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提质增效升级 稳步推动行业转调发展

2014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社会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如何抢抓机遇,稳步推动转调发展,已经成为摆在行业各级各部门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今年以来,行业上下紧紧围绕国家局党组的年度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扎实做好结合创新和实践文章,有力推动了“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升级,转调发展的红利已经在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的指引下得到进一步释放。笔者试从行业地市级单位的视角,就新形势新目标下,如何进一步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行动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转调发展,谈一下自己的粗浅认识。

  一、提质增效升级,推动行业转调发展,必须要进一步顺应形势、明确思路。

  从行业成立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看,每一次大的改革和每一个点滴的进步,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和理念的更新。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思路领先才能支撑转调的率先,只有改革的深化才能推动发展的转调。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内,以提质增效升级的实际行动推动转调发展,是行业改革发展的大势所趋。基于这种认识,笔者认为,就行业各级各部门而言,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确立这样一种思路,即:对于上级党组织已经明确的,必须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立说立行,坚定不移的加快推进;对于上级党组织要求先行十点的,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创造条件,结合实际通过探索实践稳步加以推进;对于需要分步实施的,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不抢跑不越位,严格按规定动作执行好。

  在此基础上,要以当前行业地市级单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更加注重去虚务实,更加注重把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如此,才能更好地为提质增效升级赢得人心,才能更好地为转调发展积聚能量、夯实根基。因此,行业上下必须要继续把做精做强主业和进一步调动发挥好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提质增效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快转调发展的实际行动,为行业各项工作行稳致远奠定更加坚实的保障。

  二、提质增效升级,推动行业转调发展,必须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突破瓶颈。

  行业地市级单位处在最基层最前沿的位置。提质增效升级的各项措施落实的如何,转调发展的保障措施落实的怎么样,地市级基层单位单位至为关键。因此,必须要始终着眼于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从最现实、最急切、最关键的角度,坚定不移的突出重点提档升级,抓住关键突破瓶颈,最大程度上确保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对此,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业地市级单位必须要着力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方面,必须更加注重在做好“加减乘除法”上下功夫。第一,要做好“加法”。就是要在确保主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的基础上,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政策规定,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非烟产业发展的新路子。第二,要做好“减法”。就是要更加注重把去虚务实、实事求是作为衡量一切工作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标准之一,放下包袱,坚定前行,切忌瞻前顾后,做到坚定不移。第三,要做好“乘法”。就是要充分利用好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这两大“法宝”,为提质增效升级和转调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第四,要做好“除法”。就是要始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自觉做到把富日子穷过,大力推进节约型企业建设,以节能减排、增收节支的实际行动,提高推动转调发展的实际能力。

  另一方面,必须要更加注重在“打好四张牌”上下功夫。一是要打好“主业牌”。就是要始终坚持把做精做强主业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以主业的更好更快和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提质增效升级,从而更好地为行业转调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物质支持和精神动力。二是要打好“市场牌”。就是要更加注重网络建设,把发展真正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和更加可靠地市场基础之上。比如在当前受宏观方面的影响而导致高档卷烟销量下滑的实际,要及时调整策略,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把精力集中到中端突破上来。如此,才是提质增效升级的应有之义,才是转调发展的有有力之举。三是要打好“物流牌”。就是要严格按照国家局党组关于物流非法人实体化运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掘行业优势,积极探索,总结经验,为更好地推进转调发展奠定更加扎实的工作基础上。四是要打好“长远牌”。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努力做到用国际标准和世界眼光来看待提质增效升级和转调发展各项工作,以夯实网络基础、注重信息化建设的新行动新成效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通过突出重点、突破瓶颈,为提质增效升级和转调发展助力。

  三、提质增效升级,推动行业转调发展,必须要进一步深度突破、深化改革。

  需要面对的是,改革没有捷径。相反,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从某种程度上对于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在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做到提质增效升级,稳步推动行业转调发展,就要求我们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继续深度上求突破而不是在浅层上打转转,必须要敢动真格、真抓实干,充分调动起方方面面支持转调发展、推动提质增效升级的主动性,从而进一步汇聚起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基于这种认识,笔者认为,提质增效升级,推动行业转调发展,必须要进一步深度突破、深化改革。对此,行业各级各部门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做到正确、有序、协调、规范推进改革。一是要树立精品意识,以当前正在开展的精益管理为契机,不断为主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基础保障。二是要更加注重主业的带动,进一步发掘主业优势,用足用好政策,为更好地激发非烟产业发展活力提供坚强后盾。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以更加注重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抓手,健全工作机构,细化保障措施,严格目标考核,不断健全非烟产业协调推进机制。四是要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和信息化建设的提升作用,着力打造非烟产业集聚平台,通过强化服务保障,稳步推进非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从而以转调发展的实际行动抢占提质增效升级的新一轮制高点,努力描绘“中国梦”烟草画卷的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