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完善精益物流管理 提升运行水平

2014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毅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随着烟草行业的不断深化改革发展,先进企业管理制度开始在烟草行业内建立和完善起来。精益物流作为一种全新的现代管理思想,为烟草工商企业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思路,为企业在新经济中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机遇。烟草行业物流发展时间不长,但发展速度非常之快,为烟草物流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那么,如何做到“用最小的投入,创造最大的价值”,缩小差距,实现超越,进一步提高物流管理水平是行业必须面对,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是优化库存管理,实现合理库存。物流第一个核心要素是存储。在一般情况下,合理库存是一个理想的目标,只能无限接近,没有准确的标准。合理库存可以减少缺货风险、降低库存成本、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库存成本和服务质量是矛盾的,可以在两者之间选择一个最佳平衡点,同时满足服务质量和合理库存两者不同的要求,从系统的角度研究如何实现质量与成本的最佳结合,较多的库存量能带来较高的服务水平,同时也带来较高的库存持有成本,导致了物流成本的增加。因此,要将合理库存量控制在确保物流服务水平的最低可能点。

  二是科学制定路线,降低物流成本。物流的第二个核心要素就是配送。科学的配送路线实际上是在保证卷烟准时送达客户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运输车次和运输总路程。可以逐步实施:测量物流中心到所有客户间的最短行车距离,并由大到小排列;列出每个客户的平均订货量,并预留一定的上浮空间;根据配送车辆的单车满载量,将符合单车装载量的一个片区最短距离的客户纳入一条配送路线;核算制定的配送路线是否最科学。

  三是优化业务流程,建立规章制度。物流中心功能较多,处理事务较繁琐,没有良好的业务流程,就很难较好地发挥其各项功能。因此,要建立合理的管理制度,取消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操作,重新设计流程,使作业流程标准化。做什么、何时做、做多久、怎样做,都要建立指南,画出流程图。还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各流程进行全面质量管理,规范操作,明确职责,要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做到“最简洁的工序,最合理的操作,最理想的效率。”

  四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定额标准。每项工作的定额指数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保证公正、合理、科学的原则。通过管理决策者事先,事中和事后分析核算得出,再借助信息系统强大的数据处理分析功能,检验定额指标指定的是否科学合理。除制定工作任务定额之外,还应该补充时间定额、人员定额、耗能耗材定额等。此外,还要配备严肃认真考核制度,不要把精益物流管理变成一把没有开刃的宝剑。

  五是建立信息支撑,实施网络运行。首先,应根据自身需要,分析企业运输、仓储、分拣、配送等各个作业环节的业务流程,以及人员管理的合理性,逐步建立起满足业务要求的高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网络化运行;其次,采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针对经营内容建立起为客户提供在线业务服务的外部信息服务系统;第三,制定相应的计划,将流程管理、人员管理和资金管理等环节中不合理的部分删除或补充完善。

  六是加快人才培养,奠定人才基础。加强物流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物流企业急需的既懂物流理论又熟悉行业内物流工作的专业人才的培养。因此,物流中心应加快在职人员的培训,在企业中选择一批有一定专业知识、相关行业管理经验、敬业精神好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通过短期培训、外出学习、跟班作业等方式,使其熟练掌握精益物流理论和管理技巧,成为精益物流管理的专业人才。

  七是不断完善创新,提升竞争水平。精益物流需要不断改善和勇于创新。精益物流思想的精髓之一就是不断的“改善”。面对旧的、不合理现象,要勇于创新,打破限制。精益物流作为动态管理理论,要求对物流活动持续改进,不断完善。物流在实现过程中,人的因素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任何先进的物流设施、物流系统都要人来完成。并且物流形式的差别、客户个性化需求,使得对物流工作期望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也必然需要物流各岗位员工具有不断的创新精神,营造创新的氛围,从而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实现跨越式的提高,使企业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精益物流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它的产生为我国的烟草商业物流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更为烟草商业企业在新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机会。精益管理理论是提升烟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完成“卷烟上水平”核心战略任务,应对国外烟草巨头挑战的重要手段和举措。只有把不断完善精益物流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一条主线,才能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