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优秀基层单位创建难点剖析

2012年12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近年来,国家局高度重视行业基层建设,坚持“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工作方针,以“打牢基础、强化功能、提升素质、增强活力”为着力点,全面开展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有力促进了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基层创优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推进基础管理上水平,为实现行业持续协调共同发展提供重要保证,2012年,国家局又下发了《关于在全国烟草行业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的意见》,标志着新一轮三年基层创优活动全面铺开。

  从近一年时间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来看,各县级局(分公司)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市场监管、证件管理不断强化,客户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公司经营规范有序,经营业绩日益凸显。然而,任何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优活动也不例外。笔者认真分析所辖县级局(分公司)开展创优活动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资金投资与开展对标、费用控制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

  开展创建活动,加强基层建设,给身处一线的基层员工第一影响就是要加大资金投资,改善基层硬件和软件设施,提高福利待遇,因为全行业基层单位集中着行业90%以上的职工及固定资产,是做精做强主业、保持平稳发展、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但从国内外经济大气候看待烟草行业所面临的复杂形势,致使行业上下将费用控制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上,要求通过开展对标、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推行厉行节约和节能降耗工作来降低和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其主导思想无可非议。但当该问题涉及到某一个点即某个基层单位时,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对待,该节约控制的要严格执行,该加大投资建设的还应予以大力支持,以避免矛盾和问题的出现,导致创建活动流于形式、搞了花架子。

  二、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与无证经营、自然村覆盖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

  为进一步规范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管理,建立布局结构合理、竞争有序的卷烟零售市场体系,维护卷烟零售户和卷烟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各级烟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发布了《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对如何办证作了详尽的规定,可以说是进入烟草零售行业的“金钥匙”,加之近年来行业内部规范经营,卷烟市场零售价格执行到位稳定,零售客户有利可图,经营卷烟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但从基层单位所处地域、尤其是经济欠发达、贫穷落后的地区来看,历史原因形成了小商贩集中、规模经营的习惯,《规划》无疑将部分客户”拒之门外”,造成了无证经营现象普遍存在,对专卖执法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谈到客户服务,因部分地区地域宽广,或存在“窗台店”、“炕头店”,加之民族习惯不吸食卷烟等因素,导致“300人以上自然村没有空白点”指标完成难度较大,与《国家局优秀县级烟草分公司(营销部)评价标准》不符,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与无证经营、自然村覆盖之间的矛盾难以避免。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一要定期开展对辖区农村卷烟市场的调查研究,真正掌握人口状况、市场消费容量、客户分布等情况;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并联合工商部门查处取缔无证经营户;三要将辖区实际情况及时、如实向上级反映说明,因地制宜解决、处理好矛盾和问题。

  三、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后的现状制约了卷烟销量的稳定增长。

  在《国家局优秀县级烟草分公司(营销部)评价标准》中,规定要求“一、二类烟销量比重≥18%(行业平均水平17.7%),或销量比重增长超过4个百分点(近两年行业平均水平3.75个百分点)”。从笔者所处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为落实的偏远山区县域来看,农民人均纯收入3000元/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不足10000元,与全国平均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元/年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相差较大,客观条件限制消费者吸食卷烟大部分在三、四、五类卷烟中。虽然一、二类卷烟销量比重逐年呈上升趋势,但增长缓慢。为确保三年创优活动达标,在经济欠发达的基层单位,要认真分析辖区市场实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营销人员主观能动性,采取以下措施,尽力提高一、二类卷烟销售比重,努力向指标靠近:一是组织开展辖区市场调研,认真分析辖区卷烟消费水平,摸清消费现状,准确测算出辖区的消费总量和各档位卷烟消费量。在市场调研中,要做好城区及各乡镇一、二类卷烟消费者需求调查,了解各个区域不同的卷烟消费结构;二是根据调研结果,认真分解销售任务,结合不同区域的收入状况和卷烟消费水平分解任务量,逐步提升消费结构;三是根据不同客户的销售能力及销售结构,开展驻店营销活动,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将品牌培育延伸到消费者,提高辖区卷烟消费结构,提升一、二类卷烟的销量。

  四、当前人员整体素质与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持证率存在一定差距。

  近年来,为解决行业基层单位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各级烟草局(公司)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招收了大批员工,按照专卖、营销、配送等各岗位需要所进入的员工学历不同、专业各异,形成了目前基层单位员工队伍素质整体参差不齐的现象。在日常工作当中,各级局(公司)又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能力高低,作了较为频繁的岗位调整,所以对照《国家局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标准》,在专卖管理员职业技能鉴定通过率达标、卷烟商品营销员证书获取上还存在一定差距,这亟需基层单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加大教育投资和培训力度,努力提升队员工伍素质,在三年创建期内力争达到《标准》要求。

  五、规范应用《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对于基层单位显得力不从心。

  《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是行业个性和身份的识别,各级烟草局(公司)可通过导入VI系统将企业的经营理念、文化精神等透过独特的视觉符号传达给社会大众,对内征得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强企业凝聚力,对外为企业在公众中建立起鲜明统一的认知。该《系统》明确规定了实施标准、实施要求和验收标准。其中在“实施标准”中详细规定了VI系统的基础标准(包括准色、标志、字体、组合、辅助图形和标志的禁用)、VI系统的规范应用标准(包括主题建筑、其他建筑、旗帜、车体、传播媒介、办公用品、内部环境等)、VI系统的指导应用标准(包括办公用品和票证、单据)和VI系统使用的其他情况。从《国家局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标准》来看,“文化建设”模块无论是企业文化建设年度计划,还是企业文化宣贯工作,基层单位可尽力去完成做好。但谈到规范应用《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一是基层单位所处的县一级、甚至市一级范围内因技术、设备等原因,难以按照《系统》标准要求实现规范统一;二是因开展对标和加强费用控制,文化建设资金预算少之又少,缺乏有效的资金保障,所以对于县级局(分公司)来说,规范应用《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显得力不从心。只能建议上级局(公司)参考电力和移动、联通等通讯行业好的做法,从上到下统一进行统一配备,以此做到规范应用。

  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加强基层建设、开展创优活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我们在很多方面还处于夯实阶段,需要深入思考、勇于探索、克服难点。只有打牢稳固的基础,才能完成“卷烟上水平”这一主要任务,确保全面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中国烟草宏伟目标的实现。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