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行业发展关键在于“协调”

2012年05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延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1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国家局姜成康局长明确要求,要把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作为当前重要任务,努力增强行业发展的后劲和活力。对此,笔者以为,持续发展是目标,协调发展是关键,共同发展是主线。这是因为,持续发展是确保基业长青的根本之所在,这一点毋庸质疑;而共同发展又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只有整个系统的协调发展,取决于业内员工的共同努力,关键在于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因此,如何确保国家局党组的这一部署在基层单位得到真正落实,必须要着力在“协调”上下功夫。

  众所周知,2003年工商分开以来行业迎来了迅猛发展的黄金十年。从2004年的税利突破2000亿大关,到2006年的3000亿、2008年的4500亿,去年则达到了空前的7530亿。但这一路的高歌猛进并不能掩盖一些必须面对的问题。据资料显示,2004、2006、2008和2011年行业实现税利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7.6%、7.5%和7.27%。经济占比持续下滑已经到了值得研究和应对的关键时刻。对此,笔者认为,其中的要害之一就是努力做到“三步曲”,即:面对、正视、改善。并在这一思想指引下,继续努力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确保全系统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一)实现协调发展,必须要更加注重推进全面工作上水平。发展是硬道理。要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确保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必须要矢志不渝地在“上水平”上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只有一如既往的在全面工作上水平上下功夫,才会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协调持续推进;只有持续不断的推进全面工作上水平,才会进一步夯实发展后劲、增强发展活力。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推动全面工作上水平,至少要做好三个更加注重:

  一是更加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是导向,是灵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就当前行业工作而言,就是要紧紧围绕“卷烟上水平”的战略方针,以深入开展“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确保本单位、本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各级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把加强理论武装摆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位置,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确保本单位、本部门经受住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和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个考验”。另一方面,作为一名烟草员工:要时刻以“节奏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实、状态要好”的“四要”良好作风要求自己,坚决杜绝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的危险,扎实推动本职再上新水平。

  二是更加注重严格规范建设。众所周知,之所以把严格规范作为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家局党组从全局和长远高度出发作出的正确决策。推进全面工作上水平,首先要建立在扎实的严格规范基础之上,否则,一切上水平都是无土之木、无源之水。一方面,要确保稳定有序推进。稳定压倒一切。近年来,行业改革发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当前最紧要的,就是要确保各级各部门平稳、科学、和谐。具体而言,就是要扎扎实实把发展建立在可靠的市场基础和坚实的规范基础之上,以市场为导向,以规范促发展,确保不出问题,确保不给上级党组织添麻烦。既不能能发展而不发展,更不能不能发展而过度疲劳发展,从而以稳定、有序,确保行业在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更加坚定有力。另一方面,要时时处处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姜局长反复强调,烟草作为专卖专营的特殊体制机制,必须要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这是适应行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的迫切要求。就各级各部门而言,必须要立足单位部门实际,不折不扣的把这一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惟此,才会为全面工作上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更加注重勤政廉政建设。纪律是执行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没有良好的纪律,一切必将成为空谈。历史和现实的事例告诉我们,行业全体员工尤其是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要始终将廉政勤政建设贯穿始终。廉政建设方面:首先,要自觉把握好角色定位。始终坚持“低调做人、潜心做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良好心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其次,要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模范遵守国家局、省局(公司)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注重防微杜渐,保持警钟长鸣。最后,要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要本着对事业负责、对行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精神,进一步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增强接受监督意识,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保持良好形象。勤政建设方面:要更加注重研究发展。要围绕目标,明确定位,理清思路,一件事一件事地抓好落实,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地实现突破,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发展。要更加注重带好队伍,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思想、抓源头、抓制度”,特别是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继续在健全制度、规范运作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管理机制,保证干部职工队伍干成事、不出事。

  四是更加注重卷烟品牌建设。推进“卷烟上水平”,关键在于突出品牌发展这个核心,这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笔者以为,推进品牌发展上水平,必须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加强重点骨干品牌培育。要以品牌分析、调研、维护、提升为重点,坚持市场导向与加强工商协同有机结合,突出抓好重点工业企业及重点骨干品牌的培育工作。二要不断提升引导消费水平。要针对集团消费市场和重点消费客户,采取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使卷烟营销由零售市场向消费市场延伸。同时,充分挖掘杠杆市场因素,进一步加强对婚庆、风俗等市场的引导,在尊重市场实际的基础上,稳步推动消费升级。三要不断提升精准营销水平。要更加注重对细分市场、消费群体的研究,充分挖掘零售客户经营潜力,切实确保“合适的货源投放到合适的区域、合适的客户经营合适的品牌”,最大程度上确保零售户满意、消费者满意。

  (二)实现协调发展,必须要更加注重“人”的因素的发掘。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只有更加注重“人”的作用的发挥,才会进一步确保行业协调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姜成康局长明确要求:必须要“始终把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对此,笔者以为,要更好地发掘“人”的因素在推进行业协调发展中的作用,必须要进一步深化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使行业人力资源潜力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而言,至少要着力做好“三个进一步”:

  一是进一步在制度促进上下功夫。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笔者认为,就行业而言,人才不一定是非得做出丰功伟绩的人,任何一名员工,只要立足本职,着力把工作做细、做精、做优,就都应该纳入人才的范畴。通过发掘人力资源优势推进协调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制度作保障。作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要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下大气力,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对此,必须要一以贯之地抓好制度建设。对于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好办法,继续坚持;对于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要结合不同部门(单位)的实际,抓好制度办法的完善和落实,确保每一项制度真管用、全覆盖、可操作、见实效。只有通过人事用工制度的不断改革和完善,才能使人力资源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进而更好地推进全面工作上水平。

  二是进一步在文化提升上下功夫。文化是魂。推进行业协调发展,让文化把人凝聚在一起至关重要。对此,首要的是确保思想的统一。而要确保思想的统一,就是要充分认识到:不论社会经济发展环境怎么变,行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能丢;不论改革发展环境怎么变,全心全意推进“卷烟上水平”的核心不能丢。笔者认为,文化提升是一项长期工程,不可一蹴而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至少要做好三项工作: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作出近期和远景规划,为队伍素质提升夯实资金基础。二要进一步打通不同群体的成长渠道,让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清晰地看到自己成长进步的“线路图”。三要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培训,为队伍素质提升夯实平台基础。要走出去取经,请进来培训,适当时候可探索与知名高校合作办学的模式,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结构的在职人员提供本科、研究生教育,从而通过队伍素质的稳步提高,为文化提升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

  三是进一步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好的经验和办法在基层。通过发掘人的因素推进全面工作上水平,其中一个最基本的抓手就是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要本着“去虚务实”的原则,不摆花架子,务求实效性。比如不断完善“金点子”征集工作长效机制,在课题组、项目组、QC小组等方面积极探索等。对此,笔者认为至少要做好“两个抓”:一要在优化两支人才队伍上下气力,即:要继续优化忠于企业、忠于事业、忠于员工的能办事、会办事、办好事,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层干部队伍;要继续优化勤于钻研、勤于动手、业精技高的技术人才队伍。二要矢志不渝地抓好带头人建设。有了吴仁宝,华西村才能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倒的红旗;有了沈浩,小岗村才能凝聚起二次创业发展的力量。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下一步,要继续采取实地观摩、集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