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打造多元化销售平台 建立良性市场关系

2014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江光中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微信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初推出的一款快速发送文字和照片、支持多人语音对讲的手机聊天软件。市场化是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定位的发展方向与方式,也就是在运作中找到需求点,以满足他为目的,来进行的一种运作方式

  目前,烟草商业公司与全国500万卷烟零售户的关系是建立在专卖专营体制下的一种卷烟零售市场管理关系,近年来,卷烟消费者潜在需求的挖掘以及卷烟品牌结构的调整等方面,是专卖管理对卷烟市场履职情况的综合反映。利用专卖专营体制,建立的烟草公司与卷烟零售户关系在较大程度上满足了零售户需求,维护了国家利益。但是,考虑到我国市场经济不断地成熟和完善,烟草商业也需要探索与卷烟零售户建立市场化关系,用两条腿走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市场化运作优化配置资源是建立市场化关系的核心。从技术手段上如何实现呢?

  笔者认为:通过提升服务,与零售户形成牢固、和谐的市场关系。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为烟草公司(客户服务、仓储、物流配送)、烟草工业、零售户、消费者、第三方支付平台、电信运营商等各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建立物流链、资金链、信息流,支持烟草行业向高附加值领域发展和升级。最终促使建立社会化资源高效协同机制,提升中国社会化物流服务品质,打造中国未来商业基础设施,建立烟草与零售户市场化的关系。

  这个模式是基于互联网思考、基于互联网技术、基于对未来判断而建立的创新型企业。也是秉承和发扬开放、透明的互联网文化,致力服务整个电商生态圈内的所有企业,以促进生态圈的共同繁荣。这个大方案中将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网络金融等新技术,为各类B2B、B2C和C2C企业提供开放的服务平台,并联合网上信用体系、网上支付体系共同打造中国烟草商业的三大基础设施,归纳讲就是利用微信技术为客户建立市场化关系。

  根据权威数据,2014年我国微信用户接近10亿。微信已广泛渗透到公民的日常生活当中,成为大众沟通、交流、联络和聚集的新方式。烟草公司借助群众喜闻乐见的微信技术,打造一个多功能一体的多元化销售应用平台,集烟草销售、非烟商品销售、网上支付、客户理财、即时通信等功能于一体,平台涵盖供销存整套理念和网联网商务的最新思维,借助这个平台与客户建立市场化关系,可以达到核裂变的效果。

  利用微信平台可以做如下事情:

  一、订货管理

  商户通过在线微机和移动终端接入烟草公司销售系统,多种方式地完成网络订购商品。

  二、网上支付

  可以引进网上支付金融机构,为商户和客户提供网上支付功能和理财功能。

  商户和办理该网上支付功能后,可免付款先订货供货,设立7天的免利息账期,7天后开始对货款计息(货款其实是由第三方支付公司先垫资支付给烟草局)。客户在下次订货前,必须将上次货款结清;

  客户可在支付账号中预存货款,引入金融机构提供类似“余额宝”的理财产品,可实现客户预存货款增值。平台将零售户短期不用资金实现类似“支付宝”的资金自动理财,让零售户获取高利息收入。

  网上支付与银行卡关联,开通手机快捷支付。

  为零售户提供金融便利服务的在线服务平台。可以在第一时间收到来自银行的创新产品、业务公告,信用卡刷卡消费、实物黄金购买等优惠促销活动的信息,而且可以方便、快捷地享受到实时借记卡查询、信用卡查询、外汇查询、利率查询、特惠商户查询等信息服务;更为重要的是,微信用户可以通过“微银行”实现无卡取款、理财申赎、手机充值等功能。

  三、进销存管理

  引进类似苏宁、京东、E动商网等网站的货物进销存管理。

  1、 给手机端建立二维码或条形码扫描功能(也可定制把枪),可完成类似超市的仓库进货扫描和出货扫描,零售户的销售扫描货品,输入价格,自动在平台中完成进销存的处理,给零售户建立销售台账,让烟草公司掌握客户的库存、价格、动销率。

  2、 平台具备自动配货功能,当某个商户库存低于设定值,平台能自动完成配货,形成订单提醒商户订购,商户一键订购。

  3、 消费者安装手机客户端后,可发布采购需求,平台将需求转发至消费者附近(平台客户端首先要对使用者定位)的商户,商户抢单后直接送货,客户收货后再付款并给与评价。此种销售模式为新型的网上直销,跳过了物流,节省了费用,由于每个商户都具备地理优势,能圈住一定范围内的客户,可吸引其他商户加入卷烟零售户行列。

