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烟草商业企业精益文化建设

2014年08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朱光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一个好的企业必然有一个强凝聚力的企业文化伴随企业的发展和壮大。以精益思想为导向构建的烟草商业企业文化,能够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推动建立团结向上、勇争一流的职工队伍。将精益意识和理念,贯穿融入到烟草商业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过程和所有环节,让生产力各个要素的能量充分释放和奔涌起来,就能大大提升精益管理的执行力,增强烟草商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赢得新的动力和支持。

  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与发展的助推剂和润滑剂,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是企业软实地的集中反映。党的十八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就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部署。作为专卖专营的烟草商业企业,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国家局关于谋划“三大课题”、“提升”五个形象“的要求,不断丰富完善企业文化体系,积极探索企业精益文化建设。笔者认为,要想助推烟草商业企业精益文化建设,就要不断推动企业文化落地、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不断完善各种保障机制。

  不断推动企业文化落地

  精益文化作为一种理念,它与企业文化有一定的关系但又相互区别,精益文化强调效率、强调节约,而企业文化更加泛泛,可以说精益文化包含于企业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具体表现。作为特殊行业的烟草商业企业,在推进精益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强调精益方法、注重改善手法,更应高度重视精益文化的落地生根。

  首先要做到总结提炼,形成制度。精益文化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中所形成的一种共同价值追求,企业精益文化绝不能生搬硬套,而要逐步细化企业精神和行为规范,积极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向更深更广的维度发展,规范制度文化、推广行为文化,营造视觉文化,切实将行业精益文化内化为职工的道德准则、固化为职工的行为准则、外化为职工的言谈举止。要结合企业实际,将企业精益文化渗透于各项工作之中,逐步探索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文化制度,从而在企业营造出“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氛围,注重引导职工在工作中挖掘潜力、释放能量。

  其次要养成良好习惯,固化于行动。当精益企业文化得到广大职工的认可并逐步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体现时,就需要积极引导职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企业文化固化为职工的自觉行为,也就是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使职工在没有监督和约束的情况下仍能够按照企业文化的要求工作。并在“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统领下,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潜心做事、低调做人”的信条,严格规范行为,加强责任心,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

  最后要追求卓越,在改善中提高。企业精益文化随时间的进展也应逐步完善,精益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但不具有绝对稳定性。随着精益的逐步推广,企业形态的逐步变化,新的营销理念、营销方式的出现,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企业精益文化的内容及表现形式也应逐步调整、丰富、完善。烟草商业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就必须保持追求核心目标的恒心和毅力,并要具有超前的眼光,时刻具有危机意识,确保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达到“零缺陷”、杜绝一切浪费,彻底降底成本,不断追求卓越,努力做好精益终端建设,服务好广大零售客户。这就要求企业要想尽办法、采取措施鼓励员工从身边的改善做起,不论改善效果大小,重要的要养成员工自主改善、追求卓越的态度。

  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

  服务是烟草商业企业的灵魂,也是烟草商业企业精益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日常的工作当中,我们要将企业精益文化融入到实践,融入到服务零售客户、服务广大员工和服务社会公众的全过程,不断推动服务与需求无缝对接,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服务品牌,提升企业发展的软实力,树立责任烟草的良好形象。

  一要对零售客户提供最佳服务。要培养烟草企业员工的服务意识,即无论零售客户提出什么要求,都要尽量地予以满足,如果遇到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就要不断地深入思考,从表面问题深入到内在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掌握问题的根源,才能最终为零售客户解决问题。要始终把为零售客户办实事、做好事与烟草行业“调结构、转方式、育品牌”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输血”和“造血”两个方面入手,全力帮助客户做到“懂品牌、会卖烟、能赚钱”,持续提升零售客户的经营能力和赢利水平。

