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精益文化的建设

2014年09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蔺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精益生产不仅仅是一种工具、一种手段,从更深层面上理解,它应该是一种企业理念、企业文化,所以企业在推进精益生产的过程中更应注重精益文化的培养。但我国企业在精益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过于强调精益方法、过于注重改善手法,从而忽视了精益生产的本质内涵,忽略了更深层次的精益文化的培养,致使企业精益改善活动推进缓慢,效果也不明显,甚至不少企业半途而废。基于此,有人提出了精益文化的概念。

  目前就精益文化的建设笔者个人认为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节约意识还不够强,认为家大业大一点半点没什么,不那么在意,还做不到点点滴滴的节约;

  第二,危机意识不够强烈,对目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没有清醒的认知;

  第三,精益文化的建设还经常停留在理论方面,没有真正的深入人心,员工对精益文化没有太清楚的认识。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有几点见解。

  首先,要加强敬业精神的培育。在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最高抽象。而联系到实际,联系到自身,联系到每一天的工作之中,敬业是我们每个人时时刻刻都在不间断的实践着的。

  敬业精神是人们基于对一件事情、一种职业的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精神,是一种基于挚爱基础上的对工作对事业全身心忘我投入的精神境界。当一个人人,一个人团队在实际工作中忘我的敬业投入的时候,自然而然的就想要把工作做得更好,精益求精,及时生产、消灭故障、消除一切浪费,向零缺陷无限靠近。从以上看出,敬业精神是精益的思想基础。

  其次,精益文化建设还要有危机意识。时刻具有危机意识是企业长存的基础,这里的危机意识是要认识到实施精益生产方式的必要性,精益生产的核心思想就是要求产品品质必须达到“零缺陷”,杜绝一切浪费,彻底降低成本。而在我国当今的烟草行业,虽然是专卖制度,但是品牌独立,再者国家局也有意培养壮大“大品牌”,使得竞争更为激烈,进步慢了就相当于变向的落后,将来发展前景堪忧。“泰山”品牌的发展凝聚了每一位泰山人的心血和汗水,才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另一方面,现在该公司也在广泛推进精益管理和“双增双节”,致力追求产品“零缺陷”,杜绝浪费。泰山人从不缺危机意识,精益文化正在前进的路上。

  精益文化的建设还要注意“以人为本”。建设精益文化要认识到员工是最宝贵的财富,技术、规模、设备都可以被模仿,唯有企业的人力资源不能被模仿。要注重培养优秀的员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管能动性,不断为企业的改善出谋划策。精益生产的文化需要企业从上到下所有人的共同参与,只有这样精益生产的文化才能在企业生根发芽。

  还有,精益生产方式中只要组装上出现问题,允许员工在生产间隙让生产线停下来,然后整个小组的人都过来一起解决这个问题。要引导工人如何追遡每个差错的原因,采取措施,杜绝类似差错重复发生,差错数量大为减少,并趋近于零,使大量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消失在发生之前。在生产线的终端处几乎没有什么返修工作,产品质量稳步上升。现在我厂制丝车间积极提倡员工提合理化建议,更方便的生产保养,提高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就是精益文化的一个方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