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行业观察 > 正文

“单点课”其实很“简单”

2012年02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肖永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有些人认为OPL很神秘,很专业,接触之,那层面纱很容易便揭开了,它有一个外号,称之为“单点课”,说简单点就是一种教案,就如同一位老师将一个知识点讲授给他的学生时,必然要先编写知识点的教案,OPL其实就是将员工个人工作经验、设备故障排除方法以及技术应用等用一张纸的形式通过传教实现知识与技能共享的过程。然而员工在编写过程中,总会出现难以下笔、过于注重编写而忽视培训与展示、无积极性等现象,这是为何?

  在编写过程中,员工通常对一个课题会觉得难以下笔,而且往往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从而导致编写困难的窘境。OPL的母体来源于哪里?来自于认真查找与改善的六源项目中,OPL的任务就是从这些改善项目中提炼出值得去培训、去推广的技术成果,从而实现知识共享。如何将OPL写得更为具体、充实,让“学员”易学易懂,其实并没有那么难,最关键的一点是不要认为要编入OPL教案中的课题,一定是很大很复杂的课题项目,有时简单的技巧应用,也能“惊起波澜”,这便是俗称的“金点子”,员工易接受,易推广。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名制冷工在操作过程中,偶然发现机组停机时卷包空调的温湿度会有骤升的现象,他采取了延长制冷机冷冻水泵的停机时间,让温湿度的变化有一个过程的缓冲,进而逐步调整,保证了产品保供质量,这样一个金点子,如若将其编写成OPL教案,就很简单,大可不必将其前因后果全部推出来,力求的是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当然,如果课题编制确实很冗长,一张纸的确不能承载时,这时,便可以考虑用QC小组活动方式去撰写并展示,甚至可以对一个课题的技术成果进行合理分解成几个教案来编制,这时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在各个企业TnPM管理工作推行中,常见的OPL编写内容大致有新知识新技术的应用、维修技巧的推广以及改善事例的整改前后对比等几种,通常改善事例用的较为广泛,在员工进行传教过程中,将其改善的思路和技巧灌输给“学员”让其在其它技术领域上实施应用,进而达到逐步推广的效应,在这里,员工在编制过程中也可能存在过于注重材料的编写,而忽视培训与展示,究其终端原因是整个考核机制存在不完善处,员工过于重视提交的OPL课件数量,因为通常考核制度中一定存在各部门要求应达到的数量,而对其质量和跟踪培训则未作进一步的规范化界定与鉴别,这就导致员工在编写后,只对员工进行简单的口头交流,而未作进一步的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详细传教,如果这样,员工接受知识的熟悉度与应用能力,也只是昙花一现,毫无实效。展示在这里所起的作用很关键,它是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可以激励员工不断自我成长,创造出更多的课题成果,需要专门的展示平台,诸如岗位管理看板、交流会上的PPT汇报、班前班后例会等。

  还有一个最大的弊端便是许多企业对OPL的编写并没有实质性的奖励,抑或奖励的额度过低,这样可能导致的后果显而易见,员工没有编写的积极性,而是为了完成规定的数量去编写,结果可想而知,编写出来的东西定然是毫无质量可言,目前,各个企业中的创新成果为何层出不穷,除了能为企业带来快速发展的最大利益外,还有一个原因就建立了相应的激励机制,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因此,对于OPL教案的撰写,不单要将其作为考核的一项,而且要实施物质上的分级奖励和精神上的特殊鼓励。有些企业就做的比较好,某位员工发明出来的一种新技术应用于生产中,该项成果便以他的名字来命名,这是一种典型的精神鼓励,还有可以通过评选年度和月度编写之星、培训之星等来激发员工的撰写积极性。

  OPL是企业TnPM管理推行中的重要分支,是企业打造学习型和知识型班组的良好平台,更是企业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它不仅能够促进员工在生产实践中的经验总结的提炼,更是实现员工自我成长的良好途径,要提升OPL课件的撰写水平和培训效果,为TnPM推行和企业综合管理上水平谋一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