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浅议提升卷烟品牌价值的方法途径

2014年07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所谓卷烟品牌价值,是指凝结在卷烟商品中人类劳动的多少。卷烟品牌价值通常包括和体现在二个方面:一个是无形价值,即品牌在社会和人们心理中所具有的诚信度、认可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等整个品牌的无形资产价值;一个是有形价值,即品牌在社会上所认可、应有和值得的整体价格,包括品牌旗下单个规格的价格、品牌的整体规模、市场份额、产品系列和类别结构等。提升卷烟品牌价值是企业实现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不竭源泉”和重要支撑,也是企业不懈努力的追求方向和和“永恒动力”。在行业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如何持续不断地提升卷烟品牌价值、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呢?

  一要科学准确定位。定位决定方位,实力决定价值。要充分认识科学准确地进行品牌定位的重要性。在当下卷烟消费观念、人群、习惯、爱好日益呈现多元多变多样,差异化、个性化、细分化日趋显著增强的发展趋势下,只有准确科学地进行品牌(规格)的发展定位,才有可能走出一条品牌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否则,如果品牌发展的“第一个扣子扣错”的话,就有可能在“错误的路子上愈走愈远”。即使在发现问题之后再及时进行转型、纠错,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贻误与错过发展良机。

  由于可见,一个卷烟品牌(规格)自创立伊始,企业就要在深入调研、科学认证的基础上,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市场需求趋势和消费发展潮流,结合企业自身综合实力、发展水平、经营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优势特色、历史文化底蕴等情况,对所创立的品牌进行严谨科学准确的发展定位。如从价格方面定位,有高、中、低价位之分;如从针对消费人群定位,有大众群体、低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高收入群体之分;如从年龄阶段定位,有青年、中年、老年群体之分;如从性别定位,有女士、男士之分;如从香型类别定位,有浓香、清香、国酒香、清甜香、淡雅香等之分,如此等等。科学准确定位就是要求我们在卷烟品牌发展过程中首先要做正确的事,然后才是正确地做事。只有科学准确地进行品牌发展定位,才会使品牌发展行走在正确的前行方向上,使品牌发展目标切实实际,使企业能够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科学配置资源,形成品牌发展的最大力量。

  二要持续提升质量。质量是决定卷烟品牌价值大小的决定性因素。只有质量优质、过硬、安全的品牌,其所代表和体现的卷烟品牌价值才会越大。质量是一个动态概念,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就需要品牌所在企业要把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作为孜孜追求。

  要持续提升原料质量。烟叶作为卷烟的最重要的原料,要以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为契机,从烟叶品种选择、生产经营、田间管理、技术应用等方面,确保烟叶原料的安全、生态、优质、无污染,为卷烟产品品质奠定坚实的原料基础。

  要持续提升科技含量。产品的科技含量愈高,其所蕴含的品牌价值就会越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围绕提升产品品质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维护和增强产品的科技含量,才会使卷烟品牌自身的价值不断提升。

  要持续进行品牌维护。要建立健全品牌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体系,畅通企业与市场和消费者的沟通渠道,时刻关注品牌在市场的反映,认真听取消费者的意见建议,积极解决品牌在市场销售和消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要建立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有效应对和化解卷烟品牌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突发事件,持续不断地维护和塑造品牌在市场和消费者心中的良好形象。

  三要稳步优化升级。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水平、消费能力与消费习惯也处在不断变化之路。客观上要求卷烟品牌也要与时俱进,始终做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消费为目标,稳步进行品牌的转型优化升级,不断地提升品牌价值。品牌的优化转型升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对品牌的经典规格进行改造升级,丰富品牌内涵,重塑品牌形象,使其保持经典形象,焕发市场活力,做到“老”而常青,既不失去其固有的消费者,又能赢得新消费者的青睐。

  二是在统一品牌旗帜下,稳步开发新品规格,丰富品牌系列,满足新的市场和消费需求。开发新的品牌规格,一定要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准确把握市场和消费需求的前提下,坚持与原有的主导主销规格不冲突、互补强、有特色、成系列、少而精、价值高的原则,稳步稳妥地推进,切不可漫无目的、盲目跟风、急功近利、急躁浮躁,使新开发的品牌规格定位清晰、风格突出、技术领先、效益良好,确保开发一个、成功一个,防止片面追求规格数量而拉低品牌价格、摊薄品牌价值、损害品牌形象。要精心营销宣传。

  对新上市的品牌规格要制定好培育维护计划,精心组织系列的、有利于彰显品牌特点、塑造新品形象的营销宣传活动,提升广大消费者对新品的认知度、知名度,激发他们乐于接纳、主动消费的自觉性。

  要实施优胜劣汰。按照“品牌要做大、规格要做精、价格要上扬”的要求,制定实施导向更为明确、管理更为精细的卷烟品牌规格管理办法,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对那些销量小、质量低、无市场、效益差的规格要实行退出,营造好的更好、强的更强的发展环境。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