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农村卷烟销售网点建设浅谈

2013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浩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任何忽视农村市场的行为,都将严重削弱行业发展的市场基础,也严重损害烟草专卖的形象”,原国家局姜成康局长一语破的地指出了农村网建的重要性。农村网络建设是卷烟营销网络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行业都在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好农村网建工作,对于挖掘市场潜力,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笔者结合当前农村网建普遍存在的实际情况,围绕农村卷烟营销网点(简称农村网点)建设谈谈自己的几点拙见。

  一、当前农村网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对农村网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部分员工缺乏正确的大局观和应有的紧迫感,存在重销售、轻网建和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发展的思想。还有些员工认为网建工作是做无用功,没有站到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层面去思考农村网建工作。

  (二)农村网点布局不合理

  由于在设置农村网点时未充分考虑县域地形、距离县城远近、辖区人口和客户数等因素,从而导致农村网点覆盖的管理和服务面积过大或过小。覆盖面积过大的,由于对边远地区疏于管理,存在较多游离于网外的零售户,“假、私、非”卷烟冲击农村市场较为严重。而覆盖面积过小的,又造成人力、物力等资源的浪费。

  (三)农村网点的基础设施较差

  无论是工作条件还是生活条件,农村网点都远不如县城网点,主要表现在房屋年久失修,面积狭窄、桌椅家具破旧、车辆使用无法保障、生活必备电器不完善、文体娱乐设施欠缺等,造成网点员工不能安心工作。

  (四)对农村网点的人员管理不到位

  一方面,农村网点的条件相比县城机关更加艰苦,但是网点工作人员在享受的待遇上却没有得到任何倾斜;

  另一方面,县局对农村网点人员疏于管理,从而造成网点员工责任心不强、工作应付了事。

  由于目前农村网点建设不够扎实,从而导致了农村卷烟市场基础薄弱,也或多或少地造成了服务客户不到位、市场信息反馈不及时、卷烟投放和品牌培育的针对性不强、市场控制能力较弱等问题,从长远来看更不利于营销机制的建设。

  二、加强农村网点建设的积极意义

  加强农村网点建设的积极意义可以从网点的自身功能上予以体现。一个成功的农村网点,大致具有以下七个功能:一是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二是开拓市场,挖掘新的增长点;三是强化专卖管理,净化市场;四是宣传和培育行业重点骨干品牌;五是收集反馈信息,为企业决策服务;六是向客户展现烟草行业良好的形象;七是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造就人才。

  三、加强农村营销网点建设的工作措施

  根据国家局“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的工作方针,在认真总结基层网点建设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按照“实实在在建网络,建实实在在的网络”的思路,对加强农村网点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思想认识上要进一步提高

  加强基层网点建设是推动“卷烟上水平”的根本要求,是夯实市场基础和工作基础的具体体现。要提高对基层网点特别是农村网点重要性的认识,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基层网点是烟草行业开展市场管理、卷烟营销的前沿阵地,是行业与零售客户、消费者发生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从而在加强农村网点建设上统一思想,步调一致。

  (二)在整体规划上要科学合理

  在农村网点的设置上,要根据县域地形、地貌、交通、人口、辖区客户等情况,进行统一规划和设置,消除乡镇、农村以及边远山区的服务监管盲区,进一步建立灵活高效的基础管理模式。

  (三)在队伍建设上要不断加强

  1.加强基层网点员工队伍建设,尤其要鼓励有培养前途、能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精神较强的员工到农村网点工作,逐渐形成重点倾斜基层网点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政策导向和良性机制。要优先选拨任用有农村网点工作经历的人员,加强干部队伍的梯次化管理,努力为农村网点人员创造晋升和发展的空间。

  2.对农村网点工作人员要加强思想教育和日常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努力消除贪图安逸、盲目攀比等思想的不良影响,营造敬业爱岗、甘于奉献的良好工作氛围,打造先进集体和优秀队伍。

  (四)在投入上要适当倾斜

  1.以居住环境良好,后勤保障有力,工作用车便利,生活设施齐全,文化娱乐健康为目标,加大改善基层网点基础设施条件方面的投入,为农村网点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使网点人员能够安心工作。

  2.作为在条件更艰苦的基层一线工作的农村网点人员,其收入应该高于在城市从事同样工作的人员。因此,在收入方面要对农村网点工作人员进行适当倾斜,充分调动农村网点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在开展专卖、营销等日常工作的同时,农村网点也承担着一定的协调地方关系的职能,因此,对农村网点的经费应予以支持和保证。

  (五)在网点管理上要严格规范

  1.健全制度。要积极探索,努力形成一整套有利于农村网点工作人员安心工作的政策和机制。建立健全基层网点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基层网点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日常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网点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完善考核。完善对基层网点的考评办法,将年度卷烟销售、专卖案件查处、烟叶生产调控等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基层网点,对基层网点实行挂点管理和督察制度。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