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坚持古为今用

2014年01月1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李哲民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当前,烟草企业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稳中求进,与时俱进,坚持烟草专卖制度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学发展,严格控烟履约,狠抓规范管理,增强队伍素质,提升烟草行业形象,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关键的一条,就是要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因为事在人为。特别是烟草企业管理者要提高综合素质,在抓企业管理的时候不要一味地崇洋媚外,要善于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管理智慧,坚持古为今用,提升管理效能,促进科学发展。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学会企业管理之道,因为世间最困难、最美妙、最慈善、最谦虚的工作,就是企业有效经营管理。一个企业是否有效经营的两大评定标准,就是“顾客满意”和“合理利润”。因为这两个是互相冲突的目标,不容易同时达成,所以说相当困难。一般而言,广大顾客都要求企业产品品质优良(Quality)、价格便宜(Price)、送达快速(Time)、服务态度(Attitude)周全且和蔼可亲;而企业则要求有合理利润及投资回报,不能亏本;员工要求薪酬福利好,成长机会大;政府要求缴税多,多尽社会责任等。各种目标互不相同,所以烟草企业管理者尤其是领导者必须游刃有余,深谙有效经营之道,才能一箭双雕,一石三鸟。烟草企业管理者要讲求“做事”方法的“企业五功能系统”,包括营销、生产、研发、人事、财会,同时要讲求“做人”方法的“管理五功能系统”,也就是计划、组织、用人、指导、控制,当“做事”、“做人”都成功,烟草企业也就能成功。

  烟草企业要实现有效经营的目标,即顾客满意与合理利润,就必须有智慧,讲究管理之道,提升管理之术。在治理国家的政事(即众人之事)方面,在如何当优秀帝王及当优秀大臣方面,中国有很丰富的宝藏。其中,有一些与有效经营相关,值得烟草企业管理者参考、学习、借鉴。

  1、管理者是有学问的官员。管理是指有学问、胸有成竹的官员(竹+官=管),治理群众事物(理),所以管理是结合群力,达致目标之事。有效的管理有化无为有、化小为大的威力。管理不是指个人技术发挥之事,而是指发挥群体力量之事。马上打天下是指发挥个人技术力的武艺,马下治天下是指发挥群力的管理。

  2、得民心者得“天下”。历代明君行“仁道”,以“得民心”,以“亲民”为主。此“得民心”即现代市场导向、顾客导向的企业管理观念,凡能掌握顾客行为的变化,并获得顾客满意的企业,就能成功。

  3、共治天下。唐太宗李世民治国盛况,被称为“贞观之治”。其治国要律有三,即定大计(长期计划),明用人(用人唯才),严赏罚(功过分明,不因人而异),就是现代管理五功能(计划、组织、用人、指导、控制)中的第一、第三、第五这三大功能。

  4、“天行健”与“地势坤”。中国《易经》八卦,内外各八卦,衍化六十四卦,说明世间各种情境循环变化,其中乾卦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卦说“地势坤,君子厚德以载物”。《商铭》也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些都是讲求创新发明、主动改善、自强不息、服务群众、厚待顾客的观念。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厚德”,即是取乾、坤二卦之要义。企业经营的过程方法是“自强”,企业经营的终点目标是“厚德”。

  5、对等关系。儒家讲求五伦(天、地、君、亲、师),其中有“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之上下对等伦理关系。当君敬臣,则臣忠君;当父爱子,则子孝父;若君不君,则臣可不臣;若父不父,则子可不子。这说明上司必须尊重部下的“人性关系”。

  6、“道、天、地、将、法”五要。《孙子兵法》中战场要诀十三篇,最适用于商场竞争之用,即所谓“商场如战场”。孙子首重计划,所以有核计敌我双方之“五要”:“道”(指上下目标、理念一致)、“天”(指时间、时机)、“地”(指地点、市场)、“将”(指干部、团队)、“法”(指制度、法规)五要,不胜其一,不可随便用兵。“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是指自我投入产出分析,“知彼”指环境分析、顾客分析、供应分析及竞争分析。孙子还说用兵应“用势(指群体气势),不用人(指个人力量)”、“上兵伐谋(指计划、策略),其次伐交(指朋友关系),其次伐兵(指出兵野外),其下攻城(指开战攻城)”、“攻心为上,攻城为下”、“不战而屈人之兵(指策略联盟、并购、和平共存、沉默合作)”,以及“兵不血刃(指求全胜,非求残胜)”等名言,皆可用于竞争之中。

  7、《六韬》与《三略》。《六韬》是周朝太公望姜子牙所写的兵书,《三略》是秦黄石公所撰的兵法。黄石公的《三略》以政略为主,姜子牙的《六韬》则战略及战术兼具。《六韬》要义如下:文韬——讲用人之要诀,武韬——讲不战而胜之法则,龙韬——讲胜败决定于战斗之前的准备功夫,虎韬——讲一旦开仗必胜至攻击方法,豹韬——讲战斗中临机应变的方法,犬韬——讲两军僵持,出其不意的奇兵制胜方法。《三略》的要义如下:上略——讲以柔克刚的方法,中略——讲人尽其才的方法,下略——讲战备应从平时开始做起。

  8、《管子》。历史上为相国,使弱国变强者首推周之姜子牙,次推齐国管仲。《管子》一书86篇(现存76篇),是企业管理理论的最早总结。其中,强调“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指一企业组织,必须先讲求礼、义、廉、耻之道德纪律,使之成为企业文化。“衣食足,则知荣辱;仓廪实,则知礼节”,指员工的物质报偿必须先于精神报偿;当物质需求满足后,精神需求才产生激励的作用,此与西方两因素理论相似并领先2000多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指人才教育、训练、发展等工作,是百年性工作,不可一日停顿。事在人为,而不是由金钱、机器、设备来控制的。人才在“天、地、人”三才中,是运用天时地利的主角。尤其在知识创新为主要生产力来源的21世纪,管仲的“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的主张,更显清澈动人。

  9、《货殖列传》——司马迁记录中国古企业家。司马迁写《史记》时,把西汉以前的工商业名人编入《货殖列传》,成为一传。把白圭、猗顿、子贡、计然、范蠡(陶朱公)等人的经商要点简略地写入历史,读来趣味盎然。烟草企业管理者可以从中回味中国古代商人的管理思想。

  烟草企业管理者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从中国传统智慧中汲取营养,不要犯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适应变化,与时俱进,掌握企业有效经营的整套功夫。要实现企业有效经营的两个目标,即顾客满意及合理利润。先让顾客对产品品质、价格、送达“时间”、服务“态度”能满意,才能在竞争市场上赚到合理利润。有了合理利润才能维持企业生存(不衰退)及成长壮大。要能在市场竞争中生存及成长,就必须能保持在“创新”式的区域市场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及产品差异性“垄断”。要加强营销、生产、研发、人事、财会等“做事”功能以及计划、组织、用人、指导、控制等“管人”功能,运用于企业人力、财力、物力、机器力、技术力、时间力、情报资讯力、土地力等资源,达到有效经营,促进科学发展,提升烟草行业形象,为建设更加规范、更富效率的中国烟草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