  四、交流互动

  1、卷烟产品有相关规定的限制,但是,可以实现口口相传,如让零售客户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卷烟包装、吸味、品牌培育等信息。通过公众账号的客户关怀及服务、特惠推广、卷烟积分赠送小礼品等形式,将分散消费者转化为忠诚消费者,扩大朋友圈范围。烟草商业也可以用好这沟通及宣传的方式,联络零售户。

  2、利用微信来实现精准营销。微信借助移动终端、位置定位等优势可以实现一对一的关注和推送,烟草公众平台的建立可以向“粉丝”推送包括烟草企业动态、卷烟产品消息、最新促销活动等消息,甚至能够完成包括咨询、投诉等功能。公众平台的每个信息都是可以推送的,能够让每个关注的客户和消费者都有机会接收到信息,继而帮助烟草商业实现点对点精准化营销。

  3、利用微信来实现营销互动。当前微信公共账号已经可以实现应用接口与企业服务端的API接入。比如“鄂州烟草”可以开发一个微信接口应用,将品牌展示、网上订货、订单查询等功能融入到平台模块中,把微信公众账号打造成方便烟草商业企业与零售客户、消费者直接沟通的工具,任何投拆或满意度反馈都可通过这种双向信息交流进人企业数据库,企业再根据信息反馈改进服务、市场调查或继续发扬营销优势,实现营销互动最优化。

  4、利用微信来吸引终端客户。通过微信具备更加强大的搜索功能,烟草商业可以把几十年积累的人脉资源转化为业务资源,利用好友圈等进行深度搜索和好友邀请,批量实现微信用户的导入。通过将具备条件的零售客户、消费者集结在特定的微信公众平台,再利用语音、视频、图片、文字等传递卷烟品牌信息,传播卷烟消费理念,传播卷烟经营技巧,实现点对点指导营销,更好地将烟草商业企业、零售客户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度加深,黏度加强。

  5、利用微信来实现信息互用。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会化网络服务来解决“私密沟通需求”和“公共沟通需求”两个方面的矛盾性。微博的公共性、主动性信息沟通服务,以及微信的私密性、被动性信息沟通服务,可以很好兼顾“公共性”和“私密性”的沟通平台,才能让烟草信息平台真正的信息化,让社会更加了解烟草,促进烟草行业更加贴近市场和社会,增进烟草行业的发展正确改革和有力的提升。

  6、物流信息提醒。当零售户下了订单后,烟草商业可以借助微信把订单执行情况,每一步三什么时候完成的及时推送给客户,让客户知道订单执行物流情况,以及每一步骤的联系方式,给客户精准销售提供依据,保证配送服务的及时性及安全性。

  五、建立交流平台。

  1、利用烟草微信公众平台,为群众提供专卖政策、卷烟营销业务咨询与信息查询服务。告知客户专卖办证、烟草办事的公示专栏,让客户知道事情怎么办,找谁办,什么时间办,多长时间可以办好,需要带什么证件,开门办烟草,为客户提供全新服务平台享受快捷“云”服务。

  2、微信公众订阅号能够实现在线解答、上班时间即时回答的功能。诸多群众发来各种各样的咨询问题,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复,提供周到的“云”服务。

  3、解决专卖线索提供,客户投诉的信息不畅的问题。客户经理、零售户、线人在市场上发现“假私非超”的问题后,可以立即编辑信息、拍下照片发到烟草专卖微信群里。专卖人员可以立即受理和处理,并在微信群内做出回复。客户投诉也可以直接发微信到烟草微信公众平台,烟草内管人员和投诉受理人员可以立即着手进行处理,并给客户及时回复,抚平客户意见,融洽客我关系。

  4、利用微信平台公开卷烟供货信息,方便零售户订货。通过声音、视频、图片、文字等传递卷烟品牌信息和卷烟库存信息供货策略,让零售户快捷了解烟草经营政策,订到合适的卷烟。

  5、给基层客户经理、户管员还有零售户提供一个宣传、培训平台。利用微信公共账号,让时下最流行的手机聊天软件微信与企业宣传、教育培训、品牌介绍相结合,实现集信息发布、共享、存储、反馈、教学于一体的网络化宣传教育新模式。增强互动性,以提高烟草宣传工作。

  6、建立零售户的社区联盟。借助平台,零售户之间也可以互动卷烟进销存信息,知悉卷烟市场价格,互动卷烟销售技巧,达到提高卷烟经营能力,协同卷烟市场零售价格,让零售户获得较高的合理利润。

  这种烟草与零售户互动方式既为微信用户省去通讯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