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市场营销 > 正文

徽烟再起 方印四方

安徽芜湖市场“黄山(红方印)”上市策划方案
2012年10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邹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黄山(红方印)”是品牌新架构中构建中高端“品”系列的核心产品,是实现“黄山”品牌结构提升的中坚力量,是推进“黄山”品牌第三次创业的重要举措。同时,随着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需求的多元化,消费者对于中、高档品牌需求与日俱增,市场急切需求“新生力量”。为此,工商以安徽芜湖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黄山(红方印)”培育策划工作。

  一、品牌市场调查及分析

  (一)市场环境分析

  1、品牌战略分析:2011年国家局提出“532”、“461”品牌发展规划,把提升产品结构,逐步扩大高档卷烟市场份额作为重要目标。安徽中烟集团(公司)顺势而为,对于中、高档市场需求准确研判。

  2、外部环境分析: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市场需求结构有所提升,消费需求多元化显现,零售市场中、高档烟仍具备一定市场空间。目前,芜湖市公司在销20元、30元价位品牌规格虽然较多,但随着消费结构稳步上扬,中、高档卷市场逐步扩大,品牌仍具一定发展空间。

  3、目标消费群体分析:主要定位社会中坚阶层,经济条件较好、文化品位较高,如:公务员、公司基层管理者、个体工商业者等。该阶层更多关注品质,包括品牌文化、品牌形象、外在包装等,而对于零售价格不敏感。

  4、竞争对手分析:目前20元档竞品主要有“玉溪(软)”、“芙蓉王(硬)”、“黄鹤楼(红版)”硬盒、“云烟(珍品)”软盒等。30元档竞品主要有“黄鹤楼(大彩)”硬盒等。同品类中品牌数量较多,且多属于省外名优烟,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二)市场销售分析

  “黄山”品牌在芜湖市场属于“地产烟”,其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力强劲,而高端市场竞争力匮乏。结合品牌市场销售来看,“黄山”系列多数高价烟上柜率虽较高,但动销较慢,且品牌认知度、知晓度不高,导致消费者再购率偏低。因此,“黄山(红方印)”培育的重点在于提高提高知名度、知晓度,改变以往中、低端品牌传统形象,形成一定规模的稳定消费群体,成为“黄山(红方印)”品牌培育成功的关键。

  二、营销策划及目标

  芜湖市局(公司)根据行业发展要求,以“黄山(红方印)”品牌作为行业“532”、“461”发展的突破口,以高端品牌市场优化为切入点,积极探索知名品牌培育暨终端建设模式。围绕消费层面展开策划,运用网络营销传播、零售终端传播、零售市场传播等手段,重点提高消费市场知晓度、认知度,加快新品牌的成长步伐,促进卷烟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活动主题

  徽烟再起•方印四方

  从“黄山”高端品牌销售情况,多数品牌呈现较高覆盖率、低动销、消费再购率低等情况。有鉴于此,“黄山(红方印)”培育工作以消费市场(群体)精准定位,突出文化提升形象,提高消费者知晓度、认知度为主要目标。本方案以“徽烟再起•方印四方”为主题,分设“红印出市”、“e路红印”、“红印满柜”、“红印见情”四个营销策略,开展宣传推广、网络传播、终端陈列和销售回馈等活动。

  (二)活动目标

  通过系列培育活动,四季度完成销售50箱,品牌上柜率70%以上,实现新品牌快速增长,促进品类优化,推动品牌市场协调发展。

  (三)营销策略

  策略一:方印四方之“红印出市”。

  以芜湖市场为单位,召开各层面新品发布会,通过邀请工商领导、专卖人员和零售客户代表参加,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提高新品牌的知晓度。以客户经理为活动责任人,做好新品培育活动跟进,选择辖区居民集中区或者乡镇等地为重点宣传阵地,组织召开各区域新品推介会,消费者现场品吸及买赠活动,提高消费市场认知度,引导尝试消费。

  (1)活动方式:

  A、组织召开全市新品上市发布会、准备宣传资料、宣传品等。包括:横幅、展架、海报等。

  B、组织召开各区域新品推介会,选择重点目标客户、取得客户配合,预先进行会场布置和物料准备。

  C、开展消费者现场品吸及买赠活动,比如选择重点推广客户、消费者参与新品品吸活动。购买2盒赠送打火机1个等促销活动。

  (2)活动时间及目标:2012年10月—12月份为新品导入期。发布会或推介会原则上控制在5场,消费者品吸活动全市范围控制在50场左右。

  (3)活动范围:全市范围内消费者,促销点尽可能覆盖各区域主要街道、集镇等人员集中地区。

  策略二:方印四方之“e路红印”。

  以网络订货、零售客户QQ群、市局(公司)网站等网络平台为载体,开展“黄山(红方印)”网络推广活动,主要目标群体为网上订货零售客户、广大网民消费者等,以“黄山”品牌发展历程为主线,以品牌文化、产品特色等为主要宣传点,进一步提高新品牌认知度、知晓度,引导消费者形成习惯消费。

