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财务实施柔性化管理有原则

2012年06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荣天七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对于烟草产业来说,财务是一个敏感而需要理性管理的工作,财务管理的弊端和问题也在时刻提醒着烟草产业的精英们思考一种良性的财务管理机制。柔性财务管理机制是从管理机制中分化出来的,与时代息息相关的一个新型管理方式。

  烟草产业中传统的财务管理机制体现在强制化的刚性管理方式上,这种包含了制度、各种规定和带有产业强制性的方式也渐渐先露出一些弊端,诸如,人在烟草产业财务管理中的缺失,员工的心理和性格在财务管理中的缺失。在烟草产业中,刚性财务管理,强调外在的烟草财务规范为主,通过各种财务规章制度形成有序的财务管理行为,通过统一的财务指标评价烟草产业中员工的功过。

  在国有行业中,特别是烟草行业中,刚性财务管理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由于刚性财务管理的形式化和外在性,难免有机械、肤浅和简单化的负面效应,往往会出现理财的低效率和低效率现象,科学的烟草柔性财务管理通过各种调适手段,调整好烟草企业中组织中成员的理财心态,弥补刚性财务管理的不足,使之成为烟草产业更加全面协调和相互支持的财务管理活动。

  因此,柔性财务管理是针对这种刚性化管理方式而提出的基于人的效果的一种机制。烟草产业中,柔性财务管理的这种互补职能是相对于刚性财务管理的强制性而言的,这种烟草产业的柔性财务管理方式通常会有以下一些特点:

  一、内在重于外在

  烟草行业的本身复杂性,以及各级各地的差异性,使得各地烟草财务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方法多种多样,而对个人的财务管理只有两种:一种是外在的,诸如通过烟草财务法规和制度进行严格管理,这种财务管理方式带有明显的强制性和不可抗拒性,无论是理解还是不理解都要执行。另一种是内在的,诸如通过说服教育、感情投资、形象影响、舆论宣传、激励尊重、心理沟通等形式对员工的心理和性格进行更加能动的管理。这种以人的本身特点出发,来完善个人财务管理机制,会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在烟草产业中,柔性财务管理更加重视对员工内在心理的管理,这也更加体现,以柔克刚的思想,因此管理成效将更加持久,更有影响力。

  二、直接重于间接

  由于地域的差异性,以及各地人口、风俗的差异性,使得各地烟草管理当局对当地的烟草柔性财务管理的方式各有不同,大致上,烟草产业的财务管理的工作方式可以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所谓间接财务管理方式就是各地烟草财务管理者借助于当地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管理方法和手段所开展的烟草财务管理活动,这种方式的缺点是针对性不强,对财务关系人的心态没有深入分析。从而没有客观和地域差异性。所谓直接财务管理方式就是某些地方的烟草财务管理者在一般性的工作的基础上,对当地员工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他们的特殊性,因人,因事而异,做具有针对性的烟草财务管理工作。其特点是位于高端的烟草财务管理者与烟草行业的被管理者直接见面进行思想交流,因而解决问题更加直接和彻底,而这种管理方式就是烟草产业中财务管理柔性化所更为强调的。

  三、心理重于物理

  传统的烟草财务管理往往更注重物理,即客观的物质条件,与烟草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当地烟草的激励政策息息相关。基本上,传统的烟草财务管理要靠各地的资金去推动和激励烟草产业的各项活动。而在柔性烟草财务管理中,物理的作用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员工的心理的作用,各地烟草发展状况不一样,对于某些地方来说,烟草产业的资金是有限的,这就需要更好地挖掘人的潜能,即员工的创业精神,奋斗精神,这些才是无尽的资源,过分强调烟草产业资金等物理因素,就必然压抑甚至窒息人们在烟草行业中心中的热情,这恰恰是烟草柔性财务管理的大忌。

  四、个体重于群体

  传统的烟草产业财务管理往往停留在一般的管理制度和一般的口号阶段,很难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做到点点人心,深刻具体,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志向,爱好和需求,也会有不同的性格,态度和理想,以及不同的知识,技能和潜能,这就是个体的复杂性,特殊性的一面,必须解决组织中那些对组织一直不理解,有成见或执行起来有困难的人的问题。

  五、肯定重于否定

  在评价一个烟草部门,或者烟草行业的某一个人的工作业绩时,大多数烟草部门和人在本质上还是积极进取的,应当充分加以肯定,就是对存在问题的烟草部门和个人也应在肯定其成绩的基础上指出其存在的不足,这不仅合情合理,而且容易被接受,大量事实证明,在柔性烟草财务管理中把握好肯定与否定的度,在信息准确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时机和场合,充分肯定成绩将收到良好的效果。

  六、务实重于务虚

  在烟草柔性财务管理中,会发现影响组织内成员积极性的因素往往是一些实际问题,若不加以解决或不能作出客观的解释,烟草工作就很难进行,甚至一筹莫展。要解决这些问题,人们之间只不过所采用的方法,手段以及管理思想等有显著差异而已,然而,柔性烟草财务管理并没有否定刚性财务管理必要性,恰恰相反,刚性财务管理是柔性烟草财务管理的基础。

  烟草柔性财务管理,注重于对人的因素的挖掘和分析,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措施,侧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烟草产业中的作用,这是对传统烟草产业财务管理的一种补充,也是一种改善,刚性化的烟草财务管理越来越脱离人性化标准的趋势下,柔性烟草产业财务管理为烟草财务管理开拓了一方新的领域,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也为传统烟草财务机制展现了更加人性化的一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