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营销 > 企业管理 > 正文

抓创先争优 促烟草企业党建工作上水平

2013年12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刘凤文、符程斌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引:企业党组织如何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并更好地服务本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意识能力的全面提升,进一步调动、激发广大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取得良好成绩,仍然是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持续探讨的课题。在此,笔者就本企业抓创先争优工作,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不断上新水平、上新台阶淡几点初步体会。

  明确“争先创优”目标,强化组织引领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烟草企业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树立“五种意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烟草企业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也是推进和规范烟草企业生产经管活动的有力措施。为了深入持续开展好这项活动,企业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基层党支部在活动中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使活动得以深入持续开展。

  一要不断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使党委领导班子和各支部负责人、组织人员,深刻认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静下心来,投入精力,切实深入组织开展活动,不“走过场”、敷衍塞责。

  二要强化领导责任,将活动组织领导工作切实担负起来。我们将“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当作一项非常重要的日常性工作,明确组织成员的具体职责、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和指导责任;同时,加强责任落实的检查督促考核工作,把活动的组织开展和成效当作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

  三要具体明确“创先争优”工作任务,做好周密计划安排,使活动有计划、有措施、有布置、有落实、有进展、有成效。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按照全面推进、总结提升、持续运行三个步骤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工作。

  建立良好机制,完善规章制度

  机制是基础,是根本,制度是保障。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完善的规章制度是“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有力保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要促进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梳理、完善工作,这既是为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打好环境基础,同时也是活动本身得以正常开展的前提条件。如果只有活动计划安排,没有检查督促考核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活动也难以深入持续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机制体现在调动、激励上,制度体现在检查督促考核上。工作中,我们一要促进包括政工考核办法在内的用工分配制度和绩效考核的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有效实施;二要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包括工厂党建制度标准化体系、干部管理与考核评比和竞聘制度、外向活动激励表彰制度等,形成有力的工作考核约束机制、员工成长晋升机制,为干部职工争创佳绩提供动力,为党员创先争优提供活力。同时要打通员工成长通道,促进员工比学赶超,全面提升。要通过制度机制的搭建,使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进而在在企业内部形成整体向上的活力。三要建立形成“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良好机制,完善活动考核激励制度,保障活动资金,通过考核、评比、推优和激励表彰,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活动得以持续有效开展。

  深入学习与实践,努力提升技能素质

  要通过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学习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提高,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进而形成热爱学习、踊跃学习的良好氛围,带动全体职工学习提升素质技能。

  一要深入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国家局、公司党组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规定和要求,组织开展好内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包括党性教育、宗旨教育、纯洁性教育和上级有关精神的贯彻,以及常规性党课在内,党员干部每年集中学习课时均在24学时以上。此外,还通过行业“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的“三讲”教育、践行“两个至上”、做到“三个始终”、强化“五种意识”的“235”教育实践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干部职工意识信念,使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要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干部读书活动。可规定在职党员、干部自学多本实用书籍,并且每年最少读好一本书。这些书包括党政理论知识类、党员干部素养或优秀员工素养类、岗位工作技能类书籍,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读本》、《做个优秀员工-成功.从优秀员工做起》、《干部必备核心能力塑造与提升读本》、《如何从优秀到卓越》等。对于必读的书籍,由政工部门根据每个党员所在岗位需要确定,拟出书目报批后统一购买,发放,以保障学习用书。同时,由政工部门根据各个时期宣传重点、支部工作性质、员工工作、学习需要,每年为各支部购买5~10本学习用书,订购两种以上杂志,供支部党员、员工借阅。

  三要通过企业内部宣传促进学习。要通过企业文件、报刊、板报、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有关精神、知识、技能、经验的宣传力度,以促进大家了解、学习。比如铜仁卷烟厂近年来以《铜烟通讯》为阵地,开辟了“上级精神导读”、“党员学习园地”、“企业文化课堂”、“素养课堂”、“职场感悟”等专栏,引导、促进大家学习提升。

  四要开展好学习评比活动。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要及时进行审查、抽查、考试或考核。对每年必读的书本,要通过读书笔记审查、抽查和考试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每年优秀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评比、晋职晋级的依据之一。对未完成学习任务的,支部书记要辅导、敦促其继续学习,直至完成读书任务。对读书笔记每年进行评分,并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学习考试,加以奖励,以保障学习效果。

  认真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使党员干部带头服务职工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的根本途径是密切联系群众,从而深入了解群众工作、生活情况和困难,为及时服务、帮助解决困难提供信息源,也为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收集群众意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团结带领群众积极投身各项事业作保障。

  要通过加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教育,使其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主动深入职工群众、为职工服务,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职工正当利益。

  要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明确责任并深入到各自的责任区的广大职工中去,加强沟通交流,了解职工工作、生活,帮助职工解决问题和困难,传达企业精神及目标、要求,收集职工意见、建议,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及时化解职工疑虑,使职工积极投身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快乐工作。

  各党支部要在已有的工作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改善联系、沟通方式,创新活动模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总结工作经验,为工厂全面开展党员联系职工活动提供良好模式。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比学赶超

  创新争先活动的目的是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为了全面实现这些目标,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来推进、来保障。

  一是开展“一诺三评”活动,即全体党员干部按照“我参与、我承诺、我奉献”的要求,实行公开承诺、领导点评、职工评议、民主测评。同时,党委成员、各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每年都要开展双向述职工作。

  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如党员示范岗、红旗岗位、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岗位技能比武、质量先进机台等等竞赛活动,促进党员带动职工比、学、赶、超、帮,不断提升素质技能和生产管理活力。

  三是大力组织开展“两个利益至上”在岗位主题实践活动和“贵是一种态度”岗位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广大党员、职工深入学习、实践行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在文化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认知,切实负责任、重执行、求卓越,不断创造业绩,为维护两个利益、展现“贵”的态度、“贵”的品质、推进贵烟上水平作出不懈努力。

  四是大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促进党员、职工在各种活动中加强交流沟通,拓展品质素养,凝聚团队活力,践行企业文化,营造积极奋进的良好氛围。

  深入开展创新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创造佳绩

  全体党员干部要在烟草行业“两个至上”等文化理念的指引下,按照“四要”作风要求和“负责任、重执行、求卓越”贵烟核心价值观要求,紧紧围绕“五个更加”,带头开展好各项工作,实现一系列思想观念创新、支部工作形式创新、部门管理方式创新、员工技术方法创新。通过创新方式,促进党员、干部带头争创佳绩,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达到“求卓越”的目标。

  一是实行对标管理制,促进支部工作水平提升,促进党员改进发展。支部工作与其它管理工作一样,要通过查找问题和不足,改进、提升。通过对标管理这个方式,促进每个党支部认真分析支部工作,找出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比照标杆,看清差距,拿出改进措施,不断改进、提升。同样,每个党员也以优秀分子为标,比照改进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分阶段确定易于实现的奋斗目标,不断努力进步,不断向着先进优秀迈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