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挖掘内在潜力 意在精益管理

2014年09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泽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根据《贵州中烟贵定卷烟厂精益管理宣传工作方案》,为保障精益管理在工厂有效的推行和实施。笔者认为,要确保精益管理的各模块达到要求,顺利实施推进精益管理,必须要从内在潜力上狠下功夫,挖掘企业内部各个“个体”的潜在潜力,把它作为推进精益管理的必然条件,促进内在潜力的发挥。对此,就如何挖掘内在潜力,推进精益管理,提升管理能力,谈一点自己的想法,仅供参考。

  什么是精益管理?精益管理就是要求企业以最小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为顾客提供高质量产品和及时的服务,提供顾客满意度。

  什么是精益思想?是指运用多种现代管理方法和手段,以社会需求为依据,以充分发挥人的作用为根本,有效配置和合理使用资源,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谋求经济效益的一种新型的经营管理理念。其的核心就是(消除浪费)以越来越少的投入——较少的人力、较少的设备、较短的时间和较小的场地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

  什么是精益思维?它的模式就是逆向思维,永远把事情倒过来想。其核心就是以最小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为顾客提供新产品和及时的服务。

  一、挖掘内在潜力需要增强员工的精益意识

  增强员工的精益意识才能去落实精益要求。员工的不懈努力是推进精益管理的需要,增强员工的精益意识,犹如逆水行舟,首先要有良好的思维作引导,把精益理念融入到员工的思想中,让员工从思想上认识到精益管理的重要性,形成正确的观念并自觉地参与到精益生产工作中去,这是实施推进精益管理的第一步。在推进精益管理,实施精益生产过程中,激发全体员工的思维认识,增强精益意识,使员工积极地投身到各种改进活动,是企业推进精益管理,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更是改进管理方法和推升企业管理规范不可忽视的工作,如果一个企业能够有效地激励员工参与企业的精益管理、精益生产,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就能使原有的水平得以提高,创造出超过平均水平的业绩;如果长抓不懈、持续改进,平均水平就会发展为先进水平,最终使企业成为卓越的市场竞争者。

  众所周知,工厂至围绕“宣传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推进建设质量强国”的质量要求这条主线上,强调精益管理,强化“内功”,真抓实干,导入“六西格玛”,不断打造“六西格玛”专业队伍,开展“五优”活动,结合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踏踏实实地抓质量、抓生命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2年年平均值为90.48%;2013年年平均值为99.1427%,2014年1-7月份平均值为99.5168%,这就是深挖内在潜力的结果。所以,提高产品质量的力量源泉就是提升员工的精益意识和着力于精益管理、精益生产,只有不断对“精”的追求,才会有“精”的目标、“精”的行动,只有在“精”字上下功夫就一定会在控制成本,减少浪费上,出成果、出精品。

  二、挖掘内在潜力需要员工的共同参与

  齐心协力是共领精益管理的前奏。首先要以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从思想认识上转变对管理模式的认知,由于精益管理、生产涉及其活动的各个环节,每一位员工既是精益管理的参与者、执行者和实施者,也是推进精益管理出成果的受益者,这就需要全体员工的响应、积极配合与共同参与,去推进这项利企利己工作,只有全体员工自觉参与和行动的投入,才能在实施行动中得以体现。如果大家还是按照原有的观念;还是依照“差不多”、“将就”、“凑合”等作业方式方法,是无法推进企业有效地实施精益管理和精益生产,企业就会在追赶先进企业的道路上“停顿不前”,所以要彻底改变这种认识上的观念,就必须要依靠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员工的个体能力和群体智慧,充分认识其内涵,改进工作方法,引领行为意识,去实施有效地行动,形成助推企业快马加鞭去实施这项具有承前启后的工作,以科学快捷的速度推动精益管理,实施精益生产,使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地得以提升。

  三、挖掘内在潜力需要员工的创新精神

  创新的行动是推进精益管理的必然要求。企业随着精益管理的推行,一些问题得到了改善,一些显而易见的改善项目会越来越少,这就需要从更深层次需要中去改进发现,深挖管理潜力,去实施持续改进,尽可能地在改进、创新中去消除浪费,节约成本,达到在创新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因此,培养改善意识和不满足于现状的心态,去发现更多的改善点,不断地促进创新、发展,去实现期待的精益管理目标,是需要去创新的着力点。精益管理的确是一个先进的思想,不仅是对我们每个人改善和提高自我有益,而且在改进工作过程中更有益,如果每个员工都能时刻想着哪里还不够精益?哪里还存在浪费?哪里还不够高效?时刻绷紧精益节约之弦,不断去发现问题,改善工作方法、条件,释放内在潜力,就一定能在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中找到理想的“答案”,所以,在实施精益管理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创造一个不断发现问题、鼓励创新的环境机制,发现问题是实现改进的前提,鼓励创新才能尽可能发现问题,才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改进中“质”的飞跃。目前,工厂正在实施精益管理,这为创新提供了实现自我提升、发展的一个良好平台,每一名员工就要在这个平台上去实施对工作的兴趣和创新精神,不断提高自我价值;不断提升自己的精益管理、精益生产的综合水平,去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

  总之,推进精益管理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所在,也是提高自己幸福指数的付出,只有挖掘内在潜力,意在精益管理,才能在全面实现“卷烟上水平”发展目标上,为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创造积极的条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