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2013年中国消费新趋势

2012年12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梅花营销网 作者:群邑
A+ A

  烟草在线转自梅花营销网  引:近日,上海——尚扬媒介与CIC联合发布了《2013年中国消费趋势前瞻》报告,以全新的视角为大家揭示和解读了2013年的消费趋势和变化。

  在当今中国,新的消费现象和消费形式正实时地以闪电般的速度出现、摩擦、融合、甚至消失。这些新现象和新形式有些转瞬即逝,有些却将长远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带来新的市场机会。这份报告则旨在帮助营销者在纷繁复杂的迷局中找到方向,把握未来。烟草在线转载本文,也是希望行业营销者能够把握消费趋势,做出最准确的营销判断。

  尚扬媒介中国区总裁Christian Guinot指出:“中国市场是全球发展最快,也是变化最大的市场之一,把握市场脉搏、了解消费者需求变化对于中国的市场营销者来说尤为重要。尚扬媒介希望此报告能够帮助市场营销人员及广告从业人员,激发他们为新兴消费者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产品和服务体验。”

  这是尚扬媒介连续第三年发布针对中国市场的消费趋势报告。今年尚扬媒介2012年研究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联手中国领先的社会化媒体与社会化商业研究咨询机构CIC,将传统研究方式与社会化媒体研究方式相结合,以确保对2013年中国消费趋势解读更加全面丰富。

  CIC创始人兼总裁费嘉明(Sam Flemming)表示:“社会化媒体的出现正迅速改变着我们进行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的方法,网络口碑监测和社会化媒体研究正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社会化媒体的活跃、坦率与畅所欲言为我们更真实地了解消费者与市场反响提供了另一扇窗口。借助社会化媒体研究,我们可以更全面地看到趋势的网论现状,并帮助品牌利用社会化媒体为消费者提供创新的、及时的沟通形式。CIC此次针对主流趋势通过社会化媒体研究更生动具体地展示了消费者的需求和相关案例。”

  2013年中国10大消费趋势分别是:

  1、为安全买单

  2、“微”消费

  3、文化消费

  4、我有我的YOUNG

  5、一个人的精彩

  6、公益新时尚

  7、情感消费

  8、银发也疯狂

  9、万能第三方

  10、穿越啦

  以下为其中几大趋势的内容及其启示:

  为安全买单

  频繁出现的食品安全和质量安全问题让消费者逐渐开始重视日常消费中诸多的不安全因素。面对这些,安全消费已然成为了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消费者开始愿意为了寻求一份安全感而花费更多,例如他们对于保险持续升温的热情。与此同时,社会化媒体的发展也加速了消费者安全意识的觉醒以及拉近了消费者与真相的距离,消费者通过这个平台开始越来越关注以及讨论各种安全问题。

  “微”消费

  “微”字已成为当下潮流的消费生活。对商家而言,“微”是以更为精准的模式针对用户投放广告进行营销;对消费者而言,"微"是能够让消费者利用更少的金钱、利用任何时间、在任何地点都能轻松完成消费。相对于传统商业模式而言,这些更加小巧微型的模式正在成为时下的新热点。它使得消费者的生活变得更加的便捷,同时也为商家创造了更多的商机。

  一个人的精彩

  中国的单身人群日益壮大,这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和习惯将单身生活作为一种常规的生活状态。于此同时,单身人士的消费欲望与消费潜力都是不容忽视的,他们没有家庭的负担,对生活更抱有"及时享乐"的人生态度,更愿意花钱。所以越来越多商家和品牌开始将目光投向单身人群的钱包。

  银发也疯狂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同上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上升2.9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上升了1.91%。同时,如今的中国老年人不再像过去“老一辈”一样守着钱不花,他们对自己的后半生有新的计划和态度,他们愿意花更多的钱来追求享乐和高质量的养老生活,这背后蕴藏的市场空间不可限量。

  万能第三方

  你有什么是独自难以达成的事情吗?那就花点钱让万能的第三方来帮忙吧!不知从何时起,第三方中介服务悄然兴起,并成为了我们消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通过一个“中介”机制,帮助消费者实现原本“不容易实现”的愿望,为消费者架起远距离消费的桥梁,并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和快捷。拼啦拼车网是其中一个例子,它架起一个平台,把有拼车需要的人配对。海外代购,为中国的消费者购买外国的产品,也是万能第三方的例子。

