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开展合理化建议要讲求效果

2014年10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人常说,群众的智慧高于天,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当前,烟草企业要推进精益管理,实施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方式,做强做大品牌,实现转型跨越,就必须走群众路线,发挥职工群众的作用和力量,集众智,合众力。其中,一个重要的途径、方式和方法,就是要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尤其是要讲求效果,促进品牌发展、企业发展,为推动行业提质增效升级和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学习借鉴先进的管理文化,既要重视硬性的因素(比如策略、结构与系统),也要重视软性的因素(比如技巧、作风、人员与最高目标),把这七个因素都运用好、配合好,促进成功。日本松下公司坚持“将平凡人造成非凡人”的原则,训练与培养人才,坚守“适才适所”要求,充分发挥员工潜力。松下认为三个臭皮匠是胜过一个诸葛亮的。他主动地要求员工提建议,同时将这些建议视为改善工厂及市场的理想工具。他相信,利用那些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改善工作环境的小人物的构想去改善工厂,所产生的成果一定会比所有总公司人员,其中包括许多生产工程师及计划师,要大得多。

  赞美和奖励,是松下经营哲学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松下对员工的每一项建议都按照优劣来加以分类,等级从一等到九等。好的建议不但自己可以领到奖金,连所属的团体也可得到奖赏。被公司认为是最好的建议,往往都替公司赚到了不少钱。每一年,公司出面颁发了许多特别奖,其中包括总裁奖及各种不同部门的奖赏。这个案例值得烟草企业琢磨、感悟,提高结合许多人智慧的能力,优化、改善管理,用好金点子,释放正能量,取得生产经营上的成功。

  山东中烟青岛卷烟厂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敞开大门听取职工群众的建议和意见,职工可以随时提建议,自觉自愿提建议,到年底评比,对优胜者奖励。对本部门提的意见,属于改进提案,不算合理化建议,对别的部门提合理化建议才算。而且不进行考核和硬性规定。青岛卷烟厂在设备精益管理方面提合理化建议比较活跃,对设备精益管理工作产生了促进作用,保障了设备高效、安全、经济运行,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强了发展实力。特别是操作法命名(主要是针对什么问题、解决问题、达到效果)这一做法,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群众的创造创新兴趣,推动了精益设备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上水平。这一点,值得其他烟草企业学习、思考。《史记•司马相如列传》中说:“盖世必有非常之人,然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有非常之功。”烟草企业要尊重职工,创新管理,自信点燃激情,进取成就卓越,实现品牌梦想。

  烟草企业要开展合理化建议,讲求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制度,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合理化建议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实质性的良好效果。要加强对合理化建议的评审工作,做好合理化建议的采纳实施,转化为管理成果和效益成果。要发动职工群众,踊跃提建议,比如,可以结合工作实际,就安全保卫、全员营销、零星工程维修、设备“六源”管理、设备购置流程、民主公开网管理、ERP软件及财务预算软件和资金监管系统等成果相互转换、无纸化办公、6S现场管理规范、车辆停放管理、废物循环利用、品牌促销方案制定、退养返聘人员管理、工作服制作、质量检验与管理、环境卫生管理、部门物料消耗定额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节能减排、三项工作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进管理进步和技术创新。另外,工会办等相关部门评审合理化建议,要综合考虑可行性、实用性、经济性、安全性和实效性等,对有价值的建议要进一步细化论证方案,及时组织实施,取得应有的效果。最后,要按制度进行必要的奖励,增强改进与创新意识,众志成城,富有激情,共创品牌之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