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从“四点希望”看新年度新任务的落实

2014年01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历皂烁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在前段时间举行的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广大公务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促进改革创新”、“始终勤政为民”、“践行法治原则”、“严守清正廉洁”。他强调,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愚以为,李克强总理所说的“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不仅道出了他对“人民满意”深刻内涵的透彻理解,更道出了一个公务员应有的荣誉观。由此,笔者不禁想到了烟草行业的改革发展和每一名烟草人的职责使命。回首2013,展望2014,李总理的“四点希望”,对烟草行业新年度新任务的落实,特别是继续“坚持一个制度、狠抓三件大事”,和思考谋划实践“三大课题”,无疑具有更加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作用。

  2013年,行业各项工作继续沿着“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轨道持续协调共同推进,尤其是一如既往地按照“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的原则着力“把烟草自己的事情办好”,乘着“235”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改进作风年”活动为行业各项举措的落实注入了新的活力。特别是以凌局长为班长的国家局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紧密结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和更加符合实际的重要论述,为行业各级各部门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行业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局党组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干事创业,更加注重做好结合、创新和实践文章,行业各项工作持续取得新的进步。

  正所谓机遇与挑战并存。面对2014,行业改革和发展进入更加重要的关键时期。作为烟草行业的一员,能够亲身参与推动行业各项工作新进步,既是行业之所需,也是每一名烟草人共同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义不容辞的重要使命。根据笔者掌握的有限资料,在行业改革发展环境日益严峻、诸多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行业各级各部门落实好李总理的“四点希望”,至少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

  一、必须要继续在“平稳发展、改革创新”上下功夫

  同整个国民经济一样,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作为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也概莫能外。可以预见的是,2014年整个行业改革发展,必须要继续保持平稳有力运行,必须要持续推进锐意创新,必须要不断激发队伍活力。

  1.要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这是改革的前提,是创新的保障。离开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基础,一切都是空谈。从2013年全年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看,总体仍然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只要行业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集中精力致力于保持维护和发展好稳中向好的总原则,2014年仍有条件保持平稳运行。愚以为,保持好、发展好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上下功夫。行业改革发展30多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要实事求是谋发展,决不能大起大落,决不能一味追求看似美观的好数字、追求政绩的高指标。只有将发展建立在更加可靠地市场基础和良好的工作基础之上,保持经济运行持续健康发展的各项措施才能更加有力的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惹事”上下功夫。只有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我们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才会不断提高,持续推进。毫无置疑的是,面对20104,全力做好主业,继续把主业做精做强,仍然是行业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首要任务。

  2.要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攻坚

  改革是行业的根,也是行业的魂。面对2014,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继续按照国家局党组确立的方向目标和工作任务,进一步正确处理好行业改革发展与市场、与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关系,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各项改革,从而更好地把“坚持一个制度”不断推向新的前进。就工业企业而言,要持续促进以技术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产品质量改革。产品质量直接关乎行业经济运行。要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工业企业更加注重在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至为关键。对此,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精心钻研,持续创新,以科技创新的新举措新成效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就商业企业而言,要持续促进以卷烟营销为重点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攻坚。据新华社北京2013年12月29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这一切都在预示着,2014必将充满着更加浓烈的改革味道。大环境的改变势必会给卷烟营销带来不小的压力,如何适应形势,完善策略,是摆在行业商业企业各级各部门面前不得不思考的重要课题。与此同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局党组对新一年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全行业和单位、部门自身实际,稳步推进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已经成为2014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3.要持续激发队伍活力

  一流的事业离不开一流的干部职工队伍。人,始终都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和其他行业一样,最大程度上发挥人的积极主动和创造性,是行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征程中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重要源泉。确保行业“平稳发展、改革创新”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必须要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从而为稳步推动各项工作新进步不断增添内新的生动力。一方面,要深入查找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逐一分析原因所在,逐项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配置,加快分配制度改革,最大程度上让不同群体的员工享受到行业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提高其归属感,与行业、与企业同荣同辱,从而更好地调动其积极主动性,不断为推进各项工作新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二、必须要继续在“潜心做事、勤政为民”上下功夫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再好的行业,再好的规划,关键在于落实。愚以为,就特殊体制机制的烟草行业而言,面对崭新的2014,至少要继续潜心做事和勤政为民上下真功、动真格、求实效。

  1.要更加注重干事创业

  2014年,行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将更加艰巨。要接好手中的“接力棒”,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行业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干部职工必须要着力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自觉做到“想干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想干事”是前提,是基础。如果没有先进和超前的思想为指导,一切都将一事无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其次,要自觉做到“能干事”。众所周知,一流的事业离不开一流的干部职工队伍。好的落实,必须要持续提升执行力、执行能力和执行效果。这是我们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基石。最后,要自觉做到“干成事”。就是要自觉做到干一件成一件,多出精品,多出样板。对此,必须要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更新理念,不贪大求全,不喊空无意义的口号,不搞花拳绣腿的“面子工程”。总结经验,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行业“每隔一段时期就对某一领域开展集中整治”的改革发展经验,是最大程度上确保“干一件成一件”的重要保证。对此,面对2014,必须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实事求是地发展,从而更好地把行业各项工作建立在更加稳固的市场基础和规范的管理基础之上。

  2.要更加注重群众利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离开了群众基础,一切事业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安排,从2014年1月份开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在行业地市级单位正式启动实施。从某种意义上说,地市级单位更直接接近人民群众,对于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必须要摆正心态,实事求是问计于民,因地制宜排忧解难,从而不断把责任烟草的良好社会形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方面,要继续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大程度上让不同群体的职工共享行业改革发展成果,着力推进和谐行业、和谐企业建设,进一步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另一方面,要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持续把责任烟草建设推向新的征程。这既是行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职责,也是确保基业常青的应有之义。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解决群众困难、为群众办实事、实现人民期盼体现在行动中,责任烟草建设才会不断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从而为各项工作持续健康推进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三、必须要继续在“严格规范、制度保障”上下功夫

  严格规范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面对2014,行业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更加注重把严格规范提高到新的高度。对此,必须要一如既往地自觉做到“标准高一点、要求严一点”,必须一如既往地用制度促规范。只有这样,才会为我们的基业长青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保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