  二要对员工提供人本服务。“以人为本”是烟草企业能否更好地向前发展的关键,精益文化中的人本意识是指要认识到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投资可以模仿、规模可以模仿、设备等都可以模仿,唯一不能模仿的就是企业拥有的人力资源。烟草商业企业要想更好地向前发展,就要着力培养优秀的员工,让他们始终保持对企业的忠诚度,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不断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要以团队的工作方式替代个人为中心的工作方式,建立以人为中心的人本文化。要坚持尊重员工、理解员工、关爱员工,为员工搭建成就事业的平台。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育培训、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升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水平,使每位员工都能看到成长进步的“线路图”。

  三要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奉献服务。要在为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大众提供能够满足特殊需求的产品和优质服务的同时,坚持报效国家,回报社会,以思源感恩为追求,积极支持公益事业、扶危济困,关爱弱势群体,支持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推动社会进步,落实和实现 “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责任和使命。要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多样化,用真心真情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不断完善各种保障机制

  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是烟草商业企业精益文化建设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在机制建设上,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指导的原则,不断完善各种工作保障机制,使精益文化建设始终沿着系统构建、上下联动、整体提升的轨道有序推进。

  首先要有激励导向,形成健康向上氛围。

  第一,要营造和形成一个能够使全体员工衷心认同的价值观,要保持员工对精益工作推进的积极性,即要给员工适当的激励。它包括两个方面:物质方面,要将员工推进精益工作的努力与其绩效挂钩;精神方面,要尽可能地为员工提供舒适工作环境,关注员工的个人成长,努力为员工的个人发展提供舞台和机会。

  第二,激励导向要正确。在企业当中,所有的部门和人员都被考核,他们的收入和自己所从事的岗位及工作业绩相关,这样一来,每个人都会全力以赴地将自己的工作做好。但有时个人的工作与公司工作的关联性往往被忽略掉,公司虽然耗费了大量的资源,但是很多资源却不能发挥出它应该发挥的作用,这就要求公司的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导向要更加正确。

  第三,调动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员的改善机制。通过推动5S等相关的全员改善活动,提升公司员工的改善意识,并将全员性的改善活动纳入绩效,在个人利益方面进行正向引导,形成积极、正向的改善氛围。

  最后,企业运行需要的系统行为,重点关注的是企业的获利能力和长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必须一致,必须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将其聚集在一起,否则会前功尽弃,企业文化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它是企业的灵魂,而这其中,精益的注入可以使灵魂更加强大与纯洁,烟草商业企业一定要理解精益的精髓即“追求成本与质量的最佳配置”,否则的话,就会失去灵魂,就会貌似神离。

  其次要有理念认同,充分发挥凝聚效益。精益文化建设要从相信员工开始,精益生产方式要求管理者要充分信任员工,训练员工,提高他们的素质,加大他们的决策权力,建立起以“人”为中心的人本文化。生产过程中的大量浪费是无形的、微小的,与员工的工作密切相关。要杜绝这些现象,一是要依靠员工,充分信任员工,因为这些浪费,需要员工思想观念的逐步转变,工作习惯的不断改变才能实现。二是要不断提高员工素质。管理者应成为教练员、协调员,支持者和服务者,负责训练和培育员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让员工有能力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各种浪费现象并能自己分析解决。最后要是充分授权给员工,加大他们的决策范围。在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员工可以提出解决意见,以引起各部门的重视,迫使管理者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精益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需要全体员工的高度重视与共同参与。为此,要通过教育和培训,动员和倡导全体员工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论,促使从企业经营到各个环节的员工都树立起精益意识,掌握精益原理。

  三是要制度保障,坚持做到持续改进。学习和推行精益文化只有理念和意识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一套强有力的制度和机制。制度保障就是精益推进过程中需要完善相关的程序、制度,要做到标准的执行力度必须强,也即标准制定以后必须最大限度地执行。在精益推进的前期,可能员工的工作习惯、长期形成的工作思维与创新的、反常规的精益手法、精益思维相悖,因此,在精益推进的前期必须用制度保障精益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并在遵守制度的过程中慢慢培养员工的精益意识。

  精益文化需要不断充实和完善,即让员工坚持经常性、日常性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