  尚扬媒介中国区媒介策划及洞察研究总监卢玮瑜进一步指出:“所谓‘趋势’,是依据其背后的逻辑对分散的现象加以总结概括。懂得抓住新趋势会给市场营销者及广告主带来新的思路和角度,而正确解读趋势背后的商业机会,则会为他们带来巨大的先发优势。”基于2013年十大消费趋势,尚扬媒介为市场营销者及广告主带来的建议是:

  整合线上线下渠道

  消费者在使用线上和线下媒介与平台时,综合考虑了他们对资讯或娱乐的需求、时间与地点的便捷性、以及产品的属性。因此,线上和线下的媒介整合将是大势所趋,成功的关键在于市场营销者能否在消费者决策与购买的过程中将线上和线下的资讯与传播媒介无缝对接,为消费者提供流畅的综合体验。

  这份报告的很多趋势都提到了关于线上线下整合的案例,如“微消费”中的线上促进线下消费;“单身消费”中的微信和陌陌通过数字技术的革新让人们可以更好地相互接触交流。在“穿越啦”和“万能第三方”中有更多的相关案例。

  品牌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更好地整合其资源。例如,利用线下的实体店来塑造品牌形象和产品体验,同时利用社会化媒体来增加信息的搜索量、亲友间的相关讨论量以及购买后的展示和分享行为。

  发展移动媒体策略

  手机作为消费者“最亲密的屏幕”,是消费者在“情感消费”和“穿越啦”体验后分享他们心得的最便捷的传播媒体。同时,“微消费”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强大的移动媒体策略,以此捕捉人们实时的购买欲望。手机更成为了满足单身人群社交需求的重要工具。

  移动媒体策略可以通过运用游戏机制、增强现实、团购以及空间定位等技术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从而与传播沟通计划全面整合。

  培养信赖度

  “信任”是社交生活和经济贸易的基础之一。因此,获得消费者的信任是品牌是否能获得成功的关键。然而,从“为安全买单”中我们发现,中国市场充满了信任危机。消费者对于不少中国市场上的品牌都抱着怀疑的态度。

  面对“信任危机”,品牌可以通过社会化媒体的口碑力量来建立自己诚信的形象。与此同时,品牌还需要实时监测网络口碑来了解他们在人们心目中的表现。这样,一旦有公关危机出现,品牌便可以及时反应并制定相关策略。

  对电子商务品牌来说,在线信任度更难培养。来自社交圈的好评和网络社区的推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消费者的疑虑。然而,消费者对于网购信任度的考量是多方面的,如产品质量、网络安全、订单效率、退货政策以及服务保障等等。电子商务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认真检测每一个购物环节中可能影响信任度的潜在问题,并妥善解决。

  发展游戏机制

  游戏化机制能与任何事物联系在一起,并为其增添无穷乐趣。在品牌传播中或在消费者购买过程中添加游戏化机制可以更好地使消费者与品牌进行互动。“公益新时尚”和“微消费”中都有“积少成多”的概念,它们都需要一个可以达成规模经营的突破口。添加游戏机制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留住"回头客",并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对“我有我的Young”和“银发也疯狂”来说,品牌可以尝试延伸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以切合这两个年龄段消费人群的需求。他们如今有更强的购买力,甚至接受了超前消费的理念。不仅如此,他们学习(新东西、新产品)的机会与时间将更多更长,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添加一些游戏化机制可以有助于优化他们的学习体验,以此让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更具亲和力。

  发展社交商务

  社会化商务是指使用社会化媒体策略来预测、定制以及改进购物体验的一种模式。在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过程中穿插着许多社交元素。除了亲朋好友的推荐,他们对产品的信心还来自于网友的提议或认同,而他们对产品的洞察也来自他们的社交圈。他们是(网购)商品使用心得的积极撰写者和阅读者。品牌需要成为消费者的朋友和导师,与他们建立情感的纽带,并且主动与消费者交流对话,为他们提供谈资。

  在“公益新时尚”、“情感消费”和“万能第三方”的趋势中,我们发现消费者需要一个“晒”的平台。品牌可以在自己的官网或品牌页面上为消费者搭建这个平台,这样消费者也可以时时刻刻体验品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