持做到多深入基层、深入市场、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真心贴心开展工作指导和客户服务。切实解决营销人员岗位意识不强、基础工作不实、客户服务虚应敷衍等作风问题,强调营销人员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标准、加快节奏,加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积极性,对照工作流程、服务规范,扎实推进网络建设突破年的工作任务。

  3、解决特权主义问题,树立服务意识。深刻领会服务的内涵,机关要服务好基层,要及时回复和解决基层部门提出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落实机关人员联系基层部门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好卷烟营销和网络建设相关工作任务,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把服务好零售客户放在首位,要注重与零售客户的沟通和交流,切实解决好客户与卷烟经营相关的疑难问题,尽量为零售客户提供热情服务、优质服务和完美服务。

  4、解决工作能力问题,树立责任意识。积极对照岗位工作职责进行自我查摆,针对日常工作中能力的薄弱环节加强学习和改进,努力提高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