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问控烟成效不高原因几许?

2012年03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的质疑,让“控烟成效”成为各方热议话题。中国总人口13.7亿,烟民数量就达到了3.5亿,如何减少烟民数量以及现有烟民的吸烟数量十分关键。随着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全国对于“控烟”的相关工作也在不断推进。以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卷烟外包装警示语位置、大小等与“入世”前作比较,可以看出我国的“控烟”力度正在逐步加大。但是,国家相关部位负责人仍坦言不讳地面对媒体表示,“控烟”工作有待加强。

  虽然,国家政策层面和民众都强烈要求“控烟”,但是“控烟”成效依然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烟草行业政企不分,一手专卖管市场、一手营销促销售。我国烟草行业受历史原因影响,实行的仍是政企合一体制,“一套班子、两个牌子”就是目前的烟草领导体系。各级烟草专卖局负责烟草生产经营业务的许可相关事宜,同时还兼顾卷烟市场秩序管理;而烟草公司则负责卷烟销售、市场开拓等商业工作。虽然烟草专卖局属于行政管理部门,但是其工资福利待遇的发放单位为当地的烟草公司,在这一背景下,试问,烟草专卖局会大力查处本级烟草公司吗?在很大程度上,部分烟草专卖局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为烟草公司开拓卷烟市场保驾护航。近两年来,国家局领导提出了卷烟上水平的工作目标,确定上水平的衡量标准为:卷烟结构不断优化、档次持续提升、价格保持稳定、销量稳定增长。因此,“控烟”成效短期内势必只是停留在口号阶段。

  二、高档卷烟日趋成为节日送礼及社交活动等必不可少的“主角”。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节日送礼时,年轻人送长辈或下属送上司都越来越热衷于送高档卷烟,高档卷烟一举变身成节日礼物。尤其是中秋、春节等传统的重大节日前后,卷烟市场中的中华、和天下、南京(九五)、冬虫夏草等高档卷烟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紧张状态下,带动了无证运输、哄抬卷烟售假等一系列的违法经营行为。另外,我们国人的“饭桌交际”是人际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社交技能,无论是单位宴请还是私人聚会等场合,饭桌上都少不了烟酒。一般的饭桌上,基本都要摆放两包高档卷烟供赴宴的客人品吸,客气一点的主人还会人手发放一两包高档卷烟。在如此高需求卷烟的风俗习惯下,“控烟”成效又怎会在短期内显现出来呢?

  三、不良社会风气致使“烟民”新陈代谢功能强健。在“吸烟有害健康”等“控烟”宣传政策下,不少吸了几十年烟的老烟民或因为身体健康原因、或因为响应宣传政策,都纷纷戒烟。但是,老烟民戒烟的同时,却有越来越多处在青少年叛逆期的年轻人加入了“烟民”行列。这部分青少年其实也没有烟瘾,他们吸烟主要是受当前一些不良影视作品及社会风气的误导。前几年,港台剧《古惑仔》等影视节目进入大陆市场,在青少年中产生了轰动效应,很多青少年包括中学生都以“染黄发、叼香烟”为潮流,“新烟民”数量在这几年里急剧飙升。

  四、“控烟”政策存在制度缺陷,“烟民”道德水准普遍不高。“控烟”口号已经喊了好些年。但是,直至现在,“控烟”政策还存在着很大的制度缺陷。比如在国家层面,对于每年的工业企业生产卷烟数量、质量等标准上还没有进行全面社会监督,虽然一直听烟草行业在强调卷烟控量,但是总体上的卷烟数并没有多少下降,反而卷烟售价高了好几成;在强制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处罚措施上,新加波适用鞭刑、香港处以罚款,这些措施都能有效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但在我国目前还没有出台切实可行的处罚条款,仅以道德规范进行约束,势必无法起到预期的成效。另外,总体来说我国烟民的整体素质相对较低,大多数烟民都是随处吸烟、乱弹烟灰、乱扔烟头,这在一定程度上更引起了“控烟”群体的抵触情绪,在目前我国“控烟”成效未能显现成效之时,也是一种社会矛盾的激化。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