  (1)活动方式:

  A、各区域结合实际,选定200名“黄山”品牌忠实消费者(可由零售客户推荐),开通新品培育QQ群,统一命名为“方印四方”,以“黄山”品牌为传播载体,宣传“徽烟”历史、品牌发展、红方印文化等知识,运用网络消费宣传活动。

  B、开展“e路红印——黄山背后的网事”主题活动,以传播“徽烟文化”为主旨,以故事、散文、照片或视频等题材,通过消费情感与品牌关联,提高消费市场品牌认知度。

  C、开通网络订货平台——QQ信箱,以推广“黄山(红方印)”相关题材为主旨,通过订货平台上传征文、图片、视频等题材,由工商双方每月共同评比,评选出具有一定特色文章、图片或视频等,给予一定奖励,提高零售客户品牌认知度。

  (2)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活动范围:选点成员、零售客户及其他参与的消费者。

  (4)活动目标:运用网络宣传平台,直观了解品牌信息,提高品牌宣传效果,提升市场品牌认知度。同时,通过网民交流还可形成“口碑效应”。

  策略三:方印四方之“红印满柜”。

  以卷烟零售客户终端形象为手段,充分调动终端客户推广积极性,发挥终端传播重要功能,开展终端陈列评选,提升品牌陈列水平,提高品牌视觉冲击,为新品牌成长造势。

  (1)活动方式:

  A、全区范围内挑选出符合条件的零售客户参与评比,开展主题陈列活动重点宣传,每位客户经理按照管辖5%—15%,城镇客户经理线路比重可适当放宽。

  B、工商双方成立评价小组,每月由小组评定一次,在全市范围内评选“终端典型”100名,给予一定奖励。

  C、每月评选后备案保存,计入年终累计评比,选出年度零售客户作为“培育标兵”10人,奖励安徽中烟公司体验之旅。

  (2)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活动范围:具备陈列条件的自主申请或者由客户经理推荐的终端客户。

  (4)活动目标:开展主题陈列模范店评选,增强品牌陈列意识,形成特色陈列吸引消费,提高零售终端品牌知晓度,推动新品牌健康成长。

  策略四:方印四方之“红印见情”。

  以婚庆活动为推广媒介,通过品牌与婚庆活动联系推广,树立良好的婚庆品牌形象,依靠口口相传提高市场知晓度,引导婚庆群体尝试消费。

  (1)活动方式:

  A、面向全面范围准备办理婚礼的“新人”,在区域指定“供应点”购烟,开展购烟享优惠、购烟有好礼等活动。

  B、凭本人结婚证、婚庆证明等材料,在各区域婚庆“供应点”购烟享买三赠一优惠,即购买3条“黄山(红方印)”3条获得1条“中华”硬盒,以此类推。除特殊情况,每证一般购买“黄山(红方印)”不得超过50条。

  C、凡在婚庆“供应点”购烟的“新人”,工商双方免费为其提供与品牌关联产品,包括制作红印请柬、赠送红印花篮、提供红印纸巾等服务;工商双方成立协调小组具体负责;提供广告产品需征得客户同意。

  以感恩回馈为手段,通过“黄山(红方印)”烟盒换购为手段,采取积分换礼品等方式激发重复购买,提高市场品牌认知度,形成新品牌忠诚消费者。

  A、收集“黄山(红方印)”系列空盒,可兑换Q币或礼品,消费者根据标准到指定地点兑换。

  B、Q币兑换方法:Q币与空盒按1:2比例进行兑换,即20个空盒兑换10Q币;兑换则以20个为起兑点等。

    C、实物兑换方法:10个空盒兑换1副扑克牌等关联产品。

  (2)活动时间:2012年10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3)活动范围:全区范围内结婚“新人”、所有“黄山(红方印)”消费者均可参与本次活动。

  (4)活动目标:通过婚庆优惠活动,提高品牌市场认识度,激发消费市场潜在需求,提升婚庆品牌忠诚度;通过烟盒奖励方法,激励消费者重复购买,提高重点市场再购率。

  三、组织保障与控制措施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